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48Y/2016-1143669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9-22
  • 公开日期:2016-09-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河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6-2019年)
来源:环境保护局   2016-09-22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河是华容县的母亲河。近十多年来,华容河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河流水质保护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的大量排入,以及沿岸企业、畜禽养殖、网箱养殖等各类污染,加之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致使华容河六门闸监测断面水质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为劣V类,是全省污染较严重的流域之一,成为上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焦点。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华容河水环境质量,我县委托湖南省环科院对华容河流域(岳阳段)进行了现场监测与分析,编制出台了《岳阳市华容河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明确责任,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局面,使相关项目和事项落到实处,特制订此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至2019年底,通过采取各种有效治理措施,主要污染物指标COD(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氨氮浓度明显下降,华容河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六门闸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华容河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综合治理。以畜禽养殖业养殖废水、网箱养殖、城镇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企业污水治理为重点,综合治理水污染,切实净化水环境。

2、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分门别类采取取缔关停与工程减排措施相结合,既要快见成效,又要积极解决历史遗留的环境污染,多还旧账,从源头防控污染。

3、调整结构,促进发展。将结构减排与工业布局、产业结构优化相结合,合理配置资源,促进经济既快速发展,又环保。

4、创新机制,巩固成效。由县政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形成合力,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三、实施内容

(一)加强县城区和沿河乡镇污水设施建设。重点加快建设桥东污水厂。目前,已启动前期工作,完成了项目选址、征地、环评、设计等工作,要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步加快启动河西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以及华容河流域主要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二)加快畜禽整治力度。划定好畜禽禁养区和限养区,华容河沿堤内1000米范围实行养殖禁养,现禁养范围内的养殖企业必须按要求退出。选址建设养殖沼液制肥企业1-2家。

(三)全面取缔河道网箱养殖,开展河道综合治理。主要包括取缔网箱养殖、开展河道清淤工程和河道清障拆违三个方面的工作。

(四)强化农村整体环境整治。重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规范和限制农药化肥的使用种类和使用量,大力扶植、创建生态农业。

(五)应用科学方法大力改善河道水质。采取调水、换水、底泥清淤、生物技术治水等措施,改善水质。根据季节性、水质性缺水的现状,启动华容河长江取水口调水作业,加大华容河过境秒流量。积极推广应用物理、生物技术治水,切实改善河道水质。

四、实施步骤

(一)摸排准备阶段(2016年9月-2016年10月)。主要进行摸底调查、制订方案、宣传发动和项目申报等工作,扎实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综合整治阶段(2016年10月-2018年12月)。按照相关方案向上级积极争取资金,启动项目建设;开展畜禽整治、网箱整治、违规建设项目清理等专项行动(其中畜禽和网箱专项整治要提前完成任务);开展联合执法和督促检查。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9年1月-2019年10月)。进行项目逐个验收和工作回头看,实行项目(事项)销号制。

(四)考评总结阶段(2019年10月-2019年12月)。迎接上级验收;进行总结讲评,严格奖惩。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华容河污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主要职能单位一把手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实行部门、乡镇联动机制,由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相关部门单位协调配合。设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相关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各相关乡镇和部门单位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负责组织水利、畜牧水产、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县环保局:负责对华容河沿线企业的排污口进行排查与监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华容河流域的水质监测,加强同洞庭湖监测中心联系,及时了解六门闸断面的监测结果;加强对项目建设环评把关,防控新、扩、改建项目引起水质破坏。

县住建局:牵头做好华容河沿线城市污水管网规划和建设。指导和监督华容河沿线乡镇污水处理集中设施建设。

县水利局:负责对华容河进行科学地调水、蓄水,在枯水期加大过境秒流量;负责及时完成河道清淤工程。

县畜牧兽医局:负责对华容河沿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进行规划和划定;牵头开展华容河沿线畜禽养殖专项整治;与相关乡镇一道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的退出或搬迁工作;落实好养殖粪便有机肥生产项目。

