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2-1932757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24
  • 公开日期:2022-04-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2022年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4-24 15:39
浏览量:1 | | | |

 

 

 

 

 

华林发〔20227

 

 

华容县林业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2022年打击破坏林草

资源“虎威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局属各单位:

现将华容县2022年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202247

 

 


华容县2022年打击破坏林草资源

“虎威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保护我县森林 资源,根据《湖南省林业局与国家林草局贵阳专员办关于开展湖南省2022年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的通知》(湘林资〔2022〕4 号)和《岳阳市林业局关于开展2022 年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的通知》(岳市林办〔2022〕3 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晏佳贵任组长,易旭辉、龙奇峰、杨军良、卞学武和熊建华任副组长,办公室、林长制工作股、森林资源管理股、政策法规与改革发展股、林业事务中心和规划财务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三组:

办公室:易旭辉兼任办公室主任,周伟为成员(兼任对上联络员),负责统筹协调领导小组日常事务,负责补办相关手续、汇总相关表格以及资料上报等工作;

行政执法组:卞学武兼任组长,王立红、胡尔斌为成员,负责查处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行为,做到应查尽查;

宣传后勤组:熊建华兼任组长,徐斌、方丽红为成员,负责“虎威行动”宣传及后勤保障工作;

督促问责组:龙奇峰兼任组长,熊贻红为成员,负责下达交办函,并督促落实追责问责工作。

二、总体目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函〔2020〕54 号)和《华容县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华林函〔2022〕2号)等要求,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林草资源行为,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实现我县破坏林草资源存量问题清零,推动全社会依法保护林草资源意识增强。

三、工作任务

以历年森林督查成果、卫星影像判读变化、省局下发的《全省破坏林草资源存量问题通报表》等为基础,结合日常巡林发现,全面查清自2019年来违法破坏林草资源行为,建立案件档案数据库;以非法破坏林地、滥砍盗伐林木、临时用地逾期使用以及破坏公益林、天然林等问题为重点,按照“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个到位原则抓好整改落实,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四、工作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2年3月下旬-4月中旬)

2019年以来森林督查和林地执法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包含违法违规使用林地和采伐两个方面,并结合近期日常巡林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并按上级要求,制定华容县2022年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下达交办函。

(二)查处整改阶段(2022年4月-9月)

1.以落实全力查处整改为首要任务,迅速建立起整改销号台账,未查处的迅速查处到位,已查处的整改要到位,组织回收林地并进行复绿(确需使用林地的及时补办相关手续);该追责问责的由督促问责组依法督促问责到位。

2.以夯实全面自查整改为基础任务,借助有奖举报、公布举报电话和巡林发现等手段,切实推进破坏林草资源行为“地毯式”排查。一是临时使用林地领域,包括违法违规审批和使用等情况;二是砂石土矿开采领域,包括越界开采、侵占林地、乱倒弃碴等行为;三是毁林开垦领域,包括毁坏公益林或天然林、自然保护地种植农作物或经济林和违法土地开发项目等;四是生猪养殖用地领域,包括批而不用、少批多占、未批先建等问题;五是林木采伐领域,包括违规办证、无证或超证采伐、违法违规采挖(移植)等。

3.以压实上下联动为日常任务,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机制,并落实到“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到位各环节。

(三)强化监督阶段(2022年4月-12月)

坚持问题导向,在依法依规查处打击破坏林草资源案件的同时,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剖析森林资源监管漏洞、制度短板,逐案件、逐阶段提升问题发现能力、规范交办查处整改问责程序、整合林业行政执法力量、推进林业执法“行刑衔接”等,探索形成一批符合实际、体现创新、注重长远的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制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政府组织、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林草资源监管要求,明确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的责任,认真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

(二)注重行动时效。要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要求,严格落实任务交办清单、台账制、定期通报制、重大事项会商制、整改销号制的“一单四制”要求,认真对接“国家林草局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规定的工作,确保此项行动落到实处。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和各组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对接联络,按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要按规定填报好上报表格,于每月15日前报县局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周伟,电话:18684510543。

              

 

华容县林业局办公室                   20224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