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5-1144313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8-07
  • 公开日期:2015-08-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认真做好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林业局   2015-08-07 00:00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全县8月份气温偏高,最高气温将达40,雨量比往年偏少12,预计后段将持续出现高温干旱天气。加之立秋在即,进山入林活动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险隐患增加,全县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现就切实做好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各防火单位要认真吸取2013年夏季森林火灾高发频发教训,做到思想上不松懈、组织上不松散、工作上不松劲,把做好我县夏秋高温干旱时段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和安排,务必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乡镇责任、村组责任、护林员责任、包片责任、地块责任和对特殊人群的监管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

二、强化宣传,严格管控林区野外火源。各防火单位要适时组织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加强林区野外火源管理。要适时派出专门工作组,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责令整改。对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等重点防火单位和部位,务必组织专门人员加强巡查巡护,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三、强化措施,认真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完善和落实森林火灾应急方案,提前做好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各防火单位的应急分队要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反应,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把森林火灾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四、科学扑救,安全有效处置森林火灾。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吸取森林火灾人员伤亡事故教训,把握夏秋高温气候条件下扑救森林火灾的安全要领,把确保扑火人员安全放在森林火灾扑救指挥工作的首要位置。森林火灾发生后,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规定及时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有关负责同志要亲临现场指挥扑救。禁止没有扑火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同志担任现场指挥员,禁止群众无组织地扑救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五、加强调度,严格执行值班报告制度。各防火单位要密切关注本地森林火险等级变化,及时进行预报预警。县、乡两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值班调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以及森林火灾的“日报告”和“归口报告”制度,确保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值班电话:0730-4211110

 

 

2015 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