县水产局:牵头开展华容河沿线网箱养殖取缔工作,对河道拦网进行专项整顿;加强水生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和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

县农业局:牵头负责华容河沿线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负责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化肥,收集和管理好农膜等生产资料,防止和减少农业生产资料形成的污染;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和农业节能减排以及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的发展。

县财政局:负责治理项目资金的整合调度,统筹做好华容河污染整治经费安排。

县发改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争取中央、省、市预算内环保项目资金,拓宽华容河污染防治筹融资渠道;负责做好有关项目的申报、审批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依法组织实施华容河水路交通干线污染治理,对船舶及机动车船环境污染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危险货物水路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防止危险化学品污染环境。

县公安局:依法查处涉嫌环境违法刑事犯罪案件和环境违法治安案件;负责维护华容河污染整治、执法行动的正常秩序;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整治、执法行动。

县广播电视台:做好华容河污染整治电视的专题宣传报道;发布环境公益广告,提高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

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加快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重点是三封工业园污水厂二期)及配套收集管网的建设,确保其正常运行;督促园区企业建设排污设施并实行达标排放。

县政府督查室:将有关部门和乡镇(管委会)履行华容河污染整治职责的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加强督促检查,落实考评奖惩。

各相关乡镇:重点是沿河相关乡镇,要督促指导本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落实环境保护措施;组织本辖区内各部门单位和村(居)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负责打捞好各自段落水上漂浮物,抓好家庭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做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用地的协调工作,完成好污水集中式处理任务;负责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三)加大投入。建立华容河污染整治资金保障体系,通过向上级争取项目与专项资金及采取PPP模式等方式,加大对污染整治的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整治任务圆满完成。

(四)加强监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执法行动(包括与君山区一起进行联合执法整治网箱养殖),采取各种有效的执法措施强化监管,建立工作督查机制,采用进度通报、联合督查、不定期巡查等方式,有效保障污染整治各项工作能如期优质完成。   

(五)强化考核。对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的整治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考核结果纳入全县综合考评。对工作不落实、行动迟缓等行为实施跟踪问责;对阳奉阴违、弄虚作假、影响华容河污染整治工作的,依纪依规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

(六)加强宣传。大力开展“保护华容母亲河”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宣传平台,加大有关涉河涉水、环境保护、文明卫生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升民众素养,增强公德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保护华容河的良好氛围。

附件: 1、《华容河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任务表》

2、《华容河污染整治2016年任务安排表》

 

 

 

 

 

 

 

 

附件1:

华容河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任务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周期

项目建设规模与内容

责任

单位

1

华容县污水处理厂建设(二期)

章华镇新南村

2018年-2019年

建设日处理规模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二期),服务人口约70000人,配套建设截污主干管及污水支管共25.2km,采用一体化改良氧化沟处理工艺。

住建局

2

华容县桥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

石伏村

2016年-2018年

建设日处理规模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近期),并配套建设截污主干管及污水支管共30.55km,服务人口约80000人,采用BDP(生物倍增)工艺处理工艺。

住建局

3

华容工业园(三封工业小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二期)

三封寺镇

毛家村

2016年-2017年

总设计规模为11000吨/日,本项目二期建设日处理规模5500吨的污水处理厂,采用水解酸化+A 2 /C 氧化沟处理工艺。

工业园

4

华容河网箱养殖取缔工程

华容河

华容县段

2016年-2017年

取缔华容河华容县段水域投饵养殖网箱约134个,网箱面积共15714平方米,栏网1700平方米,合计约17414平方米。

水产局

航道站

5

华容河网箱养殖取缔工程

华容河

君山区段

2016年-2017年

取缔华容河君山区段水域投饵养殖网箱约901个,网箱面积共120958平方米,栏网14000平方米,合计约134958平

方米。

君山区

政府

6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

万庾镇、章华镇、禹山镇、

三封寺镇、

治河渡镇

2017年-2018年

华容县内规模养殖户共计95家。计划对距离华容河500米以内的养殖场关闭搬迁,对原有的养殖场拆除遗留污染物进行清理。其他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建设堆粪场和污水尿液存储池,并配套吸粪车。

