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2-1941880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18
  • 公开日期:2022-05-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林业局优化营商政务环境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5-18 16:17
浏览量:1 | | | |

 

 

 

 

 

华林函〔20228

 

华容县林业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林业局优化营商政务环境

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股室

现将《华容县林业局优化营商政务环境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202247

 

 


华容县林业局

优化营商政务环境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推进林业系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根据中央、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和《湖南省2022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华容县2022年优化营商政务环境专项整治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客商满意、企业满意为标准,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市场主题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行政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全力营造效率高、品质优、服务佳的便民亲商政务服务环境。

二、具体安排

(一)三集中三到位专项整治

1.“照单”自清自查。各股室对照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发的应进驻清单开展全面自查,梳理落实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和突出问题。对进驻阳光政务大厅涉本股室办事事项进行核对确认(牵头股室:行政审批股,责任股室:各业务股室,完成时限:2022年4月15日前)

2.再督授权到位。确保授权到位,对进驻服务大厅人员充分授权,对不需要现场勘察、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的一般性许可审批事项在窗口受理后直接办结,认真执行向社会和公众公开承诺的服务时限和服务标准。对需要现场勘察、集体讨论的审批事项,必须在服务承诺时限内在窗口办结,局内部实行流转审批或网上审检审批,确保审批不出服务大厅,坚决杜绝“体外循环”“隐形审批”。(牵头股室:行政审批股,责任股室:各业务股室,完成时限:2022年5月15日前)

3.再造审批流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以及“线上线下一致”的要求,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减少办事材料,特别是提高即办件(网办)比例,对专业性不强,不需对申报材料进行实质性核查的简易事项全部实行即来即办。压减承诺件办理时限,原则上不低于法定时限的75%。(牵头股室:行政审批股,责任股室:各业务股室,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

(二)“三化四减”工作专项整治

1.全面梳理并发布突出问题清单对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其中针对“事项覆盖程度不高”问题按照“应引尽引”的原则,将未引用事项进行引用,实时填报相关清单,其次将无权限或上级部门已变更的事项进行取消,进而明确各部门线上线下可办事项;针对事项实施清单要素填报不完整或信息错误等问题,及时整改完善相关要素。牵头股室:行政审批股,责任股室:各业务股室,完成时限:2022年4月15日前)

2.建成并启用标准化的“政务服务事项库”依照“三化四减”的要求,本着“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由各股室审核草拟并由局审定后录入并实行“网上公开”。(牵头股室:行政审批股,责任股室:各业务股室,完成时限:2022年4月底前)

3.建立健全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制定具体事项动态管理实施方案,做到组织到位、责任股室到位、措施到位。根据本级权责清单梳理发布情况和法律、法规、政策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进行对应调整,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窗口端(线下窗口)、电脑端(政府门户网)、移动端(各类政务服务APP)、自助端(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等多渠道同源发布、动态更新、联动管理,做到“数据同源、服务同频”四端协同。(牵头股室:行政审批股,责任股室:各业务股室,完成时限:2022年5月15日前)

4.优化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对本部门网上服务渠道(站点、系统、移动端)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供的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事项数量、办事指南、办理流程是否一致进行自查,坚决避免数据非同源、多平台多门户提供服务,造成企业群众网上办事“进多站、跑多网”。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完成时限:2022年5月底前)

5.提升“三化”成果运用能力。在现有“三化”基础上,推动“一网通办”和“跨域通办”,力争网上办、自助办能力有较大提升。按照四减”要求,优化再造线下审批服务流程,同步更新线下办事指南和受理材料等,力争更加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

  (三)一网通办专项整治

进一步梳理“一网通办”事项清单,明确“一网通办”事项标准化要素,统一规范事项编码、事项名称、设立依据、权力类型等要素,完成所有事项的配置,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标准化办理。在配备完整“好差评”系统的基础上,督促窗口工作人员对办理完结的事项及时进行评价,提高实时评价率,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加强对评价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应用,完善监督评价机制,促进政务服务提升。(牵头股室:局优化办,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党建办,完成时限:20227月底前)

  (四)“一件事一次办”专项整治

  1.编制“一件事一次办”指南

  (1)全方位梳理规范进行可行性测试,对“单个一件事”和“联办一件事”进行分类分级梳理。(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完成时限:2022年4月15日前)

  (2)全流程整合优化按照成熟一批实现一批的原则,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推动部门之间流程并联实施、表格集成归并、材料共享复用、一次提交申报,基本实现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的“四减”目标,做到简单事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联办一件事”申请材料、审批时限均压缩40%以上,让企业群众办事少填、少报、少跑。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

  (3)规范编制办事指南。根据责任清单,按“一事一指南”对各事项办事指南进行再梳理、再精简、再修订,站在群众视角设计办事流程图(表),用通俗语言,一次性告知办事流程和所需提交的材料,消除模糊条款、兜底条款,提供申报资料示范文本。办事指南线上线下一致,在网上公开公示的同时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醒目位置摆放,便于群众取阅。(牵头股室:行政审批股,责任股室:各业务股室,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

  2.创新“一件事一次办”方式

  (1)推动“一网通办”。对接省“一件事一次办”总入口,对“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事项配置全面核查,确保配置正确、情形设置全面、办理条件清晰、材料要求精简、流程便利,能及时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一窗受理”模块实现一次收件、受理登记、流转办件、集中出件。(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完成时限:2022年7月底前)

  (2)推进一次办结。探索推行“5+2”工作日模式,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双休日受理、办理通道。设立EMS邮政速递专窗和取件专柜,按照自愿原则,实施办理结果快递送达和自助取件。升级“政务e站”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动更多事项“自助办”。(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完成时限:2022年7月底前)

)政务公开全面公开工作专项整治

  1.完善线上公开阵地建设。发挥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主阵地作用,规范设置并适时动态更新“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资金信息、通知公告和行政执法公开”等专栏。突出国家重点政策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打造法制政府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惠民利企政策兑现、疫情防控、重点项目推进等专题专栏。做好政务公开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公开工作。(牵头股室:行政审批股,责任股室:办公室、各业务股室,完成时限:2022年4月底前)

  2.突出政务公开提质增效。加强重点政策的信息公开和管理,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动态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建立健全动态更新机制。优化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提高原创政策解读比例,创新H5解读、视频解读、图文解读和场景式解读等多种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更接地气的方式,真正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牵头股室:办公室,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各业务股室,完成时限:完成时限:2022年5月底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华容县林业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晏佳贵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人事教育股,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系统谋划、统筹实施

各股室(单位)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服务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推进工作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沟通协调。股室主动联系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为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完善协调、督查、考核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拓宽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电话。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实行交办制和限时办结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