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11R/2017-1142755
  •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23
  • 公开日期:2017-03-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发改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2017-03-23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发改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
        一、概述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县发改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依法执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规定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等,认真组织实施。
     (二)认真梳理信息,明确公开内容。根据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相关内容,对具体办事项目进行了收集,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大了信息梳理力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经过梳理,突出了对群众关注问题的信息公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

(三)加强保密审查,确保安全公开。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依据国家保密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保密工作的通知》,对行政机关公文信息公开审核标准和程序作了明确规定。
      ()加强条例学习,积极贯彻落实。为进一步提高各股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实质,并在日常工作中得以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积极主动公开信息。2016年,发改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业务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等方面内容;及时公开了国家、省、市、县政府各项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县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公开了机构设置等信息。
     (二)拓宽公开渠道。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充分利用华容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发改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发改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申请。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发改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不十分熟悉,处理程序不够规范,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是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三是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