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48Y/2011-1143665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1-05-18
  • 公开日期:2011-05-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环保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暨“飓风”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环境保护局   2011-05-18 00:00
浏览量:1 | | | |

 

 
 
 
在环保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暨“飓风”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县环保局局长 杨学文
               (2011年5月12日)
 
各位领导、各位监督员、各位网友及环保局全体同仁:
    首先,感谢各位对我县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这次动员大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开展环保“飓风”行动;二是开展环保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不妥之处敬请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正视成绩、面对问题,提升环保工作信心
近年, 全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环保工作。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华容县《十一五农村环保规划》、《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的通知》和《2009-2015全县农村环境保护规划》,对全县环保工作进行了规划部署和有效指导,将其列入民本华容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作为先进乡镇评选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十一五”期间,全县投入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及各企业治污设施建设资金突破5个亿(其中私人业主近5年投入环保治理资金1.2亿元),关停57家非法排污企业,昊天化工、雪花啤酒、宝丽纺织、华奥纺织等10家企业都按达标排放的标准新建了排污设施,安装了在线监测和在线监控,全面完成了“十一五”各项减排指标。
全县工业“三废”排放量均低于“十一五”控制指标。 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2%,工业废气排放达标率达到95%,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超过80%。率先在全市实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由岳阳方向固废处置公司华容中转站统一收集后,运送市处置中心统一处置。 华容河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水质稳定达到了II类; 县城空气环境质量达到II级;烟尘控制区由原来的7平方公里扩大到14平方公里, 二氧化硫、烟尘、化学需氧量等指标基本达标;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由原来的57分贝下降到54.3分贝,交通干线噪声由68分贝下降到66分贝,居民生活区噪声由56分贝下降到53分贝。
今年以来,环保工作倍受重视。 1 月7日,在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县环保局首次向“两会”报告工作。2月19日,在县委经济工作会上,环境连片整治和“煤改气”项目被列入今年全县的大事实事项目。2月25日,县长汪涛主持会议,专题研究了环保工作,对今年的环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3 月30日,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上,县环保局作了专题汇报。5月4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环保工作。连续5年,我局被评为全市“目标管理红旗单位”、“环境监察红旗单位”、“环境监测红旗单位”。环境监测分析能力由原来的18个指标上升为139个指标,为全省县级环保部门之首。另外,我们新招了4名研究生、6名本科生,分4年时间送28名干部职工到省环保学院脱产学习,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3月10日,县环保局被 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一)华信人造板有限公司的污染问题。 4 月29日 晚上8:40左右,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了华信人造板有限公司的污染问题,其中《污水排放,一年毁掉大湖》播出3分13秒,《湖南华容“没人敢用的湖水”—田不能种鱼不能养,大湖撂荒》播出2分57秒。以上报道情况基本属实,这是一起因偷排引起的环境纠纷。主要原因是因为华信偷排、加之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正在筹建,何强面业、福尔康药材、赛隆药业等企业生活污水直排,环保部门监管有些不到位,致使村民上访,并邀请中央电视台记者暗访、曝光。为此,我代表县环保局向全县人民作深刻检查。
华信人造板有限公司是2005年5月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由黄胜茂、梁伟克、梁华坤、李征平四人合伙组建的,同年8月25日经岳阳市环保局环评审批,同年9月注册,10月10日破土动工,计划投资0.989亿元,预计年生产中密度板10万立方(分两期建设),2009年10月第一期工程初步建成,原工艺流程不产生生产废水。
