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2XH/2018-1337614
  • 发布机构:人社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18
  • 公开日期:2018-04-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五比五创”主题活动方案
来源:县人社局   2018-04-18 09:2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五比五创”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积极推进六大工程四大会战目标任务的实施,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五比五创主题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引领,突出人才优先、民生为本工作主线,坚持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重,严明纪律、严压责任、严实作风、严惩腐败、严管队伍,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策素养和整体水平,强化四个意识,提升四种能力,奋力开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坚持全员参与,全局上下同步开展、全员参与,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政策素养、能力水平、作风形象全面提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和业务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规范管理、高效运转。坚持深入实践,压紧压实干部职工工作责任,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理论联系实际,多做多练,切实提升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示范引领,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整体联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

(三)目标任务。争取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和扎实工作,努力推进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比素质、比业绩、比奉献、比责任、比作风,全面建成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廉洁型机关

二、主要内容

(一)比素质,创学习型机关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严格按照县委宣传部的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强化党性教育,增强四个意识,保持政治定力。

2.加强组织生活学习。局属各支部全面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活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重大事项集体决策。

3.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强化法制教育和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按照普法教育的具体要求完成规定学习计划,深入开展“12333”主题宣传,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知晓度。

4.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继续推行业务知识培训制度,不定期组织机关股室负责人、二级机构负责人组织开展业务理论学习,扩大培训范围,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政策素养和综合能力。

(二)比业绩,创创新型机关

5.继续开展行业扶贫。加大培训就业脱贫工作力度,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落实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工作。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助政策,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搞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衔接,减轻贫困人口费用负担,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6.激发就业带动作用。认真落实 “八补两贷一扶持的就业优惠政策,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等就业困难群体转移就业,确保超额完成市定实事目标任务。继续完善乡镇奖励机制,加大对乡镇人社站劳务输出的目标考核,下达指导性计划,针对企业用工需求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不定期开展现场招工,利用网络平台开辟电子就业市场,滚动发布企业用工需求,有效破解就业难、难就业等问题。

7.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加大农业产业带头人培训,有计划地选送一些有潜力的农村种、养等方面的大户进行培训,通过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递进式培训,实现以点带面集约化发展。重点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以乡镇为单位,结合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苗木、蔬菜、养殖等方面的培训,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新技术推广与产业化生产结合起来,实现农村人才素质和农产品质量共同提高的双赢效果。重点加大农村能工巧匠培训。针对美丽乡村建设,组织一批能工巧匠开展传统建筑、木器等工艺以及传统文化培训,实现传统技艺传承,增强乡村文化特色。

8.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收尾工作,迅速落实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系统的对接上线,搞好退休人员待遇核算和按时发放,加大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防止集体访、越级访现象的发生。积极推进医疗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参保对象就医异地结算,维护参保对象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参保对象的满意度。

9.落实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乡镇补贴工作的审批实施,妥善处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调整和对接工作。

10.深化绩效评估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不断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行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11.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坚持日常监察和专项监察相结合,重点查处恶意欠薪、欠保和业主逃匿等严重违法行为,进一步落实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新开工建筑项目保证金必须做到全覆盖。全面推进工伤保险同舟计划,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做到全覆盖,切实保障广大务工人员的权益。加强仲裁调解工作,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继续建立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大力推进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下沉与前移,加强乡镇调解组织、企业内部和行业性、区域性的调解组织建设。

12.加快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实际问题,力争201871日前完成2017年之前的存量问题。

13.落实四海揽才计划,加快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按照市委人才工程和市人社局要求,积极参与武汉和长沙招聘活动,收集、提供我县所需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岗位,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力争引进高技能人才30名。

14. 全面拓展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范围,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和财政补贴,增强基金支付和抗风险能力,确保企业离退休职工待遇的及时发放。

15.积极扩大社会保障卡发行范围,全面激活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大力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不断推进全民参保的落实。

16.努力创新打造亮点。认真落实省、市民生实事任务要求,围绕六大工程四大会战等重点工作,强化创新意识,细化创新举措,积极推陈出新,不断适应新变化、树立新观念、拓展新思路、取得新突破,确保有新意、有新招、有亮点。

(三)比奉献,创服务型机关

17.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互联网+政务的要求,切实优化依法行政、诚信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行政服务行为,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社会管理职能,严格遵守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办事结果。

