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18-1440335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19
  • 公开日期:2018-10-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2017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财政局   2018-10-19 16:06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2017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建〔2014〕14号)和《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下达2017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湘财预〔2017〕95号)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县委、县政府对我县2017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专项会议,制定详细方案,组织专业力量,从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1月17日对我县2017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的使用、项目的建设管理、制度的健全与落实等情况开展了绩效评价分析,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华容县地处湘北,岳阳市西境,北枕长江,南涉洞庭湖。辖14个乡镇、210个村场,有耕地面积108.2万亩,人口72.56万,其中农业人口41.53万。2010年实施油料产业大县项目以来,先后成为全国优势农产品油菜产业带长江中下游重点县、湖南省优质油菜产业开发基地县、湖南省高支纱原棉生产基地县和中国棉纺织名城。2017年,我县油料产业发展以实施产油大县项目为契机,按照“扩油稳棉保面积、壮大产业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强化措施,优化服务、加大投入、狠抓落实,项目实施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推动全县油料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措施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油料产业发展摆在农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强力予以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财政局、农业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油料生产及产业大县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油料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管理及资金调度,农业局负责项目基地建设和技术指导服务。同时,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做到层层签订责任状,一级抓一级,件件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氛围。二是出台规划政策。聘请市农委专家来我县考察论证,指导规划设计,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华容县2017-2018年产油大县建设规划》;县政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华容县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等文件。三是着力宣传造势。油菜是我县油料生产的重头戏,一方面及时召开全县秋冬农业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发展油菜生产,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秋冬种生产工作的通知》,各乡镇向县政府递交了秋冬种生产责任书。另一方面广泛宣传发动,各乡镇把发展油料生产宣传到千家万户;县农业局统一印发了技术手册;县委宣传部通过华容电视台对发展油料生产进行滚动播放;我县发展油料生产经验在湖南日报、岳阳日报以及部省级行业网站新闻媒体上刊发,形成浓厚的重油抓油氛围。四是严格督查考核。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油料产业大县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组成联合督查组,组织专项督查,下发督查通报3期。制定了油料生产考核与奖励方案,一方面将油料种植面积、总产、油料产业大县资金使用、田间工程改造、技术示范等纳入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另一方面县财政列支200万元,对油料生产及其产业发展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大户进行奖励补助,评选表彰油料生产标兵乡镇、先进乡镇、达标乡镇、油菜生产先进大户以及油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有力促进了全县油菜生产的平衡发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增产提质

1、开展油料生产良种化工程。我县以合作社、种植大户为实施主体,选择田间基础好、交通便利的万庾镇重阳村,注滋口镇均南村、民生村,团洲乡团东村开展试验示范。2017年油菜开展试验示范20个,棉花开展试验示范5个。通过示范展示及筛选,确定了3个油菜、4个棉花主推品种,建成棉、油集中育苗点36个,总结了一大批适宜我县推广的节本增效新技术。

2、推进油菜高产创建、棉花节本增效项目示范。分别在团洲、注滋口、北景港、新河等乡镇示范推广“棉油”、“稻油”等耕作模式。油菜建设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4个,示范面积3.3万亩,重点推广湘杂油2号、湘杂油763、沣油792等优质高产品种,全面落实双低油菜标准化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病虫等关键技术,示范片油菜平均单产达到145公斤,较上年平均每亩增产15公斤。棉花建设节本增效万亩示范片2个,示范面积2万亩,主推国欣棉3号、湘丰棉3号、鄂杂棉29号等品种,实行免耕直播、增行增密移栽、一穴双株移栽等技术,示范片棉花平均亩产籽棉250公斤,较上年增25公斤。

3、巩固完善农产品质量服务体系。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积极配置超净工作台、紫外光可见分光度计等基础检测仪器,提高了农产品质量终端检测能力。县农环站择优选择北景港镇协和村、插旗镇荷花村为农业环境检测点,定点开展水样检测,全年达12次,送省检测水样20份,确保了农业环境污染早发现,早治理。县农业市场信息股以产油大县检测为契机,在全县10个乡镇创建绿色食品(双低油菜)标准化生产基地45万亩。一年来,共培训油料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等新型经营主体5000多人次,培训课程主要是油菜机械化种植技术、棉花一次性缓释技术等;发放培训资料10000多份,并对参训人员进行先考试、后发证,参训人员满意度达100%。

