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65N/2015-1142667
  • 发布机构:住建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6-01
  • 公开日期:2015-06-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城乡环境创优工程之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
来源:住建局   2015-06-01 00:00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以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引领,以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特色为宗旨,加强领导,抢抓机遇,持续发力,推进新型城镇化;通过三年的努力,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确保实现国家级园林县城目标,以更好的成效提升华容县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公认度。

二、目标任务

1、突出建设提质。把县城作为城乡建设的主战场,按照“现代新城、水乡特色、边际中心”的发展定位,以更大的气魄、更大的手笔推进县城扩容提质。

2、确保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复查验收合格。

3、第一年申报国家级园林县城,第三年成功夺牌。

4、用三年的时间成功获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申报资格。

三、工作重点

(一)市政项目建设(具体项目附表)

(二)城市管理

1、推行“打桩定位”管理

主要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打桩定位”方案,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效能。

①城管大队要突出管理提质,针对主街饮食、水果、甘蔗、南杂、日杂、材料加工、洗车修车、废品收购等重点门店以及城区乱堆乱放、乱摆乱设、乱拉乱挂、乱倒乱泼的违规问题进一步实施打桩定位,责任到人,力争在城区主街率先实现“八无”的市级管理目标。

②交通、交警部门要加强交通秩序管理,要重点针对乱停乱靠、乱闯红灯、逆向行驶、道路中途倒车、掉头、城区超速的机动车、出租车,手续不全、带病上路的单骑和三轮机动摩托车,城区超过三辆的商业广告宣传车队等问题实施打桩定位,确保道路通畅有序。

③市容环卫义务监督大队要充分发挥文明卫生劝导员的积极作用,要配合交警部门按城区道路上划定的停车泊位,搞好车辆有序停靠,做到无逆向停车,杜绝随意停车堵塞交通、停车占用斑马线、人行盲道线的行为。并针对渠化岛、责任路段打桩定位,增加劝导效果。

④园林绿化部门对城市绿化要实行栽管并重,凸显成效。要针对公共绿地、道路绿化、公园、广场等打桩定位,分街道、区域对绿化树木适时补植补造,除草除杂,防病治虫。

2、推行“标准化、常态化”管理

①充分发挥数字监管平台作用,构建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

②强化“门前六包”管理工作。重申部门单位“门前六包”工作责任,开展主街临街门店“门前六包”评比竞赛活动,分别在迎宾大道、一桥西路、二桥西路三条主街评选十个最佳“门前六包”经营户。以点带面,优化门店管理。

③创建样板街。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每年打造一至两条样板街。

④突出常年保洁。保持街、巷路面无生活垃圾、无白色污杂、无积压垃圾、无“五漏车”遗洒物、无成片的落叶、无杂草和其他废弃物,坚持晴天每天2次洒水降尘,每周冲洗街面。

⑤继续强力推行“严管重罚”。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力量,加大力度,敢于亮剑,重点解决好占道打牌,沿街叫卖,肉案、小菜、水果等小商小贩流动经营,违规燃放烟花鞭炮,列队广告宣传车噪音扰民和车辆乱停乱靠等问题。

⑥严格绿地绿线管控,制订专项考核管理办法,对公共绿地管理、单位庭院绿化管理和社区绿化管理实行严格考核。

3、推行专项整治

按照问题导向原则,适时调度组织开展鞭炮燃放、旧货市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农贸市场和城中村六大专项整治。

①烟花鞭炮整治。重点解决下列问题——城区随时随地燃放烟花爆竹和高空鸣响品,影响人们正常的学习、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办丧事不进殡仪馆和门店无证经营烟花鞭炮等。

②旧货市场整治。重点解决下列问题——乱堆乱放、旧货摆放无序、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状况差等。

③交通秩序整治。重点解决下列问题——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交通标志标线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涉牌涉证、逆行、乱停乱放、随意变更车道、向车外抛洒物品等;摩托车无牌无证、非法改装、非法营运、闯红灯、不按规定行驶、违法停放等;机动三轮车、农用车、拖拉机、大货车闯禁区等;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翻越护栏,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通行、不走非机动车道等。公交车不准点现象,出租车拉客、拒载、车内不卫生、不主动给车票,商务车、私家车和面的非法运营等。

