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18-1440304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17
  • 公开日期:2018-10-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财政局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财政局   2018-10-17 15:44
浏览量:1 | | | |

财政局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财政局共有内设股室21个。人员编制83名,实有在职干部97人(其中:全额人员97人)。

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2016年财政全年实现财政拨款收入1376万,其他收入1万,收入合计1377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37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80万元,公用支出597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接待费用33万元,公务用车8万元)。当年收支持平。

三、组织实施情况

按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综合分析,统筹安排的原则,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为组长、纪检书记、财务股长为成员的绩效自评小组,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财税系统,按照“四大会战”“六大工程”统一部署,顶住压力,主动作为,奋力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值得肯定。

1、收入质量实现新提升。2017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1505万元,增长10.72%,其中:国税完成43826万元,增长43%;地税完成24818万元,增长17.3%;财政完成22861万元,增长3.08%。完成非税收入24573万元,地方财政收入56415万元,非税比为43.56%,同比降低0.83个百分点。完成税收收入66932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3.1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的质和量同步提升。

2、服务保障达到新水平。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亿元,其中民生支出30.17亿元,占财政公共预算支出的75.43%,支出结构更加优化,公共财政职能更加明确。服务发展方面,成立全省首家县级产业引导基金,首期基金规模2亿元,已通过直投、间投方式,对一批优质骨干企业股权投资1.5亿元。同时,调度资金近10亿元,用于支持环境整治、污水处理、道路升级、供水供电等项目建设。保障民生方面,教育支出70300万元,增长29.1%,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社保基金总支出达到15亿元,全面落实了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工伤、五保、救助、救济、优抚等全方位社会保障政策;整合筹集资金近3亿元,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发放耕地地力补贴资金8837万元、适度规模扶持补助1086万元、其他惠农补贴2465万元,基本实现了各项惠农补贴“一卡通”。

3、财税改革取得新成效。预算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完善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指导乡镇试编财政综合预算,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预决算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统一公开平台,实行集中公开、常年公开,并首次将部门预算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审查。财政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单位财务管理职责职能,规范了单位财权运行清单,建立了单位内部岗位控制制度。税收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实施“营改增”,实现了税负只减不增;推进了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做好了环保税开征前期准备工作。投融资平台改革进一步深化。完善城建投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了资金和业务归口城建投管理;在平台公司推行市场化用人机制和绩效工资制度,并积极探索了平台公司参与多样化的城市投资经营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4、财税监管跃上新台阶。财政管理有效加强。在全面完成CA认证体系、搭建电子化信息网络技术平台、授权管理制度设计和支付系统软件升级等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一系列加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管理的办法,确保了电子化支付系统2018年元月份平稳上线运行。通过出台规范性文件、推行POS机刷卡缴费、优化待查收入核对和开展网上对账等措施,加快了非税收入征缴信息化步伐,提高了非税资金征缴效率,杜绝了资金“体外循环”。公有资产管理有效加强。组织7场资产所有权、使用权的公开拍卖,实现处置收入7531万元、租赁收入975万元,并对279个单位的各类资产变动数据进行了报审和补录,资产管理逐步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和程序化。财政监督有效加强。完成了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单位经济责任审计、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调查、制造业企业抽样调查、会计监督检查、日常财监检查等6项共30次专项检查,有效维护了公共财经秩序。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流程,着力推进采管分离,政府采购节减率5.4%。完善财政评审监管机制,共评审项目405个,送审总金额272132万元,审减金额26119万元,综合审减率9.6%。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全县所有村场收支均在“三湘e监督”网上予以全面公开,公开项目128项,金额达6亿多元。综合治税有效加强。税务部门突出主业抓征管,创造性的对建筑和房地产业实施“网格化”税源管理方式,推出“双向共控、部门协管”一体化管理模式,建立涉税信息采集平台,设立项目台账,将房产局、国土局、工业园等有关部门的数据纳入了信息采集系统,实现涉税信息的互联互通。优化纳税服务,全面推行“一窗一人办税”新模式,国、地税在联合办税的基础上再次升级,共设17个窗口,实行“一窗一人”办税模式,打通了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总的来讲,2017年,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我们既保证了正常运转和适度增长,又保障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来自于全县各级各单位的协同配合,来自于财税部门的努力奋斗,来自于广大纳税人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些成绩,也是我县财税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的具体体现,增强了我们做好今年财税工作的坚定自信。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财税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表现在:一是财政增收后劲乏力。全县工业经济总量不大,骨干税源企业数量不多,支撑作用不强。特别是中央减税清费力度还在加大,“营改增”减税效应还将进一步释放,主体财源尚在培育,新兴财源一时难以接续,财税收入增长根基不够稳固。二是财政支出压力加大。原有支出难以削减,新增支出不断涌现,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保重点、促运转、惠民生等财政支出保障的压力很大。三是财税改革任务繁重。按照中央财税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预算制度改革、税收制度调整等一系列改革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再单兵作战,必须与其他方面改革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四是政府债务风险需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现实需要,拖不得、等不得、慢不得。2017年末,全县政府性债务负债率为23.1%,比各省平均债务率低13.1个百分点,综合债务率为41.9%。尽管我县属于绿色管理区,风险总体可控,但仍要高度重视,严密防范。

根据绩效考核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绩效评估自查。认真填写了《华容县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华容县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表》。自评得分95分,考评等级为“优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认识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困难:收入增长后劲不足,收入结构有待一步改善;财政支出增长较快,收支矛盾有待进一步缓解,财政责任持续加重,防控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问效问责倒逼改革,改革举措有待进一步落实;转变作风任务艰巨,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根据新常态下的新形势,财政部门必须统筹兼顾,积极谋求财政工作新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保障和改善发生,构建民生财政;着力强化绩效管理,构建绩效财政,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重点在以下方面努力:

1、 收入征收管理上精准发力。一是坚持依法治税,二是强化非税征管;三是加强基金征缴;四是规范资产处置。

2、 服和区域经济上精准发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支持“三去一降一补”,用足、用活政策创新完善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方式。

3、 优化支出机构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民生政策,坚持“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支持脱贫攻坚,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保证人员工资发放和行政事业机构正常运转,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完善支出管理制度,使财政资金配置更加科学,运行更加安全,使用更加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