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9-1546591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6-03
  • 公开日期:2019-06-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林业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6-03 07:56
浏览量:1 | | | |

华林发〔2019〕13号

 

华容县林业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林业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股室:

现将《华容县林业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4月23日


华容县林业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2019年是我县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效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9年我局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完成39户未脱贫户和1户返贫户脱贫,防止其他已脱贫户返贫,争创全县先进。

二、工作措施

1.扎实开展基础工作。一是开展集中大排查。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摸清林业局对口扶贫村脱贫攻坚工作底数,由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全局相关干部开展排查,户户必到,人人排查,于5月10日前完成全面排查工作。二是确保数据精准。按照实用、科学、可行的原则,完成脱贫攻坚数据收集与平台建立,实行扶贫数据精准,为每个贫困户建立详尽的电子档案,协助扶贫办生成每个贫困户对应的二维码工作。让贫困户和扶贫干部人手一份数据资料。

2.强化产业和就业扶贫。在产业扶贫上,一要建立产业扶贫“明白卡”制度,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贫困户进行分类管理、分类帮扶,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建立“一户一册”的管理台账,确保产业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二要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制度。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设置1-2名产业指导员,对口扶贫村每组设立一个指导员,解决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三要完善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帮扶主体+基地+农户”模式,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需求的贫困户进行产业全覆盖帮扶。并建立特色产业扶贫风险保障机制,建立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机制,防范和分解产业扶贫风险。在就业扶贫上,加强省协作平台建设和信息采集工作,紧紧围绕各类企业用工需求,多管齐下调动贫困劳动力的参训意愿,着力技能培训,提高培训实效,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3.强化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脱贫攻坚期内,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必须全覆盖。一要强化驻村帮扶管理。调优配强力量,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与上班同等要求进行驻村帮扶。二要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原则上,未脱贫户和新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安排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已脱贫户要保证今年复访3次,防止返贫。三要真正发挥帮扶作用。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结对帮扶对象,选派肯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参与精准帮扶。

4.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实施贫困户人居环境大提升工程,在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空心房”整治的基础上,对贫困村、贫困户的人居环境进行全覆盖整治。重点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进行。抓好贫困村自然村落为“四旁”及空坪隙地的造林绿化,建设一定规模村级公共绿地,开展庭园绿化。

5.大力开展技术服务。大力实施“头雁培训计划”,协助抓好县级普遍轮训、乡村日常教育培训。实施“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行动”,为我局对口扶贫村培养2名以上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挥行业技术优势,组织林业技术人员以办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分发林业实用科技资料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提供技术保障,促进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增产增收。

6.着力提升内生动力。做到“五个注重”,即:一要注重政策宣传。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更好地参与政策落实并获得帮扶。二要注重教育培训。有计划地落实分级培训工作,重点抓好县、乡、村三级扶贫干部教育培训、贫困户技能培训等工作。三要注重氛围营造。开展两代表两委员“我为脱贫攻坚作贡献”“万企帮万村”等行动。四要注重文化扶志。组织文艺团体、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反映脱贫攻坚成效、展现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五要注重典型示范。正面宣传先进典型,用榜样力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斗志,营造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曝光攀比跟风、环境脏乱差、争当贫困户等不良行为。

7.巩固提升保障措施。一是住房安全保障。着重抓好四类群体的农村危房改造,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持续推进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做到应改尽改。二是教育助学保障。努力构建到乡镇(村、社区)、到校、到人的精准教育扶贫体系,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三是健康医疗保障。重点实施5项攻坚行动,坚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的原则。

8.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一是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重点整治扶贫领域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及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推动脱贫攻坚由“打赢”向“打好”的转变,实现高质量脱贫。继续推进“一线工作法”,全县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深入村组农户,带着落实“三走访、三签字”。二是开展扶贫领域重点工作的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扶贫领域“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治理方案,深入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围绕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雁过拔毛”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集中治理。三是继续推进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加强对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集中整改,做到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保驾护航。

9.开展舆情疏导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对涉贫舆情的疏导、处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涉贫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为成员,实施高位推动。二是明确责任,根据责任分工,明确扶贫干部相关责任。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各扶贫干部为具体责任人。三是做好舆情定期排查,驻村工作队开展定期排查不少于2次,并对出现的问题集体会商、妥善处置,力争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

10.创新考核督查模式。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方法和机制,用考核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建立健全“2:3:5”考核新模式,即按100分制分解,平时工作及督查考核计分为20分,年底实地考核计分为30分,行业部门计分为50分。考核新模式制定年度考核计分办法,认真履行考核权力,年度考核结果要真实准确,要拉开档次。要突出平时工作落的实,改变重考核结果,不重工作落实的倾向,切实加强平时考核督查,每项重点工作落实实行结果通报。

三、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林业局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负责人任副组长,各股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龙奇峰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黎帮道和吴晓军任工作队队员。领导小组负责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资料建档和迎检等工作。

2.切实转变作风。局党员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务实作风,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做到身进心进、真访真问、务求实效,要严格遵守县委九项规定,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给群众增加负担。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3.抓好活动总结。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要对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自我评估,建立工作台账,迎接省市县督导评估。同时,对党员干部活动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活动开展不力、效果不好的,要给予通报批评

4.注重宣传引导。局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要制定宣传方案,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及时宣传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引导,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5.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获得尽可能多的林业重点项目,并尽最大可能向贫困村和贫困村民倾斜。同时,切实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在贫困村实施的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6.突出典型示范。扶持林业行业扶贫工作典型,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带动全县林业行业扶贫工作深入推进,促进贫困户增收、受益、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华林发〔2019〕13号林业局2019年结对帮扶 - 2.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