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12-1144290
  • 发布机构: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2-07-27
  • 公开日期:2012-07-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2012年上半年城乡绿化情况的通报
来源:林业局   2012-07-27 00:00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今年是城乡三年绿化行动的起始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乡镇、县直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城乡三年绿化行动顺利推进,绿色城市、绿色屏障、绿色村镇、绿色通道“四绿”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面积规模、资金投入、造林质量三个超历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据县三年绿化行动指挥部办公室验收统计,全县2012年度共造林34188亩,占计划任务的114%。其中路渠栽植樟树、水杉等9124亩;山地栽植杉、松等12199亩;洲滩栽植杨树、柳树等10425亩;四旁栽植樟树、桂花等2440亩。同时,城区补植桂花、樟树、柳树等绿化大苗18120株,县直单位在环城生态圈栽植樟树、桂花等绿化大苗44279株。全县共投入造林资金5128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850万元,造林968亩;乡村两级投入890万元,造林7072亩;县直单位投入600万元,造林1476亩;林农投入2170万元,造林21198亩;企业投入618万元,造林3474亩。目前,全县新植苗木长势良好,成活率达到90%以上。

领导重视,强力推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绿化工作,将其列入“三三六”工程之一,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临山头地块,现场检查点评,提出指导意见。县人大、县政协相继调研、视察三年绿化行动,听取情况汇报,提出科学建议。县三年绿化行动指挥部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乡绿化,及时检查、协调、督促城乡绿化。各乡镇、县直单位认真制订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任务,逐级落实推进措施,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参与植树造林。全县实行了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场、村场干部包地段的三级包干责任制,自上而下抢时间、抓进度、解难题、促落实。各乡镇、县直单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积极承担造林绿化的主体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造林,并发动家属造林。部分企业积极捐资造林,认建认养林木绿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造林栽、管。城乡绿化呈现出由部门推动向政府推动转变,由行业实施向社会共建转变,由一般工作向重点工作转变的新格局。

责任明确,多途并举。各乡镇、县直单位落实县定方案要求,认真组织造林绿化,切实加强林木管护,做到了栽管并重,统筹推进。万庾镇组织开展“见缝插绿、身边增绿”行动,做到了地尽其用,能栽尽栽。治河渡镇结合环境整治和沟渠疏洗,狠抓农田林网建设。东山镇引进企业投资1500多万元,造林4800多亩。三封寺镇采用生根粉醮根、营养袋保墒、三角架固干等技术措施,确保苗木成活率。鲇鱼须镇在一季度讲评会后奋起直追,组织资金150多万元,造林997亩,一举跃居全县前十。护城、插旗、团洲、胜峰、终南、南山、注滋口、城关等乡镇切实落实栽管责任,加强检查考核,均超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路渠林网建设、山地绿化、绿色村镇建设各具特色。小集成洪泛区、湖洲管理局盘活林地要素市场,引进社会资本造林6000多亩。县林业局落实造林技术包干责任制,为全县造林绿化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并坚持统一标准,全查造林小班883个,为半年度考核讲评提供重要依据。绝大多数县直单位采取单位出资供苗、委托村场栽管的方式开展义务植树,所有造林地段均明确了部门和村场两级管护责任人,实行挂牌管理、备案检查和质量跟踪制度。县委办、政府办、政法委、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检察院、法院、公安局、财政局、商务局、农办、能源局、计育局、发改局、农业局、卫生局、广电局、劳动局、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部、一中、六中等单位高度重视义务植树工作,主要领导带头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契合民生,打造亮点。全县以通道绿化、城区绿化和环城生态圈建设为重点,实行分类指导,打造特色亮点。一是通道绿化初见成效。S202、S203、S306、人民南路等主干道路,由指挥部制订专门方案,采取市场化运作,指定专业队伍施工,实行分段检查验收,分期报帐结算,跟踪反馈问效,做到了选苗良种化、挖穴精细化、栽植标准化、管护责任化。在东山、三封寺、插旗、注滋口、护城、新河、操军、万庾等相关乡镇的配合参与下,共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栽植10-12公分樟树13252株,目前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二是城区绿化亮点纷呈。县园林中心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目标,精心打造城区绿带,共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栽植、补植樟树、桂花等名贵花木18120株,新增和改造公共绿地30635平方米。二桥东路、华容大道、杏花村西路成林成带成景,石伏广场、沱江广场、麻浬泗墟场实现了绿化提质。县直单位积极开展机关庭院和住宅小区增绿活动,争创园林式单位,取得明显成效。三是环城生态圈建设成绩斐然。县直单位按照义务植树方案要求,在护城、胜峰、万庾、治河渡的24个村场开展义务植树,建设环城生态圈,共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栽植樟树、桂花、柳树等绿化苗木44279株,110公里路渠和148亩山林的绿化提质任务基本完成。