④环境卫生整治。重点解决下列问题——门店乱丢、乱倒、乱摆、乱放,占道经营;商业、基建占道及有碍观瞻的交通障碍物;马路市场和游摊走贩,违章占道、乱堆乱放和乱设摊点;“牛皮癣”广告、违章搭建、暴露垃圾;乱倒、乱堆渣土;公用设施、绿化树上乱搭绳索管线、乱挂衣服、拖把;门店招牌(雨篷、雨棚)设施破损;环卫设施设备不配套;路面不卫生和垃圾清运不及时,基建工地和市场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不整洁。公厕布点少,设施不健全、不整洁。县直部门、城区各单位机关院落环境卫生差、乱搭乱建、养鸡种菜、放养宠物、乱扯乱晒、乱停乱靠、乱贴乱画等等。

⑤农贸市场整治。重点解决下列问题——违章搭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场外经营和摊位外经营;卫生状况差,垃圾清理不及时;环卫设施不全,供排水设施不完善;证照不齐、不亮证经营;出售过期、变质、伪劣商品;短斤少两、掺杂使假、以次充好;消防通道不畅通、设施不完备和占街为市等问题。

⑥城中村整治。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环境卫生及村容秩序方面的八乱,即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管线乱拉、杂物乱堆、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棚亭乱搭、摊位乱摆;二是全面解决灯不亮、路不平、水不通、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三是彻底消除城中村养鸡、养鸭、养猪、养羊现象。

4、推行城市管理纵深发展

①加强社区联创共建,推进“美好社区,温馨家园”建设。

②发展社区群团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公益宣传活动及文明家庭创评,发挥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

③进一步抓好完善楼栋长管理机制和各项具体工作,严格按要求管理好社区偏街小巷出租门店“门前六包”。

④建好集镇社区并创建农村社区示范点。通过整合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开展惠民服务,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共建美好乡镇、美好社区、美好村庄。

5、推行体制机制创新

①大胆尝试公益事业市场化运作新机制,逐步将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护等推向市场,实现由以费养人到以费养事的转变。

②城乡环卫管理一体化。拟订相关的行业标准,指导乡(镇)开展环境卫生工作,制订作业标准,建立考核制度,按要求配足清扫保洁、收集运输人员,完善配套环卫基础设施,实现城乡环卫管理一体化。

③切实加强游园广场、公共厕所管理力度,研究制订管理细则,做到标准到位、责任到位。

④完善渣土管理的公司化运作机制,设置项目审批前置条件,理顺项目建设和渣土管理的关系。

⑤户外广告要与城市亮化建设相结合,建立“统一规划、集中审批、监督实施”的管理模式。

⑥城区道路开挖管理要严格执行《城区道路挖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探索开展管线入地、地下共同建设市场化运作机制。

6、推行“全员参与,人人有责”行动

①广播电视台、今日华容、手机报和网络等媒体要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全面推行“全员参与、人人有责”行动,从正反两个方面宣传报道创建工作一线工作实况。

②着力抓好公益宣传、志愿服务、典型创树、未成年人关爱等系列创建工作,做到城乡联创、单位社区互动、全民共同参与。

③继续以“机关文化建设”为载体,制订完善机关文化建设的督查考核评估机制,做好先进典型的推广示范,以点带面,促进机关建设管理质的整体提升。

④普遍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活动,以评促创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实效。

⑤积极探索新的载体,在创卫巩固升级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星级社区、卫生单位、健康家庭、健康达人、健康卫生、控烟标兵等评选活动,适时启动健康县城创建。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建设指挥部全面负责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的创建、巩固工作;县创建办要充分发挥总策划、总协调、总督导的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创建组织协调、督导推进、宣传教育、检查评比、考核奖惩等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创建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的创建工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升华认识,将全年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领导精力到位、工作人员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城市管理职能单位必须担负起主体责任,实行辖区包干负责,“打桩定位”,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严格讲评考核。要建立定期讲评制度,创建办牵头,继续采取公开讲、当场评的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加,并进行面对面的质询和现场打分排名。对讲评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第一、二名的部门,连续两次受到通报批评的主要负责人或直接责任人要启动问责程序。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实行全程跟踪问效。创建办督查考评组要建立督查日志、常规督查机制和重大问题挂号、消号台帐制,及时督查通报。各级各部门要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实行调度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强化督查考评成果利用,随时通报督查考评情况。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继续把创建工作纳入政府各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实行目标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件件有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