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48Y/2017-1217536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20
  • 公开日期:2017-11-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来源:原创   2017-11-20 11:06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为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县环境保护事业的科学发展,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环境形势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措施。“十二五”期间,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作为政府考核的约束性指标,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10年分别下降13.87%、8.29%,基本完成减排任务。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地表水断面水质优于Ⅲ类的比重提高到96%。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明显,环保专项行动的开展,促进了一大批工业企业新建污染治理设施,全社会环境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程度进一步提高,“十二五”环境保护目标和重点项目全面完成。

同时,随着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工业污染的产生量进一步加大。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人口相对集中程度有所增加,导致在人口集中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环境问题。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能力建设,深化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努力改善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积极探索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基本原则。

——科学发展,强化保护。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环保惠民,促进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将喝上干净水、呼吸清洁空气、吃上放心食物等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切实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从源头预防,把环境保护贯穿于规划、建设、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治污设施建设和运行水平,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政府引导,协力推进。坚持政府引导,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和舆论监督。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城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水质大幅提高;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水平得到提升;环境监管体系得到健全。

专栏1:“十三五”环境保护主要指标

序号

指    标

2015年

2020年

2020年比2015年增长

1

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吨)

17300.6

15916

-8%

2

氨氮排放总量(吨)

2311.3

2172.6

-6%

3

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吨)(重大建设项目另计)

3068.5

3007.1

-2%

4

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吨)(重大建设项目另计)

811.7

803.6

-1%

5

地表水控制断面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

90

≥96

﹢2.7个百分点

6

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以上的比例(%)

80

≥85

﹢5个百分点

第三章  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

一、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企业,并向社会公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建立新建项目与污染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相衔接的审批机制,落实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制度。新建、扩建项目环境影响审批要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前置条件。严格执行新建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交易制度。

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淘汰辖区内造纸企业,提高印染、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清洁生产评价指标。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推进农业、工业、建筑、商贸服务等领域清洁生产示范。深化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加快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二、着力削减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

加大水污染物减排力度。推进造纸、印染和化工等行业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削减比例较2015年不低于8%。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和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到2020年,新增城镇污水管网约200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万吨,基本实现重点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设施负荷率提高到8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和污水再生利用。

推动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优化养殖场布局,合理确定养殖规模,改进养殖方式,推行清洁养殖,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养殖小区、散养密集区污染物实行统一收集和治理。到2020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和污水贮存处理设施的比例达到60%以上。

(三)加大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力度。

开展机动车氮氧化物控制,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实施机动车环境保护标志管理。加速淘汰老旧汽车、机车、船舶,到2020年,基本淘汰2010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

对拟建的神华国华岳阳电厂,要求采取最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有关文件参照执行燃气锅炉排放标准。

“十三五”期间,城区内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优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标准,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

1、严格控制城区燃煤锅炉。2015年起,我县建城区不在批准新建燃煤锅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清洁能源的改造工作。

2、县域范围内不再新建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新建1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必须配套建设除尘和脱硫脱硝设施。

3、启动园区集中供热工程,通过对神华国华岳阳电厂的余热提供三封工业园、洪山头工业园的集中供热。

到2020年,健全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管理机制,危险废物得到有效监管。建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示范工程,基本实现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0%,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乡镇生活垃圾定点清运率100%,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

第四章  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一、改善水环境质量。

严格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取缔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和排污口。推进水源地环境整治、恢复和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水源保护区外汇水区有毒有害物质的监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要定期开展水质全分析。健全饮用水水源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预警。

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控。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和评估,划定地下水一般保护区。加强重点区域地下水环境监管。

二、  开展辖区内黑臭水体污染治理

华容县境内黑臭水体污染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内河:

1、护城港内河;2、华容县城桥东黑水沟内河,3、乡镇黑臭水体。

(一)护城港内河污染情况调查

1、水体概况

护城港北起张家涧,南至麻浬泗机埠,全长4600米,目前基本没有源头水,主要靠地表集水,最后由麻浬泗机埠排入华容河。该水体目前主要作为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农业污水的受纳水体,其原有使用功能基本丧失,现河水水质属于劣V类,主要超标污染因子为CODcr、氨氮、总磷。

2、水体污染造成的环境问题

(1)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由于护城港内河位于县城区与郊区的连接带,在纳污遭受污染的同时,水体散发的恶臭、水面上漂浮的垃圾等残渣,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而且黑臭水体易滋生蚊虫,对周边群众身体健康也有一定危害。

(2)破坏水体原有功能。护城港内河在受污染变为黑臭水体之前,原本为周边居民的生活用水,抑或是周边居民洗衣、洗菜、嬉戏娱乐的场所。由于水体遭受污染,水质下降,进一步演变为黑臭水体之后,只能成为一汪死水,不具备任何功能。

(3)影响下游水体生态、环境功能。在下雨、洪水等情况下,水体溢出、外泄,进入新河,间接污染下游新河及沅江水体,从而破坏或影响下游新河及沅江水体生态、环境功能。

(二)桥东黑水沟内河污染情况调查

1、水体概况

桥东黑水沟内河长1.8公里,位于华容县县城境内,目前基本没有源头水,主要靠地表集水,最后由机埠排入华容河。该内河为东城区的主要纳污水体,水质为劣五类,目前主要纳污为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主要超标污染因子为CODcr、氨氮、总磷。

