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18-1440337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19
  • 公开日期:2018-10-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血防办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财政局   2018-10-19 16:07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血防办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一、血防机构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县血防机构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隶属于县委、县政府管辖的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为独立法人机构。县血防办下设血防技术服务中心,辖团洲、注滋口、万庾、东山、章华5个基层血防站,共有干部职工191人,其中在职81人,离退休110人。血防办的主要职能是指导全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制定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方案;2017年工作重点是距长江、洞庭湖易感地带3公里范围内的牛羊淘汰及能力建设工作,完善好急性血吸虫病的防控网络、确保不发生急性血吸虫病病例,认真开展好查灭螺、查治病、健教宣传等工作,持续降低人畜血吸虫病感染率,确保全县2020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2017年我单位实际支出1543.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1.98万元,项目支出611.8万元;年底结余 275.4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余 20.2万元、项目结余255.2万元。决算汇总单位工资福利支出总额730.03万元,离退休人员津补贴支出95.07万元, “公务接待费”总支出17.2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总支出5.41万元。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7年我办基本支出337.5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56.08万元,公用支出81.45万元。章华站基本支出207.8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00.86万元,公用支出6.99万元,团洲站基本支出80.7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6.11万元,公用支出4.66万元,注滋口站基本支出98.6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4.67万元,公用支出3.98万元,东山站基本支出90.7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5.61万元,公用支出5.13万元,万庾站基本支出116.4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11.77万元,公用支出4.67万元。基本支出合计931.98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根据湘财社指[2017]86号《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中央补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通知》、湘财社指[2016]146号《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提前下达2016年省补助血吸虫病综合治理专项经费的通知》、湘财社指[2017]15号《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省补助血吸虫病综合防治项目经费的通知》、湘财社指[2017]12号《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省补助公共卫生(血防等项目)经费的通知》及华财发[2017]6号《华容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度预算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提高预算完整性,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我单位预安排重大公共卫生经费7.2万元支出灭螺防护膏、化学试剂等,安排355.41万元到各基层站用于查螺、灭螺、查病、渔船民检测等。2017年全年计划查螺7150h㎡、灭螺1450h㎡、查病68800人次、查病村83个、化疗38600人、培训乡村医生400人、宣传标语560条、国家级固定监测点1个。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7年年底,通过验收,我办实际支付缓释球加工及防护禁牌费4.43 万元、化学试剂1.46万元,国家级风险评估费1.31万元,共计7.2万元,基层站实际支出355.41 万元。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一是对专项资金的安排主要依据疫情报告和疾病防治规划及防治工作要求,结合各查病、查螺、灭螺、培训等综合因素提出资金分配方案、严格项目资金审核,安排各项资金。二是制定合理的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按照批准的方案和项目内容拨付资金,不许擅自改变项目计划,用途,按项目计划内容,实施方案拨付专项资金不得截留。三是建立专户核算,做到专款专用,按照省办文件精神要求,用好每笔项目资金,不许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将拨付的资金落实到位。四是对专项资金的使用和项目实施过程及完成结果进行绩效考评,并跟踪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认真整改到位,管好用好各类专项资金。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在建项目。2017年年底,实际查螺7169.09h㎡,药物灭螺1325.1h㎡,灭蚴150h㎡,查病80201人次,化疗48804人次;健康教育覆盖人数约30万人次,居民血吸虫病知晓率达到90%以上;淘汰牛4915头,淘汰羊4800只,改建新建渔民卫生厕所11座;与湖北石首开展省际联防联控,区域间联防联控取得较好成绩;开展预防人员培训44人次,乡村医生、教师培训25班次403人次。通过年度防治工作,使人群身体健康,社会和谐,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对项目资金进行规范化管理,对基层血防站项目资金开展了财务的清理与整顿,组织了会计核算,从审核原始凭证、会计记账凭证的录入,到财务报表,从资金计划的安排,到各项资金的统一调拨、支付等都认真执行了会计制度,还加强了对基层站的资金控制,完善了账务体系。五个基层站均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所有资金实行转账结算,各基层站也相应设立了民主理财小组,加强了对开支、票据的审核,杜绝了白字条报销的陋习,有效的减少了不合理开支,实现了财务的公开、透明。通过上述措施,目前各基层血防站站级项目资金管理总体上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单位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对取得的原始凭证严格把关,严格审核,有效防止超范围使用资金的现象,既避免了资金风险,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1、上级对血防工作的投入增大。2017年,国家增大了血防工作的投入力度,为我县血防工作提供了较好的经济基础。

2、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基本到位。县委、县政府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非常重视,资金的拨付基本保证了我办血防工作运行的需要。

3、血防项目资金监管有效。一是规范了建设性血防项目资金的管理。二是规范了资金的拨付流程。血防经费采用了年初预拨、年中和年末考核验收后再行拨付的形式。三是对资金实施了跟踪问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费难以整合,形成了血防多部门管理与使用的窘面,资金使用效益未达到最大化。

(二)基层血防站业务人员能力有待提高,血防工作系统而复杂,工作量大,专业人员少,缺乏工作经验,导致工作欠规范。

(三)家畜传染源难管理。江、湖地区牛羊养殖户已普遍养成散放习惯,封洲禁牧难度较大,防复养防反弹压力大,疫情较难控制。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建议加大资金的投入。由于项目资金投入少,项目资金有缺口,不能发挥投入的最大效益。如封洲禁牧工程中,由于没有投入牛栏羊舍的拆除补助,给此项工程的开展留下了隐患。

(二)建议加强资金的管理。进一步健全资金管理体系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