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480J/2018-1386876
  • 发布机构:农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06
  • 公开日期:2018-07-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病虫情报第九期
来源:华容县农业局   2018-07-06 11:0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植保植检站                                                        201876

 

 

切实抓好二代二化螟尾峰等病虫的防治

 

近期田间调查结合测报灯下数据分析,目前二代二化螟已进入发蛾盛末期测报灯下出现了较明显的尾峰,7月3、4日单灯诱蛾数分别为12、10只,预计尾峰卵孵期在7月9-13日。7月2-3日一季稻田间赶蛾,稻纵卷叶螟每亩蛾量一般为35-80只,个别播种较早、生长嫩绿的丘块最高达300只以上;稻飞虱百蔸有虫一般为3075只,最高250只以上,以若虫为主早熟一季稻纹枯病开始发生,一般病蔸率6.7%。综合上述病虫发生情况,各乡镇农技部门结合本地病虫发生实际,严格按照防治指标,进行分类指导,切实抓以二代二化螟、稻纵卷叶螟为主的病虫害防治。

      1、防治对象

主治一季稻二代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兼治稻飞虱、稻蓟马、早熟一季稻纹枯病,挑治老病区一季稻稻瘟病;晚稻秧田结合“送嫁药”抓好二化螟、稻飞虱、稻蓟马的防治。

2、防治时间

7月10-14日,以混栽区一季稻(含再生稻)为防治重点,迟熟一季稻和虾稻田需根据水稻生育期及病虫发生程度合理确定防治时间及防治对象田。

3、防治药剂

二化螟: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福戈)氯虫苯甲酰胺(康宽、稼酷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亮泰、宝剑)上述药剂任选一种与三唑磷、杀虫单、高含量阿维菌素等进行复配使用

纹枯病: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爱苗)、肟菌·戊唑醇拿敌稳、稳保)、氟环唑、戊唑醇、己唑醇等。

稻瘟病:三环唑、稻瘟灵(富士一号)、肟菌·戊唑醇(拿敌稳、稳保)等。

稻飞虱、稻蓟马:噻虫嗪、吡虫啉吡蚜酮等。

4:注意事项

1)、抓好“治虱防矮”措施,控制南方黑条矮缩病发生晚稻秧田结合“送嫁药”搞好白背飞虱的防治。

2)、注意保水施药,用足药水量每亩须喷足30公斤药液药后保水5-7天,确保

3)、晴天高温天气应注意在一早一晚施药,防止出现农药中毒现象。

4)、严禁菊酯类农药下水田,严禁使用国家禁用的甲胺磷等五种高毒农药。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与、民办公助”的原则,大力发展病虫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健康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