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2XH/2020-1762583
  • 发布机构:县人社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1-10
  • 公开日期:2020-1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十四五”工作思路
来源:县人社局   2020-11-10 09:28
浏览量:1 | | | |

“十四五”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深化“五比五创”主题活动,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人社公共服务,推动人社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权益维护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全体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体面劳动,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创新驱动战略发展实施要求,创新人才培养、评价和使用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更具开放性和普惠性人才政策,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技能技能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3.坚持服务为先的理念。落实人社部门作为服务提供者的职能和定位,围绕更好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保障制度和人事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人力资源平等有序、自由流动的市场环境,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优化人事管理服务,全面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总体目标是:基本建立就业与经济增长联动机制,努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完善全民享有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待遇水平;人才集聚效应和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优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服务释放更大动能活力;工资收入分配更趋合理;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1.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引导宏观政策支持就业,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循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灵活就业、劳动关系协调、公平就业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不断扩大就业,创造更多岗位,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的就业局势。“十四五”期末,全县城镇新增就业每年在2.6万人左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00笔,为下岗失业、返乡、失地等人员解决了就业创业融资需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低于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2.建成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把更多的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健全保障项目,努力做到全覆盖。落实社会保险降费减负政策,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社保基金管理,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强社保领域信息系统和经办服务一体化建设,促进社保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期末,全县基本社会保险实现由制度覆盖到全民享有转变,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全面覆盖到所有人群,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3.人才支撑效应明显增强。配合县委组织部门,建成能够支撑和引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确立我县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十四五”期末,完成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1000人,完成技能劳动者培训达到1.5万人。

4.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以转换用人机制和完善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全面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形成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到2025年,形成健全的管理体制、完善的用人机制和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

5.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更趋公平合理。坚持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完善符合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不同特点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深化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落实工资水平正常调整机制,优化工资结构。充分发挥市场在企业工资分配中决定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制度。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制度,推进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健全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调控体系,缩小社会收入差距,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

6.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体制,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制度,推行集体协商,推进劳动关系协商三方机制和基层工作平台建设,加强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劳资双方利益协调有序。健全完善劳动标准体系、改善劳动条件,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积极推进调解仲裁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乡镇综合服务站(所)调解组织组建率达到100%,仲裁院建设覆盖率达100%,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系,强化政府干预、监督职能,以网格化、网络化为基础,促进预防预警机制建立。健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常态化工作机制,杜绝政府和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7.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机构健全,设施设备完善,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服务流程科学规范,服务队伍素质优良,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到2025年,实现社保卡全覆盖。

三、“十四五”规划保障措施

1. 组建一支编制队伍。 成立了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任成员,明确局办公室为牵头股室,统筹协调各业务单位具体开展编制工作。

2.明确两个工作要点。一是明确“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和“基础能力”六大专项业务规划。二是做好对“十三五”期间将面临的重大问题、重点领域的研究,研究内容与全面深化改革涉及人社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同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政策措施。把规划确定的就业失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关系和谐等主要指标作为优先发展目标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和年度考核计划,健全考核制度,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3.优化三项工作措施。一是强化分工合作。根据规划编制内容分了基础能力组、就业创业组、社会保障组、人才队伍建设组、人事管理组、劳动关系组6个专题片组,调查研究、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围绕“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这一主课题,初步拟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规划编制工作个片组及各单位职责,对规划编制工作主要任务、工作进度作出安排。三是强化工作要求。对此次规划编制工作,做到人员、时间、质量“三个保障”,确保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规划编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