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480J/2022-1966586
  •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7-06
  • 公开日期:2022-07-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病虫情报(2022年第7期)
来源:华容县植保土肥站   2022-07-06 10:16
浏览量:1 | | | |

关于抓好当前一季稻及晚稻秧田病虫防治的通知

我站通过近期多点多次田间调查,一季稻已到二化螟防治关键时期,一代二化螟一般每亩残虫200-500条,最高达3500条以上。根据6月26日田间二化螟发育进度调查,三封寺区域累计化蛹率30%,预计卵孵盛期在7月10日-7月18日;鲇鱼须镇准里测报点灯下蛾量6月24-7月3日分别为8、4、8、30、40、29、0、44、34、0只,说明二代二化螟已进入发蛾盛期,预计卵孵盛期在7月6日-7月15日,较三封寺区域早3-4天;我县由于二化螟基数较高,且早稻栽播期、成熟期不一致,加上今年五月份以来阴雨天气较多,导致此代二化螟发育差异较大,发蛾期长,防治难度大,危害上升趋势明显,存在大发生的风险。由于近段雨水多,要谨防两迁害虫大暴发,目前稻纵卷叶螟基数上升较快,每亩蛾量一般为100-300只,高的500只;今年一季稻稻飞虱较往年轻,防治时间可适当推迟,对于出现为害的稻田要及时进行防治;早熟一季稻纹枯病开始发生,一般病蔸率3.4%。综合上述病虫发生情况,各乡镇农技部门要结合本地病虫发生实际,严格按照防治指标,进行分类指导,切实抓好以二代二化螟为主的大面防治。

1、测报调查数据

(1)发育进行调查表 (三封寺)    时间:6月26日

分级

三龄

四龄

五龄

预蛹

数量:

12

7

1

1

百分比%:

40

23.3

3.3

3.3

一级蛹

二级蛹

三级蛹

四级蛹

五级蛹

六级蛹

合计

0

1

1

4

2

1

0

30

0

3.3

3.3

13.3

6.7

3.3

0

累计化蛹率30%

(2)发育进度分析表 (6月26日)

孵化

备注

始盛期

6月28日

7月5日

7月10日

高峰期

7月1日

7月9日

7月14日

盛末期

7月6日

7月13日

7月18日

鲇鱼须镇较东山镇早2天左右,三封较东山迟1天左右。

2、防治对象

一季稻:主治二代二化螟,兼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蓟马;早栽早发一季稻防治纹枯病,兼治稻纵卷叶螟,挑治老病区一季稻稻瘟病;

晚稻秧田:结合“送嫁药”抓好二化螟、稻飞虱、稻蓟马的防治。

3、防治时间

今年二代二化螟要进行两次防治:第一次:7月8日至7月13日(早栽早发一季稻和再生稻);第二次防治7月22日至7月24日。

4、防治药剂

二化螟、稻纵卷叶螟: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福戈)、氯虫苯甲酰胺(康宽、稼酷)、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亮泰、宝剑)上述药剂任选一种与三唑磷、杀虫单、高含量阿维菌素等进行复配使用。

纹枯病: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爱苗)、肟菌酯·戊唑醇(拿敌稳、稳保)、氟环唑、戊唑醇、己唑醇等。

稻瘟病:三环唑、稻瘟灵(富士一号)、肟菌酯·戊唑醇(拿敌稳、稳保)等。

稻飞虱:噻虫嗪、吡虫啉、吡蚜酮等。

5、注意事项:

1)抓好“治虱防矮”措施,控制南方黑条矮缩病发生,晚稻秧田结合“送嫁药”搞好白背飞虱的防治。

2)注意保水施药,用足药水量:每亩须喷足30公斤药液,药后保水5-7天,确保防效。

3)晴天高温天气应注意在一早一晚施药,防止出现农药中毒现象。

4)严禁菊酯类农药下水田,严禁使用国家禁用的甲胺磷等五种高毒农药。

公益提示:

1、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2、开展“双增双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增加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化学农药使用量。

3、加强基层植保植检体系建设,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4、病虫防治有问题,找“湖南植保”app专家在线诊断。

164682084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