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18-1287185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26
  • 公开日期:2018-01-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财政局着力“五手抓”绘制2018年财政新蓝图
来源:财政局   2018-01-26 1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财政局着力“五手抓” 绘制2018年财政新蓝图

      2017年还有短短三天就要成为过去,在华容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之际,华容县财政局在总结2017年取得成绩的同时,已经为2018年的工作制定好了方向。2018年,县财政局将突出实干担当,依法科学理财,进一步加强征管、优化支出、深化改革、强化监管,继续为华容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有:

        一、加大财源培植力度。紧扣县委、政府发展战略、重点工程,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争项争资、招商引资,落实市委经济发展“四个十条”,县产业发展“十条”。着力培育园区纺织服装、医药卫材、食品加工、电子电源等重点产业,建好纺织产业园、芥菜产业园;支持雪花啤酒、赛隆药业扩大产能,推进神华国华岳阳电厂落户华容;支持沿江开发、东山特色小镇建设,着力培育财税收入新的增长点。

       二、拓展乡村振兴广度。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农村环境整治、乡镇污水处理、城乡绿化行动、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打造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扶持华容芥菜、小龙虾等优势龙头企业,形成特色农业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支持供销体制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农村基本经营权、产权制度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挥财政的引导、调控作用,运用奖补、贴息、债券、PPP等一系列财政政策,激发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农业。扩大农业保险规模,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提高基层组织运转保障经费,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和人才培育,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三、提升社会保障温度。继续抓好精准扶贫,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优先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健全教育经费投入和保障机制。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再就业资金管理,支持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平台。加大医疗保障、康养基地、社会救助投入的力度,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和文化事业建设,兜牢兜实民生底线。整合资金推进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日益需求。

       四、挖掘改革创新深度。强化法制观念,增强预算法制意识,严肃财经纪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加大财政财务管理培训力度,完善新形势下财政管理制度和机制,建立财政部门、预算单位、项目单位共同参与的全员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将单位财务管理权、资金使用权和经济责任下沉到预算单位,财政部门只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系统预警的异常情况进行提醒和告知,并将线索予以移交。强化大局观念,跳出财政抓财政,加强政策协同,紧紧围绕中心谋划财政工作。强化市场观念,突出财政公共性,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五、增加风险防控强度。突出抓好政府债务管理,落实财预[2017]50号文件精神,加大债务监管力度、严守债务审批流程、严控债务规模、严格债务分类,减轻政府债务压力。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要坚决制止行政事业单位和政府平台公司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盘活闲置资产,做实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设立城市发展基金和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增强抗风险能力。防范法纪风险、严守财经纪律、严守章程制度,保证干部、资金“两个安全”。

       做好201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依法理财、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7年12月28日

华容县财政局办公室 张绍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