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480J/2018-1261175
  • 发布机构:农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05
  • 公开日期:2018-01-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农业局关于做好蔬菜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的技术意见
来源:华容县农业局   2018-01-05 16:06
浏览量:1 | | | |

根据市、县气象部门预报,3日开始我县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过程,未来五天将维持低温阴雨(雪)天气,最低气温将降至-1℃左右。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对蔬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减轻损失,现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加强蔬菜栽培设施的防护

1、蔬菜大棚骨架要做好加固工作。要防止大雪压垮棚架,棚内增加支柱,可以每隔4米左右增加一根楠竹立柱或木柱。连栋温室要注意观察温、光、水、气的变化,适时调节温湿度,补足光照,及时清除棚顶积雪。

2、加固大棚膜。大棚内有蔬菜的,对大棚膜要用绳索拉紧,防止大风刮开大棚,吹损棚膜,冻伤蔬菜。棚内没有蔬菜的,要将大棚膜卷起来,防止蔸雪而压毁大棚。

二、加强育苗大棚管理

1、保温增温。对大棚培育的越冬茄果类秧苗,要增设小拱棚,小拱棚上覆盖草苫,草苫要白天揭开,晚上覆盖,保证光照,又增加棚温;有条件的菜农可铺设地热线或空气加温线,也可在棚内布设白炽灯以提高温度。

2、苗床降湿。育苗大棚四周要疏通排水沟,避免雨水倒灌至棚内;苗床近期不得拔草,更不得洒水,应尽量保持床面干燥,即使有杂草也应在2月中旬之后择晴天进行。

3、控制病害。对大棚越冬苗,可撒施草木灰降湿防病,酌情用量,但注意要在苗子叶片干露水后才能进行,撒后用较柔软的塑料扫帚轻扫叶片,使灰全部落到畦面上;对于苗期常见的灰霉病和猝倒病,最好使用腐霉-百菌清烟剂防治,使用方法是:将大棚密闭后,每个大棚放置药块1-2块,傍晚时点燃,次日上午通风即可,7-10天熏一次。

4、喷施防冻剂。选择晴朗天气,向叶片上喷施0.5%-1.0%葡萄糖或红糖水,也可以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或者市面上采购的植物防冻剂,7天左右喷一次,连喷3-4次。

 

 

 

2018月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