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8-1416176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12
  • 公开日期:2018-09-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9-12 16:11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林业局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通报

局属各单位、股室: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县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全局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聚焦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和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打好打赢全局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我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禹山镇南山村的驻村帮扶工作;二是禹山镇南山村、南岭村、华兴村、南竹村、大乘寺社区和注滋口镇八千村74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三是东山镇华容道村的“华容道皱皮柑”定点产业扶贫工作。前段工作中,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深入贫困村走访调研,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真心真情扶贫帮困,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得到了相关村场以及广大贫困户的高度认可。饶平、黎文彬、易国芳、范智、王立洪、廖波、张国湘、黄斌、易昊宇、孙绮芬、吴晓军等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帮扶效果好。

二、主要问题

在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结对帮扶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短板。一是“一表一册”(帮扶计划表、精准扶贫手册)档案资料填写不规范,缺项漏项情况较多,入户走访了解情况不细致不具体;二是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畏难、厌战情绪,有应付了事的现象;三是对扶贫政策掌握不够,领会不准,宣传不力,难以随时随地解读与贫困户相关联的政策内容和措施;四是对扶贫攻坚工作认识上不全面,在某些具体事项上,工作方法显得过于简单。

三、相关要求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越往后走难度越大,要求越高,特别是在迎接省、市、县“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和确保顺利脱贫验收上,我们要高度关注,全面发力。

后段,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确保如期实现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目标。

1.真心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一是大力创先争优。要以群众满意度和创先争优为突破口,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牺牲精神,克服困难,认真扎实地做好全村资料的“回头看”和分门别类归档整理工作,确保无疏漏。二是加强组织建设。认真扎实协调做好基层党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公共服务能力,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顺利摘帽;认真扎实做好工作队自身的日常管理工作。三是认真走访调查。认真扎实深入基层开展入户走访调查,真正掌握基层实情,聆听老百姓的呼声。

2.真情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一是熟悉扶贫政策。结对帮扶人要熟练掌握相关扶贫政策并加大针对性宣传力度,关键是把《岳阳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岳阳脱贫攻坚工作手册》、“扶贫政策知识应知应会100题”等相关知识学懂悟透。二是完整填写资料。认真填写精准扶贫手册和帮扶计划表中家庭基本情况、落实措施、医疗救助、社会保障、走访过程记录等信息,要做到实事求是、资料翔实。三是协助发布需求。利用上门走访,对照每季度进行一次需求对接的要求,按要求完成需求对接发布。同时,对照“关于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计算方法及指标解释的参考说明”作好收入测算和迎检验收的前期准备工作。

3.真意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协助产业帮扶村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行业和职能优势,衔接县直部门从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信息等方面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扶持,确保帮扶措施和任务的落实。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坚持抓好产业扶贫问题的研究、难点问题的协调,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产业扶贫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加强宣传动员。进一步广泛动员,加大对产业扶贫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注重选树典型,注重宣传励志脱贫,加大能人致富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2018年9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