初步建成后,日生产不到30立方,生产能力达不到设计的20%,三个股东先后退出股份。黄胜茂接手后,从2009年11月到2010年9月花11个月时间对设备进行改装,产能虽然提高到了75%,但是擅自增加了挤压工艺,新增了由机械压榨树木而形成的污水(主要是树汁),污水量冬季每天3-5吨,春秋季每天12-15吨,夏季每天18-20吨。经华容县监测站采样监测:主要污染物COD(化学需氧量)超标,华信排污口COD为1588毫克/升,PH值5.6。污水未经处理流入大档湖,大档湖入口处COD为163毫克/升,PH值6.2。
黄胜茂由于操劳过度、患上精神分裂症被迫休息,公司于2010年10月聘请了李再辉担任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该公司于今年2月18日正式向华容县环保局提出试生产申请。县环保局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系统环保设施不到位,于2011年3月16日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华环限改字[2011]130号)。该公司接到通知后,虽然立即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开展环保设计,但没有停止生产。县环保局于3月23日再次对该公司下达了《关于责令岳阳华信人造板有限公司停止生产的通知》,要求企业停产整治。但该公司仍以污水量不大等为由,仍继续生产。
4 月29日晚8:40左右,中央电视台报道了该企业的污染问题。中央台报道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不回避事实、不护短,迅速依法依规处理污染问题。同时,把报道看作是警示,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全县的环保管理。目前,华信公司的环保整改工作正抓紧推进,受污沟渠、水面除污工作已全面完成。根据县环境监测站对大档湖的水质监测报告,现在湖水为III类地表水水质。
(二)关于《红网.岳阳论坛》热议环保一事。 近几日,以弘扬剑、火风轮阿Q、铁血汉等为主的网民在岳阳论坛上热议华容环保问题。主要内容是反映华容河、护城港、黑水沟污染问题及环保局办公楼、家属楼等事。经我们调查核实,黑水沟污染的主要原因是9家养猪场和生活污水为主,加之帮成纸业等个别企业有偷排现象造成的。护城港污染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护城港以西杏花村路以南近万居民的生活污水没有完全进入排污管网,而直接排入护城港;护城港20多年来淤泥没有清理,加之今年春旱,沟内水少,水没有流动,至使COD 过高;护城港两边居民和商铺乱倒垃圾造成港内垃圾很多。 针对以上情况,县网管办率环保局班子成员到市委宣传部网管办参加了座谈会,与岳阳论坛版主及以上网民等10多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5月2日至5日,又分别与佳友DC、火风轮阿Q进行了当面沟通。现在,网上气氛已经缓和。同时,我局也在进行积极回贴、跟贴,开展正面舆论引导。关于办公楼和家属楼的问题解释一下:为加强环保能力建设,中央财政拨款150万元、省厅200万元、自筹200万元建设了环境监测综合楼;绿园小区是由曼联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是市场运行机制。干部职工进行团购,单位没有出一分钱。
(三)对以上两个问题的处理。 这次事情出现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县长办公会、现场办公会进行了多次研究、部署,各项工作正在落实中。副厅级干部、县委书记向伟雄,对此事进行明确指示,要求做好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做到“四个一律”:1、凡没有办环评手续已开工建设的一律停止施工;2、凡已办环评手续没有竣工验收的一律停止生产;3、凡已办竣工验收但排放物依然超标的一律限期整改;4、凡偷排的企业一律按上限处罚到位并停产整顿。并以此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打一场全民环保之战,来一次环保飓风行动。
县环保局于新闻播出当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进行研究,除了对华信人造板公司的治理设施进行重点督办外,还派出全局干部分成四个督查组,对全县饮用水源、重点企业、乡镇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尤其是对企业的“环评”和“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排污设施运转情况进行现场查处。已检查出26家“问题企业”,按照班子成员分块负责的原则,采取关、停、转、整等方式,正在依法进行整改。华信人造板有限公司已于4月29日当晚停产整治,于4月30日启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在多方努力下,4月30日晚上,《东方时空》对此事进行了正面跟踪报道。
二、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积极开展环保政风行风评议
一是充分认识环保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性 民主评议就是让全社会来监督我们,以服务民生为切入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宗旨,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为基础,以预防行业不正之风为目标,着力构建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充分认识环保政风行风评议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开展环保政风行风评议,评议是手段,根本目的是解决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作为落实此项工作的主体,重点解决9个方面的问题:
1 、要解决履职问题 。我们要对照“三定”方案,看否履行了职责?我们每一名同志,对领导交办的工作,单位的分工,你作为了没有?
