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15-1142284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5-04
  • 公开日期:2015-05-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度财政工作要点
来源:财政局   2015-05-04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年是启动新《预算法》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全县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错综复杂,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保工资、保民生、保发展、实现财政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对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顺利实现全县“十二五”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现制订2015年全县财政工作要点。

一、强化收入征管。

5%的增幅确定2015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结构性减税、存量税源逐步消化等因素影响,坚定信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确保完成今年的预期目标,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二、优化财政管理

1、依法加强预算管理。按照人均财力标准和刚性需求,确保乡镇财力基本保障;原则上不追加部门单位支出预算,严格按程序使用预备费;科学安排专项资金,合理调整切块资金;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将连续两年未使用的结转结余资金和超收收入纳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编制部门支出预算时同步编制支出绩效目标,扩大绩效重点评价覆盖范围。

3、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债务管理的政策,防控债务风险。

4、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乡镇财政、政府采购、预算评审、财政票证管理和会计管理工作。

5、启动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前期工作并稳步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6、加快非税收入电子化改革步伐。

三、深化财政改革

1、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按上级要求向社会公开2015年财政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及2015年财政决算、部门决算,强化公开主体责任意识,拓展公开内容,细化公开科目,有效应对舆情。

2、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加强银行帐户管理系统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建设,优化国库集中支付流程。

3、稳步推进PPP投融资模式改革。

4、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推行 “管采”分离,确保政府采购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5、全面开展涉农资金整合省级试点和涉农资金专项清理工作。

6、全面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

7、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规定,连续结转2年仍未使用完毕的各级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专项转移支付结转资金,收回统筹安排。对政府性基金项目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盘活的资金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

8、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条例》,规范行政性办公经费,全面清理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

四、加强财政监督

1、加强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及县政协的工作汇报,按照《预算法》和《监督法》有关规定,及时报告财政管理相关情况,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贯彻落实人大、政协的监督决定和意见。

2、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自我约束、相互制衡财政管理机制。

3、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力争将监督检查范围覆盖到财政资金支出的所有领域,对重点项目、民生资金及乡镇财政开展重点监督。

4高度重视社会舆论关注,及时回应社会对财政工作的关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