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0-1144459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11-09
  • 公开日期:2010-11-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林业局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林业局   2010-11-09 00:00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县林业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突出林业工作重点,着重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全县林业工作态势良好。

一、统筹城乡绿化,努力改善生态环境

去冬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取得明显效果。据统计,全县共投入造林资金1200多万元,造林29790亩,占市定28950亩计划的103%。其中完成林业血防建设任务15000亩、平原绿化任务750亩、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设任务840亩、优材更替任务200亩、工业原料林建设任务13000亩、“三边”造林任务3200亩,全民义务植树110万株。苗木良种率、林木成活率分别达到100%和90%。在推动社会造林的同时,我们统筹开展城镇绿化,积极推进“森林进城”活动,在二桥东路栽植胸径16公分以上的樟树500多株。通过近两年的努力,长达15公里的S306线绿色生态走廊已全线贯通

二、狠抓争项争资,夯实林业发展基础

今年来,我们突出项目建设重点,不断加大争项力度。 2010年申报项目4个、建设资金2402万元,现已批复项目2个,落实国投资金380万元。其中实施林业血防项目计划15000亩,争取国投资金300万元。全县林业血防项目在建面积累计达到34700亩,其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对接顺利,有望近期实施的有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农业综合开发和集成湿地保护等三个项目。同时,根据县政府安排,我们组织专人,通过深入调研,科学策划,已编制上报《华容县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完成了林业“十二五”规划项目编制工作,向林业和发改部门上报基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和生态环保等三个方面共28个项目,申报建设投资3.95亿元。其中退耕还林、长防、林业血防、防沙治沙、湿地保护、新农村绿色家园建设、无节良材培育、油茶产业基地建设等项目已基本落实,其他项目正在衔接争取当中

三、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支持帮扶企业

根据华办〔2009〕6号文件精神,为切实解决帮扶企业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我局指定专人、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从三个方面帮扶华信人造板有限公司。一是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安排林政专管员,对华信原材料及产品实行进出仓台帐管理,木材检查站、森林公安局对过往华信的木材、产品只纠错,不罚款。同时,通过省林业厅授权,直接为华信办理产品出省运输证,方便了企业经营。二是协助做好收购。根据县长办公会议精神,我们在华信设立木材收购中心,帮助华信收购原材料,上半年,共组织收购资金1200多万元,收购木材近3.4万吨,有力地保障了华信的原材料供应。目前,华信生产运行良好,日生产能力达到300立方米。三是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安排,积极与大企业联系,促成了德力西集团正式控股华信,目前,县政府已与德力西集团达成后续投资和企业建设的意见。此外,积极为华信二期申报林业贴息贷款项目,已基本达成贷款意向,2010年可到位林业贴息贷款2950万元。

四、严格资源管理,加快依法治林步伐

一是突出加强林地管理。服务全县重点工程建设,积极为岳常高速、岳宜高速、钱粮湖围堤加固等重点工程提供征占用林地服务,并加强对取土等临时征占用林地的管理,共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5处,14.7亩。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的“春季行动”,共查处各类林业案件26起,处罚21人,没收木材1830立方米,收缴放生青蛙、蛇等野生动物115公斤,没收非法所得5.29万元。二是严密防控森林灾害。在森林防火上,通过强化乡镇和部门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完善火灾预案管理,提高了森林火灾预防扑救水平。2010年度,全县发生森林火灾9起,过火面积98余亩,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28‰。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上,及时开展监测预报,组织林农开展无公害防治,上半年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2.9万亩,无公害防治2.4万亩,防治率82.8%,成灾率为零。三是稳妥推进林权改革。全县集体林面积31.58万亩,现已现场核实29.93万亩,发证21.12万亩,调处山林权属纠纷2965亩,分别占任务的94.78%、66.88%和94.4%。目前,正在加紧开展输机办证工作,争取在规定时间完成林权发证任务,同时完成林改配套改革任务。

五、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干部队伍管理

一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市委、县委的要求,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组织讨论等形式,要求全局按照“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二是严格规范干部管理。修订完善了《政务服务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等十项规章制度,对干部进行制度约束,实行按制度管人、管事。认真落实华办〔2010〕10文件精神,制订了《华容县林业局2010年度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六条禁令”,推行“五项制度”,开展“四项活动”。三是加强执法体系建设。严格执行林业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以事定岗,以法定职,做到职权明确,分工合理。推行林业行政综合执法,整合林业行政执法资源,由森林公安分局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林业行政案件归口法制股审核,进一步规范了执法单位管理程序和林政处罚权限,所有行政案件,均做到了及时报审,集体议案,一案一审,一案一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