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3-1144472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3-18
  • 公开日期:2013-03-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苗木栽管技术要点
来源:林业局   2013-03-18 00:00
浏览量:1 | | | |

一、苗木栽植。根据环境条件和树种习性选择栽植树种,在树体处于休眠状态、新芽尚未萌发之前进行栽植效果较好。栽植前要全面平整土地,疏松土壤,清除杂草,根据规划要求定点挖坑,坑的大小要比树苗根幅每边宽出10-20厘米,坑深要比苗木原来的栽植深度深10厘米。坑要挖得中心正、坑底平、四壁正、上下一样大,表土和心土分开放。起苗时要少伤苗根,尽量缩短起苗到栽植的时间,以边起苗边栽植为好。远途运输时最好根蘸泥浆,湿草包好,保证根系湿润。运到后要及时栽植,以防风吹日晒。栽植时,坑内放15~20厘米厚的细土,裸根苗应将树根舒展在穴内,均匀加入细土至根被覆盖时,苗木略向上抖动,提到栽植位置,扶直后再边培土边分层夯实;带土球苗在栽植穴内,应将土球放妥后,剪去包扎物,将其取出,然后从栽植穴边缘向土球四周培土,分层夯实,但不伤土球。苗木栽植的深度应略高于地表面,待土下沉后,使根颈与地面持平。

二、培土扶正。栽植后特别是雨后要及时组织人员对树苗进行回头看,对未栽紧的要及时夯紧,树苗倾斜的要及时培土扶正,必要时可采用三柱支架支撑固定。

三、包裹树干。锯口、剪口可用塑料薄膜包封。为减少树干水分蒸发,保持树干湿度,可用湿润草绳从树干基部往上密缠树干,再用粘土泥浆涂满草绳,以后常用喷雾器喷水保湿。

四、适时浇水。一是栽后应立即浇一次透水,以保证树根与土壤密接,促进根系发育。二是距第一次浇水一星期左右再浇一次透水。待水全部阴干后,把原来树坑周围剩余的土围在树根的周围,形成中间高四周低的土堆,这样不会因积水而被淹死,以后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再浇。浇水要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水绝不是越多越好,如浇水量过大,反而因土壤的透气性差、有碍根系呼吸等缘故影响生根,严重时还会出现沤根、烂根现象。

五、合理修剪。带冠树修剪原则上保留原有的枝干树冠,将交叉枝、病虫枝及过密枝剪去。修剪叶片时,用剪刀剪下叶片,留下叶柄,保护腋芽,保留原树叶数量的三分之一。

移栽的大树成活后,会萌出大量枝条,此时要根据树种特性及树形要求及时抹除树干及主枝上一些不必要的萌芽

六、加强管护。要确定专人管护,明确管护责任,加强巡视,防止人畜损坏,杜绝在苗木附近焚烧农作物、杂草等。 

                                                                                                                                  2013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