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2-1934379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27
  • 公开日期:2022-04-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4-27 08:33
浏览量:1 | | | |

 

 

 

 

 

华林发〔20228

 

华容县林业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

 

各乡镇林业站,局属各单位、股室:

现将华容县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2022418

 

 

 

华容县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全省、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县党代会、县三级干部会议要求,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抓手,突出城乡绿化提质、森林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地保护、森林督查问题整改、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推动华容林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全年完成造林1.2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2.15%,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2%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省控标准以下,力争林长制工作进入全省真抓实干先进行列。

三、重点任务

1、着力加强生态资源培育。一是推深做实林长制。以争创全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为目标,压实各级林长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具体抓好林长制工作培训林长制巡护系统平台数据录入、维护使用与网格区划和网格矢量化护林员选聘、督导、考核县、乡、村三级林长巡林林长工作督查考核与迎检工作。二是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完成人工造林1.2万亩、义务植树120。大力推动森林经营,积极开展国储林、碳汇林建设,逐步调整树种结构,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完成省级生态廊道增绿扩量2637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733.5亩。重点抓好长江岸线大堤内侧50米采伐迹地造林、补植补造和抚育,持续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编制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结合乡镇造林绿化,加强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和绿色村庄提质,补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短板。三是强化森林林地资源监管。完成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持续抓好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深入开展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实现全县破坏林业资源存量问题清零。6月底前完成2021年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核实和整改销号,12月底前完成2019年以来破坏森林资源“回头看”发现问题的整改销号。强化公益林、天然林管护,推进天然林、公益林管理并轨。四是抓实森林“两防”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牢固树立森林防灭火一体化理念,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和森林生物防火林带规划建设,重点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杜绝发生较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加强松木检疫执法,防止松材线虫病入侵,遏制森林病虫害蔓延。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推进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完成生态系统、物种、遗传多样性外业调查工作。五是加强林业执法。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森林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结合林长制、林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地保护等工作,大力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重拳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2、着力挖掘生态资源潜力。一是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大汇报沟通力度,主动靠前服务,积极会商解难,提高国家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申报效率,确保项目使用林地、涉保护地项目行政许可顺利获批。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林业政务服务办理流程。二是积极争取重大项目资金。定期调度争资争项工作,定期汇报对接市级以上林业、发改、财政等部门。精准研判投资政策,精准把握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建设、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战略机遇,有针对性地谋划大项目和优质项目,确保超额完成争项争资目标任务。三是推行全员招商引资按照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实施全局全员招商战略,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分解招商引资任务,年内至少引进一家企业来我县投资。

3、着力打造生态资源品牌。一是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持续做好保护地整合优化后续工作。抓好涉保护地环境整治,严格落实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林突出问题整改。二是加强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扎实开展杨树清理迹地修复,稳妥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三是加强小微湿地保护建设,加强小微湿地保护宣传,重点建设东湖湿地公园宣教中心小微湿地示范基地,开展植被提质更新,防渗处理,标识牌更新,日常维护管理。四是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林业样板。充分发挥林业部门生态建设主力军的优势,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全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县。利用森林资源、湿地开展固碳前期探索,提前谋划林业碳汇交易,变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为资产。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融资,编制森林公园、国有林场和湿地公园生态旅游规划,利用森林、湿地景观优势,开发森林康养、生态观光、山水娱乐、美丽乡村等特色旅游项目。

4、着力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责任,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目标,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涉林决策部署,推动林业再上新台阶。二是着力攻坚克难。更加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紧跟时与势,创新工作思路,做到上下纵向深沟通,横向部门强联动。狠抓队伍建设,通过四海揽才公开招考、培训交流等方式,提高专业人员比例,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人文关怀机制,选拔重用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主动务实担当。积极争先进、争资金、争空间,做到保稳定、保底线、保发展、保民生。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弘扬勤朴坚韧、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精业笃行的行业精神,坚定“说干就要干,说干就要干好,说干就要干标杆,说干就要干第一”的信心和决心,多出华容林业经验、多创华容林业模式、多树华容林业形象,讲好林业故事。四是严守廉洁底线。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并举,扎实开展清廉林业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全方位监督,从源头上排查各类廉政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项目审批、资金安排、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常态化整治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等问题,以铁腕执纪着力巩固良好的政风行风。

四、工作要求

1.制订方案,落实任务。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各牵头领导和责任股室、单位对照任务要求制订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扎实推进。

2.强力推进,确保成效。建立定期督查、季度调度、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各牵头领导提出建议方案,提交负责人会议研究解决。

3.严格考核,奖惩兑现。各项重点工作坚持高标准,逐项准备资料,建立台账,迎接检查和考核,积极争先创优。工作完成情况与评先评优、绩效奖金、问责处理“三挂钩”。

 

附件:华容县林业局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

 

华容县林业局办公室                   20224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