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853/2021-1885106
  • 发布机构:县自然资源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10
  • 公开日期:2021-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华容县自然资源工作要点
来源:华容县自然资源局   2021-03-10 15:17
浏览量:1 | | | |

2021年华容县自然资源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县自然资源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精神,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砥砺奋进,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开拓进取,奋力推进全县自然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1.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推行“两个耕地占补平衡”,确保“现有耕地数一亩不少”。全程监管新增耕地开发,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从源头上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加强耕地保护督察执法,用“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2.强化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认真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和“12.4”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组织普法活动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活动,通过新闻媒体、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让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家喻户晓,让干部群众消化吸收。

3.严格自然资源用途管制。推进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每一宗土地的审批、供应、登记全程监管,全面落实用地规划管控和土地用途管制要求。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完善用地审批供应模式,全力保障“一廊二中心”项目落地。

4.深入推进月清“三地”工作。严格落实批而未供土地供应、闲置土地处置、违法用地整治任务,坚决防止新增批而未供土地,坚决执行“限期供地”“净地出让”,确保用地批准后六个月内完成征地拆迁和土地供应工作,供地后1年内动工建设。落实闲置土地“三清单三行动”管理,推进政府主体闲置土地“摘帽”行动、市场主体非“净地”闲置土地“净地攻坚”行动、市场主体“净地”闲置土地“执法”行动。开展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创建活动。

5.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围绕“三高四新”战略,有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审查报批。依法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完善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紧扣“多规合一”和实用性两个关键,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体系,全面落实总体规划指导约束作用。建立规划编制、审批、修改和实施监督全程留痕制度,切实规范规划管理行为。

6.扎实抓好储备管理。允许纳入储备的开发用地一般不得超过年均供应量的1.5倍、周转用地不得超过省定规模,并在规定时间内具备“完成征地拆迁、办理不动产登记”两个政策规定条件,否则一律撤批,决不能让储备土地成为批而未供土地的避风港。因市场等原因流拍的土地,符合条件的,经审核可纳入储备土地管理。

7.推进依法征地拆迁工作。全面推进依法征地拆迁工作,一脚踩死8%留地安置政策,县城规划区内的拆迁安置一律依法实行货币化安置。强化征地全过程规范管理,主动对接和完成重点项目土地征拆,积极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做好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工作。

8.加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利用卫星遥感影像,持续开展违法用地、耕地数量、耕地使用、农民建房、无证采矿、生态保护红线等专题监测。每月定期开展“变化图斑”“疑似违法图斑”和省自然资源厅交办“问题清单”专项核查工作,严格实行限期整治和销号管理。

9.打造自然资源执法保障体系。一方面,建立自然资源信息员制度,整合城乡规划执法、国土资源执法和乡镇自然资源所力量,推进一体化运行,有效促进上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违法案件查处。聚焦月清“三地”和耕地保护,完善土地管理月调度机制,明确立案、结案、移交、销号等工作标准。另一方面,积极与纪检监察、检察院、法院、公安、审计、发改等单位和部门对接联动,完善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和执法协作机制,形成强大执法合力。

10.严厉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执法监察工作方针,逐级压实动态巡查责任,认真抓好武汉督察局季度、年度卫片图斑和省厅月图斑整改工作。

11.认真抓好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健全完善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规划的刚性控制作用。突出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广泛宣传、一日双查、三到现场、5+2”巡查等有效措施。突出攻坚重点,依法拆违,做到存量违建负增长、新增违建零增长。

12.推进矿产资源管理。稳步推进柞树、鼎山矿区新矿权设置工作,落实规划环评、排污许可制度,建立健全“矿源、矿权、矿企”三位一体管理制度,确保新设矿山绿色开发。持续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

13.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试点和生态修复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耕地保护主题,稳步推进章华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着力解决耕地布局破碎、土地利用粗放、人居环境不优等突出问题。稳步推进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验收。探索矿山生态修复市场化运作机制。

14.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利用临坡切坡建房调查成果,建立农村房屋地质灾害隐患库。积极参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摸清全县地质灾害风险底数。全面落实群测群防措施,积极开展防灾宣传和科普活动,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能力和群众地质灾害自我防范能力。

15.提升不动产确权登记水平。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改革和项目建设“交地即开工”改革。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任务扫尾、检查验收、数据汇交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日常登记发证,深入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断强化信息共享应用。

16.提升测绘地理信息保障能力。提升定位服务能力。对现有定位站开展清理整治,坚决打击非法建设行为。维护并完善测量标志普查成果。提升实体测绘能力。在城镇开发边界内,严格落实1:500地形图更新责任和企事业单位测绘成果汇交责任,同步更新实体测绘数据库。加强行业管理能力。推动“多测合一”改革,并将之贯穿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切实加强地理信息产品安全保密监管、资质质量抽检。

17.努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创新自然资源税费征管机制,加大自然资源财源建设力度,增强财务保障能力。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尽可能冲抵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审计工作,防范财务风险,全面加强二级机构和乡镇自然资源所财务内审工作。

18.抓好平安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办理信访事项,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处信和交办、包案制度,大力化解房地产办证、征地补偿、矿山整治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问题。积极推进平安机关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雪亮工程”、宣传舆论、网络安全、保密、档案管理、离退休干部、后勤保障等工作。

19.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深刻认识自然资源业务工作的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党支部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同主题同步学”制度,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耕地保护重要论述宣讲活动,推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深化巩固“五化”支部建设成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常态化。按照隆重简朴原则,结合自然资源行业特点,组织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引导全系统知党史、感党恩,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20.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排查规划、土地、资源、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强化监督管理。坚持警钟长鸣,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拒收拒送红包礼金礼品承诺活动,全面推行家访制度,严格家风家教,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续改善全系统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业务工作效率。

21.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用好用足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严格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健全以办公内控管理为基础的绩效考核体系,完善职称评审、收入分配等制度,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聚焦提升“七种能力”,制定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开设业务大讲堂,编印文件汇编,实行集中学习日制度,确保业务培训见实效。

     22.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以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推进自然资源精神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