(三) 抓好服务创新,推进产业增效

1、抓好订单生产,油料生产基地持续扩大。按照“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的原则,以公司+基地+农户为主要模式,以福禄通、溢华、华威三家油脂公司为主体,在棉油三大骨干产业带(沿洞庭湖产业带、沿藕池河产业带、沿长江产业带)大力发展订单生产,以村为单位,统一签订订单收购合同,政府对纳入订单生产并达到合同规定产量及质量要求的农户每亩补贴10元。2017年,全县油料订单生产面积40万亩,为企业提供优质原料近1.5万吨,有力促进了企业加工能力的提升,有效解决了油料产销矛盾。

2、坚持以补代投,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农户主体”的原则,大力推进油料专业化、多元化服务。一是油菜“一促四防”服务。2017年我县组织引导手拉手、铁手、布谷鸟、誉盛、田园牧歌等统防统治公司开展“一促四防”服务,面积达30万亩,由县植保站与各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县政府对其每亩补贴30-45元,防治效果良好。二是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县土肥站在油菜产区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根据测土配方结果发放了科学施肥建议卡,积极鼓励引导项目区农户科学施肥,施好肥,项目区测土配方施肥普及率达100%。

3、支持企业自身造血,油料加工企业持续做强。县财政年度投入资金245万元,着力扶持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油脂加工龙头企业,增强企业造血功能。福禄通油脂在油料生产及产业大县建设项目的扶持下,现已拥有一流的成品生产设备和全流程生产线,年加工油茶籽、油菜籽及棉籽20万吨以上,常年油料储备能力5万吨。湖南溢华油脂通过项目扶持,不断升级改造,现已建成具有小型中转油罐6个、大型油罐6个、原料储存能力4万吨、油罐仓储2.5万吨的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年收购棉籽6万吨、菜籽3万吨,年加工量10万吨,年产值达2.4亿元,年创利税800多万元。华威油脂通过政府扶持不断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现已达到原料仓容3万吨,食用油罐10个,储油能力13200吨,拥有日产量200吨全精炼油加工生产线一套,可日处理菜籽200吨,棉籽300吨,日产菜油68吨,菜粕120吨,日产棉油33吨,棉粕175吨,年加工能力10万吨。同时,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油料专业合作社,县财政投入20万元,扶持引导30家合作组织加强自身建设。鑫华油菜专业合作社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发展迅速,从当初入社社员35户发展到目前有入社农户14000户、49600多人,带动油菜、棉花生产基地20多万亩。银华润农棉花专业合作社目前有入社棉农3575户,社员覆盖团州乡18个村场,建立棉花基地53000多亩。合作社的良好发展,既为企业提供了优质棉花原料,又为棉农提供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在增加入社棉农收入的同时,还提高了周边棉农种棉积极性,有力推动了棉花产业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进程。

4、严格落实惠农政策,加快推进油料生产规模经营。一是抓好农机购置补贴兑付。县农机局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和规定程序操作,全县发放补贴资金10万元,购置油菜浅耕直播施肥联合播种机、油菜脱粒机等新型机械37台,有效提升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二是抓好惠农补贴资金发放。2017年我县耕地地力保护计税面积内一季农作物补贴面积约65万亩,累计补贴资金约7000万元,均已发放到位。三是推进油料政策性农业保险。组织引导鑫华、华为、润农等大型油料专业合作社为入社农户统一投保。2017年全县棉、油累计参保面积90万亩,保费金额达2565万元,县财政为农户每亩补贴保费5%,仅此项补贴达30万元。2017年,我县油料种植作物土地流转面积为38.7万亩  ,占耕地面积的 35.8 %,增长9.3%。

5、以油料产业为依托,推进产业脱贫攻坚。推行“油料合作社+贫困农户+基地”帮扶模式,引导鑫华油菜专业合作社、银华润农棉花专业合作社等6家较大型油料合作社开展产业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9户,贫困人口772人。目前,扶贫基地秋冬油菜全部采用“双低”油菜品种,实行良种良法栽培,田间长势良好;扶贫基地棉花平均亩产籽棉286公斤,高出全县平均单产26公斤。在今年参与棉花产业扶贫的156个贫困户当中,已有103个贫困户稳定脱贫;预计参与油菜产业扶贫的113个贫困户有望明年顺利脱贫。

6、政府引导创新,打造以油菜为主的休闲观光产业。充分利用我县油菜生产资源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油菜花海节”。一是在与洞庭湖湿地只有一堤之隔的团洲乡、注滋口镇发展油菜生产核心示范基地2万亩,开辟了3条油菜花海景观线路,全程达30公里,打造了“堤外芦蒿满地、垸内金巧装饰”的湖泽风光,每年慕名而来观赏的游客达5万多人次。二是以东山镇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在关山村许东公路以西、石家港以北建设5000亩油菜花海基地,配以粉墙瓦黛、小桥流水的小镇风光,预计明年可吸引游客2万人,带动当地500个农户就业。

