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229/2016-1143522
  • 发布机构:交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8-31
  • 公开日期:2016-08-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认真做好G20杭州峰会、中秋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交通局   2016-08-31 00:00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做好当前特别是G20杭州峰会、中秋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G20杭州峰会、中秋和国庆节期间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工作内容

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前期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排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投入和特殊时期安全防范措施情况;全面排查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清除安全监管盲区情况;重点整治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的行为,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行为,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的行为,以及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

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十分繁忙,安全生产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和挑战。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G20杭州峰会、中秋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开展安全培训,明确层级责任,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确保G20杭州峰会、中秋和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强化预防预控,消除事故隐患

当前已进入秋季,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随后而来的是冷空气活动频繁、秋雨偏多、大雾天气多,将对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单位要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密切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及时发布道路水路预报预警信息,要针对性地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要针对G20杭州峰会、中秋特别是国庆黄金周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情况下的车流、客流特点,密切关注路网实时动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切实做好公路保通保畅工作。在G20杭州峰会、中秋和国庆节期间要严防死守,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突出重点领域,强化现场监管

道路运输方面,要重点加强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农村客运、城市客运、客运站场等的安全管理,严格驾驶员的资格审查以及长途客车、卧铺客车、出租车和旅游包车的安全设备检查,严禁不符合要求的驾驶员上岗,严禁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上路。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非法载客等非法违规行为。

水路运输方面,要强化乡镇客(汽)渡船现场监管。要督促乡(镇)人民政府落实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救生器材的配备和使用,加强枯水季节的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严防节假日、赶集日超员超载和违章冒险航行。要严把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关,严厉打击客货运输船舶超员超载、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维持良好的水上交通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方面,要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公路通行风险隐患,确保G20杭州峰会、中秋和国庆节期间的道路畅通。工程建设项目,要增加现场安全管理力量,严格各个工程施工环节的安全管理,严防坍塌、高空坠落等事故的发生。

 危化品运输作业方面,要认真履行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对运输企业、车船、从业人员以及站场、码头、港口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对运输车船和人员的安全管理。

(四)深化“三大行动”,严格问责追责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继续推进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坚决将“三大行动”推向深入,确保“三大行动”取得实效。对工作不力,打非治违工作不落实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严格按照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启动事前问责或事故追责。

(五)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要高度重视G20杭州峰会、中秋和国庆节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做好应急抢通物资储备,部署好应急力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妥善高效处置,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向上级和相关主管部门报告信息。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

2016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