18.全面规范服务标准。广泛推行使用工作服务文明用语,切实规范工作人员言行举止,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营造文明和谐的服务环境。

19.全面梳理审批流程。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梳理各项业务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规范审批服务程序,切实方便群众,提升服务效率。

20.全面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树立服务是第一要务的理念,转变服务观念,改善服务方式,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确保做到服务理念牢固,服务职能明确,服务能力全面,服务手段科学,服务方式适用,服务机制健全,服务对象满意。

(四)比责任,创效能型机关

21.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继续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着力解决执行、考核不到位、问责不力等问题,突出制度的科学性和操作性,不断健全完善决策、执行、监督、考核、问责体制。

22.加快健全内控制度。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简化工作程序,按照相互监督、高效便民原则,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目标,把目标任务明确到每一个阶段,把工作内容转化为每一个项目,把工作责任分解到每一个人,强化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

23.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健全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紧盯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实行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切实解决各类懒政怠政问题;紧盯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加强对日常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一事一通报,以通报促整改,抓落实,把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做到监督与落实并行、问责与问效同步。

(五)比作风,创廉洁型机关

24.夯实工作作风。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细节意识,采取自查自比、互查互比、群众评议等形式,深入查找在服务意识、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即时整改落实,确保工作零差错、零延误、零投诉

25.注重典型教育。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公开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正面引领、反面警示双向发力,提高全局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26.加强日常监管。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注重谈话提醒,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强化职工上下班、请销假、工作状态的监督和考核,重点监督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完善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维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整体形象。

27.严肃纪律查处。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现象和行为,对屡教不改和情节严重的,要从重处理,达到处理一人、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建设风清气正、敢于担当、激情创业的一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队伍。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3月)

召开全局动员大会,局属各单位务必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要求。

(二)公开承诺阶段(2018年4-5月)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自己找、上级提、向服务对象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进行归纳整理(2018年4月13日前完成)。

二是亮标准。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对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履职要求等系列工作和标准全面公开,方便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知情办事(2018年4月31日前完成)。

三是亮身份亮承诺。通过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佩戴党徽、摆放桌牌、设立公示栏等形式,公开干部职工姓名、职务、工作职责等信息。通过制作承诺牌、承诺书等形成公开承诺,接受监督,不断强化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2018年5月31日前完成)。

(三)全面创建阶段(2018年6月-2018年12月)

   一是集中整改提高。根据公开承诺内容和征求的意见建议,逐一提出有针对性的践诺措施和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全面抓好落实(2018年6月31日前完成)。二是开展述职评议,进行现场测评、点评(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三是加强督查指导。采取随机调查、定期调度等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局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情况在全县人社系统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实行跟踪问效,限期整改规范,推动主题活动落实落地。

(四)考评总结阶段(2019年1月-2019年2月)

    一是活动总结。各单位对开展“五比五创”主题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二是抓好考核评选。局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按照“五比五创”主题活动考核细则,在全县人社系统评选“五比五创”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三是健全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重点围绕工作作风是否改进、业务能力是否提高、突出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真正满意等方面进行对照查摆,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扎实推五比五创竞赛活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局属各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和活动分工抓好贯彻执行,切实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活动开展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措施可行、取得实效,要定期向局领导小组报告活动开展情况。

(二)统筹结合,以上率下。五比五创竞赛活动中,班子成员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提高。在履职担当、善作善为上走在前、做表率。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针对活动需求,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活动内容,扩大活动覆盖面。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及时宣传五比五创竞赛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为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搞好督导,推动落实。加强五比五创竞赛活动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考评和督导工作。建立督查考核办法,对活动期间的各单位活动开展落实情况和活动成效进行客观公正评价,对重视不够、推动不力、效果欠佳的单位要进行公开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五比五创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附件:

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五比五创主题活动领导小组

 

  长: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志斌

副组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胡大鹏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刘燮松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罗雄兵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工会主席    

局党委委员  朱方平

局副局长  李建国

局党委委员    

  员: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唐跃龙

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  陈明霞

社会保险事业管理站长  刘昂宇

劳动就业服务局长  李赛华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鸿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长  吴育红

工伤保险站长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代理院长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站长  周六龙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主任  杨杰伏

局党群办主任  汪松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汪松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指导、督查全县人社系统五比五创主题活动的开展和评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