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480J/2018-1283262
  • 发布机构:农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24
  • 公开日期:2018-0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当前主要农作物防寒防冻减灾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农业局   2018-01-24 11:23
浏览量:1 | | | |

华农业发〔2018〕1号

 

 

关于做好当前主要农作物防寒防冻减灾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气象预报,元月24日后开启低温雨雪冰冻模式,且持续时间较长,为此,县农业局制订了当前主要农作物防寒防冻减灾技术要点。现印发予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1月24日

 

 

 

 

 

当前主要农作物防寒防冻减灾

 

据气象预报,近一星期将出现大范围较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冬季田作物带来较为不利影响,为确保正常越冬,特提出以下技术意见。

一、粮油作物

1、油菜

1)清沟排渍。及时清理疏通“三沟”排干田间渍水,提高土壤通透性,减轻冻害和渍害对油菜的双重影响。

2)覆盖防冻。雨雪冰冻来临前,可撒施草木灰、腐熟畜肥、火土灰等既可防寒保暖又可提供油菜春后的养分。

3)摘除冻薹和冻叶。在冻害后晴天下午用刀从薹死、活分界线以下2厘米处割除冻薹,并及时摘除受害叶片。

4)追施速效肥。摘薹和摘叶后的田块以及未追施腊肥和缺肥的田,每亩应追施尿素5-7公斤,结合硼肥5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喷雾,促使恢复生长。

2、绿肥

1)清沟沥水。做好开沟排水工作,播种时未开好沟的绿肥田,要及时补开环沟、中心沟、分厢沟,做到沟沟相通。

2)覆盖防冻。将水稻收割后留下的稻草,均匀覆盖在绿肥田,同时还可撒施草木灰、腐熟畜肥、火土灰等稻草还田,既可防寒保暖,又可提供绿肥绿肥春后生长的所需养分。

3)以肥养肥。雨雪冰冻后,每亩可追施磷肥15-20公斤或复合肥10-15公斤,达到“以磷增氮、以氮促苗”的效果,提高绿肥鲜草产量。

二、经济作物

1、桔园覆盖。成年桔园地面用稻草覆盖2-5cm厚,增温保湿。

2、桔园灌水。在冰冻来临之前桔园灌透水,以水增温。

3、幼年茶树、桔树包扎。幼年茶树,特别是新扩茶园的茶苗,根系浅、吸收能力弱,可用稻草整株包扎。幼年桔树可用稻草整株包扎或只包扎主杆、主枝。冰冻结束后及时去掉包扎物。

4、及时摇落积雪。适度积雪有利于保温防冻,但积雪过多可能压断果枝,如遇大雪要及时清除积雪。

5、桔园及时生烟。冰冻期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冰冻后或雪后夜晚天气转晴,应在零晨至天明时及时生烟防霜冻,每亩果园生烟4-5堆。

6、芥菜等较耐寒,但温度过低也能造成冻害。如果蔬菜田间有积雪,则有利于保温防冻,重点是预防冻后霜,尤其是干冻。主要措施是在冻前蔬菜叶面撒一层落草盖霜和预计将出现冻后霜时,在当晚零时田间每亩生烟5-6堆,并持续到天明。如遇大雪,放晴后要及时疏通田间“三沟”沥水。

7、大棚蔬菜。及时清除过厚的积雪,预防因积雪过厚压坏大棚;在低温冰冻来临前大棚外加盖草帘防寒保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