2、水体污染造成的环境问题

(1)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由于桥东黑水沟内河穿县城城东区而过,其水体散发的恶臭、水面上漂浮的垃圾等残渣,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而且黑臭水体易滋生蚊虫,对周边群众身体健康也有一定危害。

(2)破坏水体原有功能。桥东黑水沟内河在受污染变为黑臭水体之前,原本为周边居民的生活用水,抑或是周边居民洗衣、洗菜、嬉戏娱乐的场所。由于水体遭受污染,水质下降,进一步演变为黑臭水体之后,其余使用功能正在逐步丧失。

(3)影响华容河下游水质。该水体在机埠排入华容河,将直接污染华容河水体。

(三)乡镇黑臭水体

1、水体概况

华容县乡镇集镇集中居住人口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排,对乡镇周边的水体造成极大的污染。东山集镇人口1.5万人,注滋口集镇1.8万人,操军集镇1.2万人,万庾集镇1.4万人,三封寺集镇1.2万人,其他乡镇集镇人口基本上在5000-8000。

主要纳污水体,水质为劣五类,目前主要纳污为农业废水和生活废水,主要超标污染因子为CODcr、氨氮。

2、水体污染造成的环境问题

(1)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质量。这些受纳水体都在集镇旁边,其水体散发的恶臭、水面上漂浮的垃圾等残渣,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而且黑臭水体易滋生蚊虫,对周边群众身体健康也有一定危害。

(2)破坏水体原有功能。集镇周边的内河在受污染变为黑臭水体之前,原本为周边居民的生活用水,抑或是周边居民洗衣洗菜的场所。由于水体遭受污染,水质下降,进一步演变为黑臭水体之后,其余使用功能正在逐步丧失。

(3)影响华容河下游水质。这些集镇周边的水体通过机埠排入华容河,将直接污染华容河水体。


第五章  创建国家生态功能区

生态功能保护区是指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蓄洪水、防风固沙、维系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内,有选择地划定一定面积予以重点保护和限制开发建设的区域。建立生态功能保护区,保护区域重要生态功能,对于防止和减轻自然灾害,协调流域及区域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和地方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是指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需要国家和地方共同保护和管理的生态功能保护区。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1、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区域生态安全为出发点,以维护并改善区域重要生态功能为目标,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段,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把生态保护和建设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规划,优先保护,限制开发,严格监管,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2、目标任务

到2020年,完成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县的申报工作,确保进入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县。具体指标任务如下:

(一)PM2.5达标天数比例〉85%

(二)地表水质达标率〉87.5%

(三)空气质量达标率〉83.2%

(四)环境质量指数<100

(五)单位GDP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50吨/亿元

(六)单位GDP二氧化硫排放强度≤24.3吨/亿元

(七)单位GDP氨氮排放强度≤ 8.0吨/亿元

(八)单位GDP氮氧化物排放强度≤22.48吨/亿元

第六章  重点建设项目

“十三五”期间,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我县将重点建设以下环境保护项目:

1、     创建国建级生态功能区县工程

“十二五”期间,我县顺利纳入湖南省省级生态功能区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辖区内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县委、政府将按照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县要求,重点建设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县。对集成江豚自然保护区、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区、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等重点生态区开展重点保护工作。

2、     华容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目前,我县桥西片区有污水处理厂一座,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每天。2014年按照自来水公司供水数据显示,桥西地区目前供水为3.8万吨每天。因此有必要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拟建设一座日处理量不低于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110公里。

3、     桥东污水处理厂

我县桥东地区县有常住人口近6万人,生活污水及部分工业废水日排放量近两万吨,随着石伏工业园的不断发展壮大,有必要建设一座日处理量不低于3万吨的工业+生活的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90公里。

4、     华容河综合治理工程

“十二五”期间,因我县城区污水处理率不高,大量生活废水排入华容河,导致华容河水质严重恶化,部分时段水质超过饮用水水质标准,作为我县的备用水源地,有必要开展对华容河的综合治理工作。

5、     辖区内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县范围内出现了以桥东黑水沟为代表的近40处黑臭水体。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部分水体常年处于Ⅴ类水质。

6、     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县重点乡镇将开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按照乡镇发布及人口居住情况,拟建设19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总规模约6万吨。

7、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2015年我县成功纳入湖南省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整县推进名单,项目拟总计投入资金3亿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集与转运、畜禽养殖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四大工程。

8、     洪山头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洪山头工业园是我县集中工业区的重点组成部分,按照规划环评要求,“十三五”期间拟开工建设一座日处理量为4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以及污水收集管网总计60公里。

9、     土壤修复与地下水保护工程

插旗镇、注滋口镇等是我县蔬菜种植及加工的重点乡镇,涉及蔬菜种植面积近60万亩,年产蔬菜近15万吨。就地腌制给当地土壤带来了严重的盐碱化,部分地区土壤已不适合种植业发展,区域内地下水水质达不到饮用水水质标准,有必要开展对该区域的土壤修复和地下水保护工程。

10、  能力建设工程

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基层环保部门在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上的工作量不断加大。为确保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进行有效监管,有必要提高基层环保队伍的业务水平,配备必要的环境监测设备和现场执法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