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65N/2012-1142501
  • 发布机构:住建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2-11-21
  • 公开日期:2012-11-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
来源:住建局   2012-11-21 00:00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抓好全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根据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局党委决定在全局系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以“强组织、增活力,创争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引导基层党组织谋划好思路、建立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着力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争一流、作贡献”,为加快生态宜居县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工作目标: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强管理、促服务,使全局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二、实施步骤
按照全县统一步署,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从3月开始,至年底结束。全局系统各党组织要按照“重点工作创特色、难点工作求突破、基础工作抓规范、整体工作上水平”的要求,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1、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局党委对各单位党支部进行调查摸底,重点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建好台帐,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一次党委专题会议,认真梳理和分析全局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和加强的具体措施办法。
2、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分类推进基层组织。在先进党支部中,精心组织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在“一般”类党支部中,深入开展“五个好”基层党支部创建活动,力争年底“一般”类党支部全部晋位升级。
3、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总结创先争优做法和经验,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承诺践诺评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党群共建等做法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生活,着力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的落实,坚持做到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1次党课(或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半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开展上述组织活动,并作好相关会议记录。特别是要注意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按程序处置不合格党员,纯洁党的队伍。
4、考核评估,表彰激励。年底前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考评,在全局系统进行排序,并通报考评结果,表彰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三、工作重点

1、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高度重视党的后备力量培养,每个基层支部每年要培养1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把好党员“入口关”;着力建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各级党代表、流动党员四个类别的短信服务平台,定期交流沟通,并逐步将短信平台的服务延伸至其他党员。加强党员的管理考核,加强党流动党员管理。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向党龄50年以上共产党员颁发荣誉纪念章;加大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力度。
2、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机关干部党建“走在前头”的要求,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以争创“四优”活动和落实“三个五”要求为载体,着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为保证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局党委成立了创先争优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各单位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迅速成立工作机构,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对全局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排名靠后和问题突出的单位,要对其党支部书记、分管组织工作的负责人实行约谈问责,限期整改。
2、狠抓落实。各单位党支部要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层层抓好任务分解,细化目标要求,落实推进措施,坚持抓支部、抓具体、抓到底。建立健全工作月报,每月向局领导小组报告一次重点工作进展和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情况。局领导小组将对活动推进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

3、注重宣传。各单位党支部要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认真总结和集中宣传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局领导小组在年底将评选表彰一批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