• 索引号:446279771M/2022-1982695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23
  • 公开日期:2022-05-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华容县林业局委员会 印发《华容县林业局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林业局   2022-05-23 08:42
浏览量:1 | | | |

 

 

 

 

 

 

华林党通〔20228

 

 

中共华容县林业局委员会

印发《华容县林业局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知

 

局属各单位党组织:

    现将《华容县林业局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523
华容县林业局

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根据省委、市委、县委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在全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围绕强组织、治理、增活力,以新风正气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按照“抓重点、治乱象、固根基、建机制”的要求,从2022年3月至11月,各党组织通过全面摸排、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以优异成绩、崭新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方法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2022年5月底前)

各单位党组织要把排查问题、摸清底数作为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工作的重要基础,全面排查党员、群众反映情况,主要看“班子运行顺不顺、工作能力强不强、精神状态好不好、群众反映怎么样、矛盾问题有没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1.明确排查重点。排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治理是否存在乱象等等,关注无业闲散人员、长期未归人员等重点人群全面掌握软弱散基层党组织情况和党员、群众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涉等情况,建立问题清单

2.把握排查方法采取基层党组织自查、党员领导干部包片调查、党员群众互查等方式进行拉网式、立体式排查。各支部要结合“四亮创建”主题活动,组织党员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摸情况、查问题。

3.坚持学查改并进。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法,组织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政策、学法规,特别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有关文件。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整建行动带来的新变化。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5月至10月)

1.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毒人员多、电信网络诈骗人员多以及存在宗族宗教、“村霸”等黑恶势力,换届时一次性选举不成功、存在拉票贿选,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组织生活不落实不严格等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及时进行整顿。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片”的方式,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整顿质量。

2.整治突出问题。配合政法、纪监部门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涉毒等重点人员,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对问题严重、隐患突出、矛盾集中的领域开展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3.关注关爱重点人群加强对有违法犯罪前科、吸毒、无业闲散、失学辍学青少年等重点人员思想引导和心理关杯,为他们就业、务工、就学等提供必要帮助,防止其拉帮结派或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

4.切实引导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动党员通过公开承诺践诺、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重点人员等,旗帜鲜明同邪教迷信、“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推动文明新风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进农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树立正气,抵制落后腐朽文化侵蚀

(三)总结成果阶段(2022年11月)

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阶段总结。重点看党组织建设是否得到加强,看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看党员群众是否真正满意,对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持续开展整治,确保转化提质。

(四)建章立制阶段(贯穿始终)

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及时梳理、提炼整建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制度成果,推动整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林业局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晏佳贵任组长,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党建办,各单位要同步成立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谋划抓好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党组织要将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作为一项党建重点工作来抓,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创新推动。

(三)严格督查考核。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局党建办将加强督促检查,对整建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及时报局党委约谈提醒、严肃追责问责。

 

华容县林业局办公室                  20225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