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480J/2016-1144175
  • 发布机构:农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10-21
  • 公开日期:2016-10-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芥菜产业发展规划
来源:农业局   2016-10-21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芥菜是我县一大特色蔬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规模种植,至今已有二十八年历史。

一、现状。华容芥菜主要分布在插旗镇、新河乡、禹山镇、治河渡镇,主要种植模式为棉花—芥菜、豇豆—芥菜、南瓜—芥菜和玉米—芥菜套作模式,常年种植面积8万余亩,亩产鲜芥菜40006000公斤。主产区基本都进行粗加工,粗加工后亩平产值30006000元。粗加工后的产品主要销往外省、本地蔬菜和食品加工企业进行深加工。全县目前有芥菜深加工企业12家,其中插旗菜业为省级龙头企业。目前华容芥菜已申请“地理标志”,注册的“梅嫂酸菜”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二、“十三五”发展规划。

1、稳定种植面积,适度集中发展。全县芥菜面积稳定在8万亩左右,逐步调减分散产区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插旗镇、新河乡、治河渡镇的种植规模。

2、更新品种。逐步用福州芥菜取代本地品种。我县2012年开始引进福州芥菜,2015年种植面积4200亩。福州芥菜粗纤维含量较少,较脆,加工后口感好,“十三五”计划每年扩种1.5万亩,到“十三五”末基本取代本地品种。

3、试点推行集中腌制。农户分散田间就地腌制造成大量食盐残留田间,使土壤盐碱化。计划在主产区试点集中腌制和残盐废液回收,减轻污染。

4、扩大深加工比重。鼓励企业通过采取建基地,实行订单生产或与农户代加工等形式,与农户结成共同体,扩大深加工规模,实现加工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