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48Y/2019-1557902
  • 发布机构:县环境保护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7-04
  • 公开日期:2019-07-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贯彻落实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进展情况一览表
来源:原创   2019-07-04 16:04
浏览量:1 | | | |

附件:

华容县贯彻落实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进展情况一览表

序号

问题内容

整改要求

整改时限

督办县领导

主体责任单位

监管责任单位

进展情况

1

党委、政府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面上问题多、研究具体问题少。

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目标要求落细落实。

即知即改

持续推进

胡  军

各乡镇

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县环保局     (排第一的为牵头监管单位。下同)

持续推进

2

上级交办的环境问题清单有的整改落实不够快,整改效果未达预期目标。

加强对上级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健全县、乡两级环境问题整改综合协调机构和机制,统筹协调、持续发力,加力、加快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和环境质量改善。

即知即改  持续推进

张大宏

各乡镇

县直相关单位

县环保局

县委督查室

县政府督查室

持续推进

3

部门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各部门决策时忽视生态环境成本,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后往往互相推诿。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建立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形成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即知即改  持续推进

胡  军

县直相关单位

县委办        县政府办

县审计局

县环保局

持续推进

4

畜禽养殖治污设施普遍简陋,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已划定的禁养区内仍有养殖专业户在从事养殖生产。

全面清理取缔禁养区内的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加强畜禽养殖企业(专业户)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到2020年,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5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达到100%)。

2020年底

黄建明

相关乡镇

县畜牧局

2018年我县基本上完成了禁养区的畜禽养殖退养工作,2019年,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通江湖泊和重要垸内湖泊沿岸畜禽退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东洞庭湖区(团洲乡)沿堤1000米范围内划定为禁养区,经摸底核实退养15户。目前已退养13户,其他2户在本月底完成退养任务。为解决养殖场(户)环保设施简陋问题,从2019年起,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养殖场(户)环保设施改造任务,环保设施配套率达100%。

5

供水管网建设滞后,仍有部分农村人口尚未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通过加快完善供水管网,2019年12月20日前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19年12月底

黄建明

相关乡镇

县水利局

已完成

6

华容河是洞庭湖一级支流,受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畜禽养殖污染影响,华容河入湖六门闸断面水质从2015年Ⅲ类恶化为2016年Ⅳ类,枯水期甚至为Ⅴ类。

至2019年底,华容河水域水质持续稳定达到Ⅲ类标准,确保华容河所有控制断面水质达Ⅲ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指标COD、总氮、氨氮浓度明显下降,富营养化程度降低,区域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2019年12月底

张大宏

相关乡镇

县环保局

县住建局

县水利局

县畜牧局

县发改局

我县举全县之力推进华容河整治,打出了十大“组合拳”。即:保水增量、截污减排、网箱撤除、畜禽退养、岸线整治、执法监督、河道保洁、药物处理、日常巡河、三地联治。桥东污水厂和麻浬泗污水处理厂(二期)已正常运营;拆除退养沿河1000米范围内养殖场(户)77户;拆除投肥养鱼的网箱1131口、迷魂阵243个;拆除了华容河砂石码头14个,规范了3个标准化的砂石堆场;开展了“环湖利剑”行动;建立了日常巡河机制,发现问题积极整改;实施河道保洁,组建打捞队,对漂浮物进行常态打捞。通过综合整治,华容河水质已明显好转。

7

在处理中央督察交办投诉件工作中存在污染反弹和前期整改不力的情况。

将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信访投诉件整改落实到位,杜绝污染反弹。

立行立改

张大宏

相关乡镇

县环保局

县信访局

已完成

8

绿盾2018专项行动指出的问题有的还没整改到位,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种植欧美黑杨,威胁生态安全。

逐步退出欧美黑杨,确保洞庭湖自然生态安全。

2020年底

黄建明

相关乡镇

县林业局

县环保局

欧美黑杨清退工作今年任务共1796亩,已完成1050亩(注滋口镇940亩、团洲乡110亩)。汛期临近部分区域可能因涨水无法开展工作,9月30日前完成全部清退工作。

9

内湖污染问题依旧突出。

全面整治环境污染,改善内湖水质,按期实现水质达标,逐步恢复湖泊生态环境。

2020年底

黄建明

相关乡镇

县水产局

县水利局

按照《华容县大水面退出精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县大水面全面禁止投肥养殖.全面整治环境污染,改善内湖水质,按期实现水质达标,逐步恢复湖泊生态环境。

10

大气环境质量亟待改善。建筑垃圾、建筑扬尘防治不到位。餐饮油烟净化处理不到位,存在未经处理直排现象。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4%以上。

即知即改

持续推进

张大宏

相关乡镇

县住建局

县环保局

按照《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华容县全面加强燃煤锅炉的整治工作;加强对城区扬尘的治理,严格控制施工及道路扬尘;加强对餐饮油烟的治理;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治理;控制周边农村废气污染;加强对VOC有机气体的控制;控制砖瓦行业发展;加强宣传,营造氛围。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9%,2019年1-5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达到整改目标。

11

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不快。

2020年底前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管网配套基本完善。

2020年底

张大宏

相关乡镇

县住建局

一期投资2.6亿元完成注滋口、东山、砖桥、三封寺、禹山、治河渡、万庾、新河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注滋口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2017年底已经完成,目前运行正常。其他7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主体建设基本完成,管网完成70%,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2019年12月底完成建设并通水运行。二期计划投资约1.5亿元,完成北景港、鲇鱼须、操军、插旗、梅田湖、团洲、塔市驿7个乡镇污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已完成了实施方案的编制,计划2019年10月启动主体工程建设,2020年底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12

垃圾填埋场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存在渗滤液超标排放等问题。

完成虎尾山存量垃圾场治理和鼎山垃圾填埋场提质改造工作,确保渗滤液达标排放;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2019年6月底

张大宏

县住建局

虎尾山存量垃圾场治理:已完成的主要工程量;止水帷幕桩完成63%,毛石混凝土挡土墙完成60%,HDPE防渗膜完成20%,池塘清淤治理完成60%,完成总体进度的45%,完成投资额的50%。鼎山垃圾填埋场提质改造:已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正在办理环保验收,整体竣工验收手续。

13

养殖企业普遍存在污染处理设施不完善甚至缺失的问题。

完善养殖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全面实施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实现养殖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

2020年底

黄建明

相关乡镇

县畜牧局

县环保局

2018年我县完成了禁养区的畜禽养殖退养工作,2019年,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通江湖泊和重要垸内湖泊沿岸畜禽退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东洞庭湖区(团洲乡)沿堤1000米范围内划定为禁养区,经摸底核实退养15户。目前已退养13户,其他2户在本月底完成退养任务。为解决养殖场(户)环保设施简陋问题,从2019年起,花两年的时间完成养殖场(户)环保设施改造任务,环保设施配套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