2 、要解决务实问题 。要查那些只说不干、做花样文章、工作不实、作为不到位的花花公子。
3 、要解决勤政问题。 要查那些不想事、不做事、施主不坐殿、和尚不念经的问题。
4 、要解决执法问题。 要查那些程序不符、执法不公、信口开河,查那些以言代罚、以形代罚、以收代罚、执法不公、擅自扩大自由裁量权的人和事。这个问题还要认真的研究,凡今年的执法,都要程序到场,证据确凿,都要与法律、事实紧密结合,弄不好丢我们的形象、降低我们的威信、造成不好的社会反响、滋生出腐败。
5 、要解决为民问题。 就是要查那些伤害群众情感、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的企业和行为,这也是我们这次工作的重点,我们环保部门怎样维护民利,就是要为老百姓去打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生产环境。不能只管收钱,不去办事;不能只管审批,不去监督。
6 、要解决效率问题。 就是要查那些互相推诿、相互扯皮、玩世不恭,该办的事情不办、能办的事情拖着办,一天能办的事情几天办的问题。工作效率上的事,也是老百姓反响非常强烈的问题,大家都要换位思考。
7 、要解决服务问题。 就是要查处那些颠倒主仆关系、高收费、乱处罚、不作为,不为企业解难、不为群众分忧的人和事。如果我们忘记了服务,我们就不可能有好的形象,就不可能得到群众的较高的评价
8 、要解决廉洁问题。 要查权力不透明、办事不公开、到企业耀武扬威、索要红包礼金的人和事。前年,这个方面讲得比较多,在我们项目的评审、审批上要拒收红包礼金,但目前还是有所反映,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9 、要解决作风问题。 查工作作风上的简单粗暴、恶语伤人、服务态度不好的问题。
三是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的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认真做好我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县环保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门工作班子。领导小组由局长杨学文任组长,白海波、赵义云任副组长,夏惠琼、刘峰、李明华、刘向阳、龚拥军、张军亮任成员。特设工作班子从事政风行风各项工作。此外,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局还聘请了20名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员,参加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对我局各项工作进行监督。
2 、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按照县纠风办的要求,今年民主评议工作要扩大测评范围,延伸评议对象,加大奖惩力度,必须坚持“两个重点”和“两手抓”。一是具有行政决策、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处罚权的职能股、室、站、队和分管领导是重点对象;二是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二级机构、基层站队及一级执法人员是重点部位。要坚持一手抓机关的行政决策、行政许可行为的规范,确保用正确的工作方法办正确的事;另一手抓二级机构、基层站队行政执法的规范。注重建立重点项目、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注重自查自纠、注重整改规范、注重实际效果。
3 、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分五个阶段:第一,部署发动阶段;第二,自查自纠阶段;第三,集中测评阶段;第四,集中整改阶段;第五,考核总结阶段。我局已经出台了实施方案,聘请了评议员,请大家认真落实方案,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妥善处理好开展政风行风评议与做好环保工作的关系,把开展民主评议作为促进环保工作的有效手段,用环保工作的完成情况来检验民主评议的效果。把政风行风评议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五创提质” 紧密结合起来,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三、重拳出击,铁腕执法,全面铺开环保“飓风”行动
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环保“飓风”行动。
一是加强领导。 以县人民政府的名义,开展一次环保“飓风行动”。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康荣任组长,环保局、发改局、司法局、水利局、工商局、工业局、安监局、监察局、工业园、建设局、电力局、畜牧局、广电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环保局局长杨学文任办公室主任。
二是全面排查。 对全县范围内的所有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华容县昊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岳阳宝丽纺织品有限公司等26家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检查,要求各单位环保设施运行正常。认真落实“环评”和“三同时”(污染治理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从快从严查处,不留死角。
三是明确重点。 主要是饮用水源保护区域、护城港区域、黑水沟区域和全县工业企业。
四是强化措施。
1 强化饮用水源保护措施。 建立饮用水源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现场督查和排查,对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非法经营的“水上人家”餐饮服务项目进行坚决取缔 对保护区周边企业进行认真排查,尤其是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转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严厉打击企业偷排和环保设施闲置情况。在以前每周监测一次的基础上,提升至每周监测两次的标准,加密对华容河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水质监测,主要监测化学需氧量、氨氮、PH值、 高锰酸盐指数 等指标,确保饮用水安全。县环保局增设饮用水源保护股,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巡逻。主要是进行饮用水源地的宣传教育和保护;劝导、督促保护区两岸放牧、卫生,打捞河内白色垃圾;禁止河道经营,监控沿河排污口的排污情况,与周边相关单位衔接,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2 强化环保执法手段。第一,对桥东地区污染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对海霸菜业、东盛油脂、小墨山蔬菜加工、肖茂兴剁菜加工厂4家企业进行关停;对状元食品厂、鑫田菜业、华强面业、帮成纸业4家企业进行限期治理。第二,严查小型加工企业。 对农村的塑料厂、蔬菜加工厂、采石场、轧花厂、砖瓦厂等小型加工企业进行整治,对整治不到位的一律关停。第三,对已查出来的其他污染企业严格按
县环保局出台的《 整治任务分解表》进行责任包干,处理到位。第四,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第二批全面排查,发现问题依法从严整改。
各位领导、同志们,环境保护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大家的支持、理解和监督。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环保、监督环保。我们将 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忠诚履职,进一步加强环保执法督查,进一步加速污染治理进程,进一步推进环保项目建设,进一步解决环保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打造生态环境宜居县,实现“四县一中心”作出最大努力。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