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229/2018-1359966
  • 发布机构:交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29
  • 公开日期:2018-05-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华容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的通知
来源:交通局   2018-05-29 14:50
浏览量:1 | | | |

华交发〔2018〕15号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的

通           知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

根据《岳阳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文件要求,经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今年实行局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现将《华容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5月15日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安全生产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的通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继续实施局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分片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人员

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

二、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并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频次要求

按照《华容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分片负责监督检查责任清单》(详见附件),充分利用好每次业务指导的时机,充分体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的理念,由局领导带队、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常年检查组,每两个月至少开展1次以上的督查。以综合性督查检查和专业性督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突出重点时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三、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并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对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机构的监督检查

1、安全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是否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否明确安全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是否及时向上级报送资料和材料。

2、安全责任制建设情况。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制度,是否实行安全生产监管领导分片指导联系制度,是否明确各部门各岗位职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制度,是否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

3、安全制度建设落实情况。是否建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隐患整改、督查督办、宣传、教育、培训、例会等工作制度并正常开展,是否进行记录并存档保存。

4、安全监督工作基础保障情况。是否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及装备。

5、安全监督管理情况。“隐患清零”、“打非治违”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是否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对检查的情况或问题是否进行跟踪处理。

6、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情况。是否积极采取对策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防范体系,是否按照隐患排查的相关规定进行整改或督办。

7、基础台账资料建立情况。是否建立本辖区、本系统水上交通、道路运输、交通建设施工安全的基础数据、基本图表、隐患排查整改、事故等基本台账、教育培训记录等基本资料。

8、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情况。是否及时、准确上报生产安全事故,是否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组织事故的调查处理,落实事故处理决定。

9.其他有关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情况。

(二)对交通运输企业的监督检查

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保障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落实情况。 

2、企业有关运输、经营合法证照、资质情况;车辆、船舶、驾驶员等取得合法证照、从业资质情况;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基础台账情况。

3、是否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和配置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从业人员是否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经常性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是否建立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以及应急演练情况。

4、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车船、重点渡口码头、重点设施设备安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打非治违”、“隐患清零”、安全大检查等专项整治措施落实情况。

5、是否对车、船、大型机械、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维护、保养、检测是否作好记录并归档保存;特种设备是否经过检测、检验;发放配备的劳动防护用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从业人员是否正确佩戴使用。

6、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条件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是否有“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 

7、“两客一危”、交通建设施工和水上交通等安全管理制度或规定是否制定并严格落实,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是否完备、齐全。 

8、事故查处、问责以及事故教训吸取和整改情况。

9、其他应当检查的安全生产事项。

(三)对水上交通、道路运输、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施工、港口码头运营、公路桥梁养护和营运的安全监督检查

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农村公路管理所、港航管理所、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所、农村公路路政执法大队依据相关法规及上级规定的程序和内容对所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也要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制度,明确检查频次和内容,定期对所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二)规范检查方式。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开展明查暗访,深入调查了解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三)严格检查程序。检查要做到“六有”:即有方案、有重点、有记录、有总结、有措施、有跟踪。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反馈;对于重大事故隐患,隐患整改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进行整改,并指定专人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四)强化检查责任。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对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搞形式的,要通报批评,并作为事故问责依据,发生安全事故的要倒查责任。

(五)加强监督考核。局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重点时段、重点工作的要求,及时开展检查,定期通报各单位的检查和排名情况及各单位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请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组参与对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督查指导。

附件:1、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记录表

           2、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责任清单(略)

 

 

附件1

                                      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记录表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时至    年  月  日   时

被检查单位

 

所在辖区

 

检查内容

 

现场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隐患

 

处理意见和

措施

 

被检查单位

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跟踪督促整改

落实情况

 

跟踪检查人签字:

带队领导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