严格考核,以奖代投。根据小班全查和内业汇总,任务完成率在100%以上的乡镇有万庾、护城、插旗、团洲、治河渡、东山、三封寺、终南、南山、胜峰、鲇鱼须、注滋口、城关等;乡村两级投入在60万元以上的乡镇有南山、三封寺、终南、鲇鱼须、东山、插旗、宋家嘴、梅田湖、操军等;造林难度大、路渠林占计划任务比重在50%以上的乡镇有护城、万庾、治河渡、插旗、团洲、城关、梅田湖、操军、鲇鱼须等。根据任务完成情况、乡村两级投入情况和造林难易程度,指挥部对乡镇2012年上半年城乡绿化实行综合评分排名,通报全县;根据苗木规格、造林标准和管护质量,对县直单位义务植树实行综合评分分类,通报全县。同时,指挥部给予以奖代投,设立四个奖项:一是先进乡镇奖。一等奖万庾镇,奖励40000元;二等奖护城乡、插旗镇,分别奖励30000元;三等奖团洲乡、治河渡镇、三封寺镇、东山镇、终南乡,分别奖励20000元。二是任务完成奖。对南山乡、鲇鱼须镇、胜峰乡、注滋口镇、城关镇、新建乡等乡镇,分别奖励10000元;三是部门优胜奖。对县委办、政法委、检察院、法院、交警大队、财政局、公安局、组织部、工信局、纪委(监察局)、统战部、人大办、政协办、档案局、史志办、工业园、药监局、宣传部、文体局、政府办、发改局、小集成洪泛区、林业局、国税局、地税局、信用联社、交通局、水利局、供销联社、湖洲管理局等30个单位,分别奖励2000元;四是示范工程奖。对二桥东路绿化责任主体单位县园林中心,奖励20000元。

下半年是检验苗木成活,确保城乡绿化实效的关键时期,县三年绿化行动指挥部要求,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一定要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按照辖区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牢牢抓住后期培管重心,落实管护责任措施,在栽得多、栽得好的基础上保成活、保成效,真正做到让社会满意,让群众满意,让自己满意。一是要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各乡镇、县直单位要梳理排查管护责任落实情况,没有履行管护责任的要迅速调整,指挥部对责任人实行备案登记,强化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督促,按照责任制要求落实管护责任与责任追究制。要按照备案检查,质量跟踪的要求,实施督查与讲评,切实将动态管理、跟踪管理落实到位。对因管护不到位,造成林木缺损的,相关单位要各自负责,无条件在年底补植到位,决不能讲价钱,摆客观。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管护措施。要按照技术要求认真落实各个区域、各个时段的管护措施,重点做好高温时期抗旱保苗、防病治虫工作,必要时要加大资金投入,组织专业队伍进行施工。县林业局要分类指导,提供服务。对主要路渠、城市生态圈的林木绿地,相关单位要申报纳入县级公益林进行保护管理,严厉打击损林毁绿行为。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考核讲评。城乡绿化工作已纳入县委、县政府重大事项考评和年度综合考评重要内容,下半年,指挥部将在乡镇之间、部门之间开苗木管护竞赛,重点检查林木管护和成活率、保存率指标,实行综合评分,分类排名,通报全县,检查验收结果与城乡绿化年终讲评、县委、县政府重大事项考评和年度综合考评紧密挂钩,年度内将评选奖励绿色乡镇、绿色村场、绿色示范工程和先进个人。对因管护措施不力,造成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达不到年初目标要求的,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