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65N/2016-1142428
  • 发布机构:住建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1-29
  • 公开日期:2016-01-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住建局   2016-01-29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年,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本年度住建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机制,强化管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坚持做好了住建局网站的维护、梳理和更新,深入推进住建局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能及时、准确地获得相关信息。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我局坚持政务公开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局长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员,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并确定具体负责人。形成了全局齐抓共管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格局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更好,住建局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信息公开的操作培训。通过学习,全局人员认清了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按照《条例》等相关文件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一)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全面公开信息。把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同时根据政府公开目录对外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公开。

(二)充分发挥局网站优势,全面推进政府公开工作。住建局局网站内容涉及园林绿化、市政秩序、市政建设、环境卫生等,开辟专题栏目重点公开相关信息。同时公布了局长信箱和举报电话,认真对待来电来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渠道多样,促进政府信息和政府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住建信息,了解工作动态,除了在局网站公开以外,我局还积极利用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文件、张贴公告等形式对外公开。同时,通过网络、短信等途径发布住建信息,利用热线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按时办结上级部门转来的咨询和投诉。

(四)切实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编制、公开行政职权目录,并及时公开行政职权目录的动态调整信息。

三、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住建局重新梳理了主动公开服务事项,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为200余条。主要是机构信息、工作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通知公告等内容。

(二)公开形式

1.公开目录。群众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询我局主动公开的2015年政府信息。

2.公开栏(屏)。2015年住建局通过开栏发布公开资料10种内容涉及单位及各股室职能职责、发展规划、人员公示等信息。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四、查找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完整,公开时限不够及时,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为此,2016年住建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规范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认真开展政府公开、局务公开、办事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服务对象对住建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府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府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府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府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开实效。

四是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住建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