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18-1440291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18
  • 公开日期:2018-10-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财政局   2018-10-18 15:41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华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现对华容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2017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1、单位机构、人员情况

华容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现有人员编制11名,(其中:行政编制0 名;事业全额编制11名;事业差额编制0名;自收自支编制 0名;工勤编制0名);实有人员11人(其中:全额人员11人;差额人员0人)。

2.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196.89万元,其中:财政预算115.51万元,省级专项15万元,其他资金66.38万元,(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185.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0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00.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8.6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7万元,车改补贴7.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01万元),项目支出10万元。

(二)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管理条例》,抓能源建设的开发利用与节约改造。

2、编制本县农村能源建设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农村能源建设项目资金、质量的管理,做好项目的统计、上报、跟踪、总结、验收等有关工作。

4、根据农村能源事业发展的需要,切实搞好县、乡、村服务体系建设,保证后续服务优质到位。

5、与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配合,加强对市场流通的沼气配件、农村能源器材进行检查、监督和管理。

6、负责宣传、推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商品能源节约方面的新技术。

7、积极争取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形成农村能源建设的合力。

8、与有关行业部门加强联系,组织技术员参与对外交流和系统培训,抓好技术队伍建设。

9、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本年度工作重点

1、注重项目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基础发动群众,让老百姓真正认识到“三沼”利用的好处,高质量完成泰牛肉业1000m³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并申报审批一个项目:湖南宏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0m³大型沼气工程。

2、并重能源发展。深化打造以阳光牧业沼气工程为中心的“猪+沼+蔬菜”综合绿色产业省级生态能源示范点。利用沼气工程对生猪养殖产生的污染进行净化,对产生的原料进行发酵处理,将发酵后的产物变废为宝:沼气对周边群众进行集中,为周边75户农户解决生活用能问题;沼渣、沼液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的方式进行互补,种植有机蔬菜,达到增产增值的效果,发展有机蔬菜200亩。

3、打造美丽乡村。落实好上级交办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密切联系招商、发改等相关单位,确立全年1600杆太阳能路灯的安装任务,并于12月完成安装规划,并报县分管领导审批。

4、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生产不事故,安全生产工作出实效,我们调集技术人员,成立安全生产检查组,全年计划组织4次大型安全生产大排查,排查大型沼气工程、联户、小区沼气工程、户用沼气池的安全隐患,对农户和业主发放《沼气安全使用手册》和张贴《沼气安全使用挂画》,对存在隐患的沼气业主下达限期整改令并督促整改到位。

三、年度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紧抓转型机遇,成功申报了湖南宏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0m³大型沼气工程。2、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全县28个贫困村,1600杆太阳能路灯的规划。3、深化打造了一处以“猪+沼+蔬菜”运行的省级农村能源示范点,起到了持续良好的示范作用,为我县的农村清洁能源发展奠定了基石。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

1、认识程度不深。存在三种观念。一是“应付观”。部分基层干部认为沼气建设既不能创造显性政绩,又不影响自己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升迁,抓不抓好对自己没有太大价值,由此应付了事,敷衍塞责。二是“对立观”。部分干部对农村能源开发特别是沼气建设漠不关心,牢骚满腹,更无实质性动作。三是“近视观”。部分农民群众没有从沼气产生的经济、社会、生态、环保效益方面分析,对沼气作用、好处认识不深,认为建沼气池无多大益处。

2、积极性不高。一是由于生活水平提高,生活用能结构发生改变,大多农户烧煤、烧液化气,发展农村能源无关紧要。二是农村大部分青壮劳力外出打工,留守的大多是老弱病残,沼气池进出料不方便。三是部分技术员服务意识不浓,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挫伤了农户积极性。

3、主体作用难发挥。单位可协调资金较少,人员结构老化,创新束缚较多,技术员人员少,服务战线长,难以跟踪服务。

4、资金严重短缺。要维持单位正常运转,工作经费短缺上级对农村能源扶持力度小。配套资金不能按要求落实。

五、相关建议

1、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把农村能源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战略措施,列入议事日程;要把农村能源建设纳入乡镇和相关县直单位综合绩效考评范围,并实行奖优罚劣。

2、加大投入力度。县里要整合资金投入,把农村能源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将秀美村庄建设、农村环境整治、退耕还林、扶贫开发等方面资金整合,支持农村能源建设。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通过完善“以奖代投”、“多筹多补”、“多干多补”等政策措施,调动农民投资农村能源的积极性。要增加财政预算,解决工作经费,保证单位正常运转。要按照规定,落实项目配套资金。

3、实行政策优惠。要抓好秸秆能源化利用项目等优惠政策的落实。农村能源建设涉及到占地、征地和土地转让,应尽可能提供便利和优惠。

华容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

2018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