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5-1144321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11-24
  • 公开日期:2015-1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林业局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林业局   2015-11-24 00:00
浏览量:1 | | | |

中共华容县林业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华容县林业局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党组织:

现将《华容县林业局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5 623    

 

 

华容县林业局

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

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县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经局党委研究,为进一步促进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决定在全局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政策宣传员、技能推广员、矛盾调解员、民意调查员、群众勤务员)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增强服务意识,在紧密联系服务群众中争做群众贴心人;进一步巩固深化“大走访”活动成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诚心与群众交朋友,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大走访”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进一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利益诉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构建党群连心、合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二、参加人员

局机关全体在职党员、森林公安局支部班子成员联系广厦社区。

三、活动内容

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争当政策宣传员、技能推广员、矛盾调解员、民意调查员和群众勤务员,切实改进作风,加强实践锻炼,提高能力水平,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1.争当政策宣传员。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善于用群众语言,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改革发展的重大成果,最广泛地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集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2.争当技能推广员。坚持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带头学业务、学技能,向群众传授创业技能。要以就业为导向,组织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干部发挥帮带作用,针对相关群体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带领群众一起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3.争当矛盾调解员。在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过程中,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提高做群众思想工作、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善于运用政策和法律手段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努力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综治民调水平。

4.争当民意调查员。畅通群众反映意见、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经常深入到群众中走访调研,主动与群众交朋友,面对面交流沟通,结合“集中调研月”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收集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和对本单位的意见建议,及时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传递到党委政府,帮助协调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

5.争当群众勤务员。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帮,顺应群众的多元化需求,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采取全程代办、上门服务等形式,为群众提供细致周到、温暖贴心的服务,做到群众有所盼,党员干部有所为。特别是要真情帮扶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工作措施

重点建立三项制度,坚持以制度化推动“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一)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结对联系群众制度

1.确定联系对象。认真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各单位结合实际和党员意愿,选择到党员居住地社区或单位联点社区报到。建立党员联系群众“1+N”模式,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依托,机关在职党员和森林公安局支部班子成员要在报到社区的一个网格内联系1户群众,结交一批群众朋友。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要带头联系上访户、意见户和家庭有矛盾、有困难的群众。具体联系对象由社区党组织提供,并建立结对联系台账,确保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负责联系。

2.定期联系沟通。在职党员要详细了解联系对象的住址、家庭成员、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并将本人的单位职务、联系方式告知联系对象。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与联系对象保持经常联系,通过电话、网络、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建议,增进与联系对象的感情,做到有事帮把忙、无事拉家常。要认真记录民情走访和联系情况,原汁原味记录联系对象反映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等。

3.及时帮解难题。认真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地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对群众反映较多、涉及面较广的问题,要及时向属地党组织报告或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争取协调解决,努力实现小事在网格中解决,大事不出单位。同时,结合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整合各类资源,组成服务团队,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

(二)建立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挂牌服务制度

1.选派办法。局机关和森林公安局每个月选派1-2名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轮流到联点社区“驻点走访、挂牌服务”,每周工作不少于1天;并在社区公布所在单位、姓名、职务和联系电话,与社区干部一道参与社区服务,接受居民群众的咨询和监督。

2.明确职责。挂牌服务人员的职责主要是指导社区开展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利用社区道德讲堂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在有条件的社区开展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上门走访居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排查不稳定因素,调处矛盾纠纷,促进社区和谐;指导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引导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发挥本单位职能优势,为社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针对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组织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认领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微服务”活动,及时解决民生诉求。

3.考核评价。挂牌服务人员要紧紧依靠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把握好指导、协调、服务的角色定位。挂牌服务期间不得在社区领取任何报酬。工作情况由社区党组织进行考核评价,并接受居民群众代表满意度测评,评价结果向原单位反馈,作为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建立党代表接待日制度

1.确定党代表驻点工作室。在社区依托便民服务厅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要到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党员和群众。党代表接待日一般为每周星期五,由工作室所在地党组织统一安排,且要将接待日安排至少提前5个工作日公布,公布内容包括党代表姓名、工作单位及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每个党代表工作室均应配备1名联络员、1名党员志愿者协助党代表开展接待工作。

2.驻点接待与下访、调研相结合。党代表除到工作室接待党员和群众外,还要入户走访和开展调查研究,党代表入户走访党员和群众每年不少于10户,调查研究每年不少于2次。党代表在接待、走访和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要帮助党员和群众解决或解答;同时,要做好情况记录,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可以通过提案、提议、询问和列席会议等方式,向同级党代表大会或者党的委员会提出意见建议。

3.接受评议监督。接待日制度执行情况要作为党代表述职的重要内容,党代表除应当向规定范围的对象述职外,还要接受所服务社区党员对其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测评,测评结果存入同级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档案。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领导小组,由卢进跃同志任组长,周宏林、黎帮道、饶平同志任副组长,祁明亮、徐斌、李隆发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人事股,祁明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实施“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

2.建立考核机制。局党委将“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测评的重要内容;局党委对每位党员开展“五员”竞赛活动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到社区报到和挂牌服务的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党代表要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不准给基层添负担;个人评先评优要征求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对没有按时到社区报到结对联系群众、挂牌服务群众不满意、党代表履职不到位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3.注重激励引导。坚持正面引导,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发现党员干部中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无私奉献、热心服务的优秀党员。对服务意识强、服务效果好、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党员干部,局党委将给予表彰,在广大党员中形成见贤思齐、争当“五员”、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4.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与加强政法综治维稳基层基础和创新社会治理紧密结合,与创建文明县城活动紧密结合,与“集中调研月”紧密结合,与推动完成本地本单位中心任务紧密结合,用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