畜牧

兽医局

相关乡镇

7

有机肥生产建设项目

东山镇先红村

2018年-2019年

设计年提供有机肥3.6万吨,建设沼液制肥1家, 建设全自动发酵设备、立式搅拌机等设备,生产厂房,成品仓库、发酵车间等厂房建设。

畜牧

兽医局

农业局

东山镇

8

东山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东山镇

2018年-2019年

建设日处理规模35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截污主干管及污水支管40km。

东山镇

住建局

9

禹山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禹山镇

2017年-2018年

建设日处理规模28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截污主干管及污水支管15km。

禹山镇

住建局

10

治河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治河渡镇

2018年-2019年

建设日处理规模30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截污主干管及污水支管35km。

治河渡镇

住建局

11

万庾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万庾镇

2018年-2019年

建设日处理规模35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截污主干管及污水支管25km。

万庾镇

住建局

12

华一水库溢洪渠生态治理及三封寺镇生活污水管网对接工程

三封寺镇

2018年-2019年

完成华一水库溢洪渠一公里范围内的畜禽养殖退出,对溢洪渠(王子港)进行清淤及河道疏浚,完成三封寺镇居民生活废水收集管网与三封工业小区污水处理厂对接工程,累计管网27.45 km,新建污水提升泵站一座。

三封寺镇

住建局

13

农业面源治理试点项目

华容县

2017年-2018

利用生物技术防治农业有害生物,主要是生物防治和稻鸭共生技术;应用光、电、微波、超声波等物理措施来控制病虫害,特别是点灯诱蛾。实现有机肥资源化利用、减量化处置,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 

农业局

14

华容河河道清淤工程

人民垸东风闸至六门闸河段

2016年-2018年

清淤河段长约17.35公里,清淤60万m³。

水利局

15

农村环境整治整县推进项目

华容县

2016年-2017年

对全县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北景港等12个乡镇内238个行政村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禽畜养殖污染治理等工程。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

16

调弦口生态补水工程

华容县

2018年-2019年

完成250m引水管线铺设和1座中型泵站建设,引水规模为6万立方米/天。实现枯水期将长江水引到华容河。

水利局

17

华容县环保局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

华容县

2017年-2018年

配置符合华容县实际的实用基本仪器设备;制定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预案,配备应急装备;完善环境监察能力建设,添置所需的仪器。

环保局

 

 

附件2:

华容河污染整治2016年任务安排表

 

序号

项目

名称

任务内容

完成

时限

牵头

单位

协办单位

1

桥东污水处理厂

建设

主干管网铺张对接到位;完成厂区“三通一平”。

12月

底前

住建局

规划局   环保局

国土资源局

城建投  章华镇

2

华容河

河道清淤

完成清淤30万m³。

12月

底前

水利局

 

3

网箱养殖整治

完成总任务的50%。

12月

底前

水产局

水利局  环保局交通运输局

公安局 相关乡镇

4

畜禽养殖整治

制订畜禽养殖规划,划定养殖区、限养区和禁养区。全面完成初级治理,杜绝养殖废水直排。

12月

底前

畜牧局

相关乡镇

5

生物制肥项目

完成生物制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12月

底前

畜牧局

农业局  东山镇

6

沿河乡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

完成好沿河乡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方案,包括初步拟定选址,确定乡镇污水集中处理模式。

12月

底前

住建局

规划局  环保局

国土资源局

发改局 相关乡镇

7

沿河乡镇生活污水户用处理设施

全面完成沿河乡镇年初确定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任务。

12月

底前

相关乡镇

 

8

补水工程

制订完善好华容河(重点是枯水期)调度工作方案。实施科学调水。

9月

底前

水利局

 

9

河面清杂

华容河河面漂浮物打捞、除杂、清障。

9月

底前

沿河乡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