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1-1777205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6-08
  • 公开日期:2021-06-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森林资源管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林业局   2021-06-08 13:04
浏览量:1 | | | |

森林资源管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规划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森林资源管理股以保护森林资源为核心,认真贯彻林业法律法规,积极履行各项监管职责,现将资源管理股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森林资源基本情况

根据2020年森林资源统计年报,全县现有林地总面积25611.0公顷,占国土面积15.94%;有林地面积21773.5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85.01%;活立木总蓄积223.89万立方米,较上年度增长8.6万立方米,蓄积增长率4.0%;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2.15%。

二、森林资源管理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1.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

森林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是林业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提请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各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华容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工作领导小组)。并于7月召开了专题部署会,按照“属地管理”和“守土有责”的原则,明确责任,量化指标,并将森林资源目标管理纳入年度考核,确保我县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2.森林督查整改核实

一是做好2019年图斑整改回头看。按照 “造林、拆除、查处、许可” 一批的总要求,依据前期整改落实情况,于4月由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对11个乡镇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单位对照任务清单,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前期交办的70个图斑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有序推进2020年森林督查工作。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疑似图斑的360个,通过外业现地核实,共核实违法图斑97个,面积42.4公顷,其中违法占用45个、违法取土32个、违法采伐12个、违法开垦8个。为确保按要求整改销号,于7月3日提请县人民政府专题召开了2020年森林督查整改部署会,将问题图斑以交办函的形式下发至各单位。

3. 编制“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工作

为确保我县森林资源数量不断增长,质量持续提升。以生长量大于消耗量和严格控制采伐量在限额指标内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对“十三五”执行情况和“十四五”采伐计划,进行了调查、测算、编制和总结,于5月完成了我县“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编制工作,并得到省局肯定。以及完成了两个国有林场完成了森林经营方案的审查工作。

4.加强征占用林地管理力度

一是通过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严把林地审核关,确保我县林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二是认真做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全年共办结使用林地手续8宗,占用林地面积35.3公顷,上缴森林植被恢复费333.8万元。

5. 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管理

严格规范执行采伐限额管理,合理分配年度采伐计划。2020年我县共下达林木采伐限额计划85429立方米,做到应伐、尽伐,为确保风灾杨树清理,配合相关乡镇落实了前期调查工作,并向省局争取专项指标9900方,顺利解决了林农的困难。截止11月31日,已使用蓄积49460立方米,剩余35969立方米。共办理林木采伐证203份,采伐面积670.6公顷。

6.森林资源“一张图”更新工作

按照省、市林业部门统一部署,通过一套遥感数据、一次判读区划、一次验证核实、一次现地复核,将2019年度资源变化情况更新至森林资源“一张图”,共更新变化小班1435个,面积1452公顷。目前,已完成县级自查和数据上报,以及省级检查验收工作。

7.公益林管理

2020年我县公益林补偿面积62155亩,补偿资金103.22万元,全县共聘请护林员47人,签订管护协议47份,管护率100%。按照60个工作日发放到位的要求,分别于6月4日和30日,将国有35.80万元、集体和个人35.80万元,通过县财政局直接拨付与惠农平台“一卡通”打卡的方式发放到位,发放到位率100%。

8. 天然林保护

一是完成了国有天然林停伐和管护补助资金14.74万元的申报拨付。二是完成了天然林专项补充调查工作,经调查核实,共区划天然林保留小班298个,面积20635亩,其中国有9837亩,集体个人10796亩,主要分布在东山镇明璧山村和2个国有林场。目前,调查成果已于11月通过了省级检查验收,验收结果优秀。

9.实施森林抚育采伐项目

根据省局下达的第一批次森林抚育项目6000亩的任务,按照《森林抚育作业设计规程》,通过项目方案制定、各单位前期申报,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实施的原则,于5月至11月完成了抚育项目作业设计、验收,以及补助资金126.3万元的发放任务。第二批抚育项目正在按照计划组织实施中。

10.协助查处涉林违法案件

全年共出具林业鉴定意见书34份,其中改变林地用途24份,面积6.2公顷;违法采伐5份,面积17.5公顷;森林火灾2份,面积0.6公顷;森林资源调查3份,面积10.9公顷。

11.其他工作

在完成本股室工作任务外,配合其他股室完成了东洞庭湖欧美黑杨清退、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全县砂石骨料企业联合整治行动等。

12.党风廉政工作

在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全体人员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按照守纪律、讲规矩、抓作风的要求,做到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热情服务,确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三、存在的困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根据目前股室人员的现状,主要存在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较低、力量薄弱的问题,非专业人员占比多,急速补充爱学习、能吃苦型的专业技术人员2人,确保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四、2021年工作计划

1.继续做好2020年森林督查图斑整改督查整改工作

2.严格执行采伐限额和林地审批管理。

3.加强公益林管理和天然林保护工作

4.配合做好全省新一轮森林资源调查工作

5.完成2020年-2035年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6.监督国有林场实施“十四五”森林经营编制方案

7.配合省局完成森林资源调查任务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