三、资金管理情况

为加强油料生产及产业大县奖励资金的管理,提高奖励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专款专用,制定出台了《华容县油料生产及产业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以“强化科技投入、突出政策激励、落实保障体系”为着力点,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油料生产、扶持油料产业发展”为资金使用方向,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奖励资金分配体系。由县财政局负责资金管理,县农业局负责项目管理,并经常性对奖励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财经纪律、违规使用奖励资金的,将已拨资金全额扣回,取消享受奖励政策资格,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资金使用情况

2017年我县油料产业大县奖励资金900万元,用于以下方面:①高标准农田建设30万元。②良种化推进工程30万元;③油菜高产创建示范124万元。⑤油菜主产区水利设施冬修35万元;⑥油菜生产“一促四防”服务补贴资金300万元(根据服务合同,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统防统治任务后支付);⑦棉、油生产保费补贴15万元;⑧棉、油良繁基地建设15万元;⑨ 棉、油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36万元;⑩产业化推荐建设资金50万元;⑪科技支撑、培训及服务费用40万元;⑫ 油菜生产基地建设资金200万元。

五、资金绩效分析

2017年,在省财政厅、省农业委的精心指导和油料产业大县项目资金的有力支持下,我县油料产业大县项目实施取得了预期效果。

1、油料生产规模、产量持续稳定。2017年棉花、油菜临时收储政策取消,我县积极开展中低产田改造、惠农政策激励、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全县油料生产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全县秋播油菜面积65.5万亩、种植棉花面积30万亩,预计年产油菜籽10.5万吨、棉籽6.9万吨。

2、油料加工产业化发展加速推进。目前,全县油脂加工企业已有近35家,其中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湖南福禄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溢华油脂有限公司、华容县华威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全县油脂加工年产值达32亿元,实现利税1.8亿元。以福禄通、溢华、华威等企业为代表的油脂加工企业集群致力于机器设施的引进改造以及技术创新,加工转化能力不断增强,加工链条得到有效延伸,产业发展水平大大提高。

3、油料生产水平不断提高。我县通过强基础、优服务,加快了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重点推广了“双低”油菜新品种和一穴双株、增行增株、免耕直播轻简化栽培、全程施硼、统防统治、配方施肥等技术,制定了优质油料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实现良种良法相配套。同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指导,帮助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和搞好病虫害防治,提高技术到位率、入户率。

4、经济、社会效益明显。2017年受益于油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我县油料加工能力已达58万吨以上,其中深加工15万吨以上,油菜籽商品转化率达73%,较上年增加5%,新增产值1亿元以上。油菜秸秆还田、绿色防控、增施有机肥等一批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得以大面推广普及,农户种植油菜产出效益达846元,纯收益达385元,比上年分别增加6.5%,5.3%。根据全县100份随机调查问卷显示,群众对项目建设综合评价满意度达100%。

六、综合评价结论

实施产油大县奖励政策以来,充分调动了油料产区政府抓油料生产的主动性,同时也极大的增强了农民种槙油料作物的积极性,对于我县油料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是全力推动我县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全面提速的助推剂。产油大县奖励政策实施以来,有力保障了产油大县油料扩面、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取得了明显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对照省厅评价标准,我县自评综合得分为100分。

七、几点建议

1、建议加大对我县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力度。我县处于洞庭湖区,地势低下,洪灾频发,保障油料生产稳定增长困难较大,请求上级充分考虑我县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我县产油大县奖励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油料基地建设投入力度。

2、建议优化油料品种,提高品质,实行产销订单一体化。目前油料生产的较大难题还是油料品质不高,产销不旺,效益不高。调查发现我县梅田湖镇农户代收油菜籽200吨,由于对油菜籽净度、水份控制较好,每公斤可赚0.6-0.8元。还调查了其他几位经销商由于没有把握油菜籽质量关,每公斤有0.2元的亏空。让农户把握品质标准,农户种油有效益,经销商有利润,才能促进市场发展,农户增收。

3、建议加大扶持油料加工龙头企业力度。建议国家突出培育扶持油料加工龙头企业,发展优质油料精深加工,延长油料加工产业链,使企业增效增收。龙头企业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支持订单生产,推广选用良种,控制油菜品种,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附件:华容县2017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自评表

2018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