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229/2018-1359944
  • 发布机构:交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29
  • 公开日期:2018-05-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认真贯彻管理办法 打造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交通局   2018-05-29 14:3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认真贯彻管理办法 打造安全

“隐患清零”升级版〉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认真贯彻管理办法打造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4月19日 

 

《认真贯彻管理办法 打造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以下筒称《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努力打造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2016年第55号令)和《关于建立“一单四制”制度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30号)等文件要求,2018年以贯彻执行《管理办法》为抓手,努力打造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全面提升科技手段、规范管理措施、实行严管重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华容提供安全的运输服务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严格贯彻执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细则和流程,逐步构建安全生产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管理关口前移,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力求2018年杜绝发生较大以上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遏制较大以上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减少一般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争取全县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确保全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1日-4月30日)

1、召开《管理办法》宣贯会。结合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组织召开《管理办法》宣传贯彻会议,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营造宣传培训和执行落实《管理办法》的浓厚氛围。

2、组织在线访谈。以在线访谈的形式对《管理办法》在有关网站或相关媒体进行宣传解读。

3、印制宣传册。印制《管理办法》宣传手册,在道路客货运站场、运输企业办公场所张贴,发至“两客一危”营运驾驶员。

4、组织新媒体宣传活动。利用微信、短信、门户网站,策划一系列内容生动、形式活泼的宣传活动。

5、召开专题汇报会。组织由局领导参加的专题汇报会,听取“隐患清零”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组织好贯彻落实《管理办法》的业务培训。

(二)细则制定阶段(5月1日-5月31日)

结合实际,制定行业监管具体工作细则和管理流程、农村客运和城市公交安全监管细则等相关配套制度。道路运输企业按要求制定企业安全管理和相关岗位细则、“隐患清零”细则、奖惩细则等相关配套制度。

(三)督查落实阶段(6月1日-11月30日)

1、组织开展上半年检查。按照考核细则要求,在季度检查的同时,组织好上半年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

2、召开工作推进会。召开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推进会,县局分管领导、安全运输股和运管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运输企业代表参加,通报半年度检查情况,安排部暑下一阶段工作。

3、组织开展下半年全县季度检查。按照考核细则要求,组织开展下半年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检查, 并通报检查情况。

(四)检查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对开展“隐患清零”行动组织“回头看”,迎接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考核检查,做好总结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隐患清零”是交通运输系统强化安全监管的创新举措,是一项重点工作,各单位务必统一思想认识,把“隐患清零”与平安交通建设、“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持续认真推进相关工作,努力打造“隐患清零”升级版。

(二)突出工作重点。一是制定工作细则。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要按照《管理办法》,结合职能职责,制定好运输企业、监管部门等相关细则,为工作推进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组织培训,根据职责分工要求,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分批组织开展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贯彻落实《管理办法》的专题培训,提升相关人员落实运用《管理办法》的能力。三是科技化管控。加快对“两客一危”平合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对“两客一危”车辆进行实时监控,鼓励对农村客运实行智能实时监控,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四是强化考核。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倒逼监管部门、企业和从业人员履职尽责。五是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适时给予表扬,对受到处罚的从业者、企业和监管部门,视情况给予曝光,达到彰先策后的目的。

(三)坚持严管重罚。各单位要继续坚持严管重罚,对“两客一危”车辆出现超速、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的,要分门别类、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每月5日前向市运管局报送处罚结果,按月定期通报。一是从业人员:对存在超速、疲劳驾驶的违章人员,要先由企业采取约谈、批评数育罚款等措施,直至运管机构对车辆实施停班处理,对于屡教不改的、累犯重犯的违章人员采取依法吊销从业资格证的处罚;对“两客一危”的从业人员存在故意破坏、关闭、遮蔽动态监控系统等行为的,要一律从严查处,直至依法吊销从业资格证,并列入“黑名名单”,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年限内不得参加从业资格证考试;同时,将相关情况函告公安交警。二是运输企业:对管理严重失范的公司实施严肃处理,一方面采取处罚公司法人代表、分管负责人的方式,另一方面采取停业整顿直至关停等措施,倒逼企业加强管理。三是平合公司:平合公司监管不到位,通报约谈后拒不改正的,或平合公司故意纂改数据、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将其清退出市场,并列入“黑名单”。同时,要对农村客运也要拿出切实可行措施,严肃查处违法违章行为。

(四)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局安全运输股、道路运输管理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道路运输安全“隐虑清零”升级版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负责“两客一危”智能化平台改造升级、数据对接,确保连续、不间断传输,以及日常管理等工作;局安全运输股负责宣传、协助推进道路运输安全“隐息清零”升级版工作和月通报、半年考核等工作。局属各有关单位也要对照各自职能职责,制定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