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2XH/2017-1142115
  • 发布机构:人社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4-07
  • 公开日期:2017-04-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人社局   2017-04-07 00:00
浏览量:1 | | | |

 

 

 

华人社发〔20175

 

 

关于印发《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乡镇人社站:

《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工作要点》已经局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218

 

 

 

 

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学习贯彻落实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胡忠雄书记“强保障”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暨“四大会战”的具体目标,突出“六大主题”,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加强改革创新,注重精准发力,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努力将人社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精准扶贫”主题,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一)落实劳务协作精神推进精准脱贫。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劳务协作实现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贫困人口零覆盖。2017年,以县扶贫办提供的贫困人口数据,按照识别、对接、稳岗、服务4个工作环节,稳步推进劳务协作的深入开展,使贫困劳动力输出实现从自发输出向精准输出转变,从无序输出向有序输出转变,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二)转变服务观念落实积极就业政策。认真落实七补两贷三扶持的就业优惠政策,转变就业服务观念,由劳动输出向劳务输入转变,由一线工人向高技能人才转变,加强与工业集中区工业企业对接,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打造人、财、物流聚集洼地。以华都国际、城市广场为基础加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培训体系,积极支持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自主创业,加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资金扶持力度,重点围绕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创业群体,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范围, 2017年力争发放贴息贷款突破2000万元。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活动,提供招聘应聘服务,建立招聘应聘登记数据库,完善人员流动机制,全面开展跟踪服务。2017年解决企业用工1000人,新增城镇就业54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00人。

(三)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保障就业。依托县职业中专大力开展“订单式”、“预约式”等实用技术培训,创新培训模式,积极开展SIYB创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提高培训的实用性、成功率。以“4050”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继续开设家政服务业培训,通过创业指导、员工培训、资金扶持和跟踪服务等手段,扶持一批家政服务企业,带动县内家政行业发展。2017年培训各类就业人员3600人。

二、突出“社会同兴”主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整合居民医疗保险制度,2017年建立全县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落实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试点,推进参保对象就医异地结算,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和协议药店的监管,建立健全医疗保险征缴、审核、管理工作机制。

(二)提高养老保险风险调控,加大企业养老保险争项争资力度,2017年积极争取中央、省养老保险转移支付配套资金,确保养老保险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规范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加强企业退休人员审批和稽核工作,降低基金运行风险;加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系统安全运行和政策落实兑现,严格按照省、市相关精神认真做好错后期的结算工作,妥善处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的遗留问题;提高居民养老保险自主缴费比例,2017年居民养老保险自主缴费率力争达到95%,加强金融网点建设和监管,积极开展经办示范点建设,力争参保缴费率达到90%。全面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工作。

(三)增强工伤保险预防能力,积极开展《工伤保险条例》宣传,增强工伤预防意识;多途径、全方位采取措施,加大工伤事故干预力度,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全面推进工伤保险“同舟计划”,确保建筑施工企业参保全覆盖。

(四)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重点做好工业园区企业参保工作,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稳定就业、预防失业的能力。

三、突出“人才兴县”主题,构筑人才发展平台

(一)完善人才发展政策。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我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人才强县战略,联合县委组织部出台人才引进相关政策,优化人才引进环节,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二)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秩序,严格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建立健全电子阅卷系统,确保考试安全率100%2017年全县组织开展2~3次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考试。积极落实三支一扶招募计划,2017年计划招募5名大学生到农村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四海揽才”计划,尽可能多地引进高技能、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三)规范人才队伍管理。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年度培训计划,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继续落实公务员(参照管理人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审批工作。全面完成军转安置任务,确保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企业军转干部和退伍安置士兵的总体稳定。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工作的意见》(湘组发〔201526号)文件精神,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的整治力度,加快人事档案材质改革,完善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湘人社发〔201650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管理。严格按照湖南省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意见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的实施意见,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工作,相应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

(四)提升人才能力储备。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互联网+模式,全面完成2017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新进人员入门培训、工勤技能培训、继续教育培训任务,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技能和业务素养。

四、突出“和谐劳动”主题,加大权益维护力度

(一)加大劳动监察力度,不断规范用工行为。全面拓展劳动监察范围,加大乡镇劳动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劳动监察应急预案,加快两网化建设步伐,强化日常摸排。主动开展法律政策咨询和培训,加大对用人单位规范用工的指导和服务。坚持日常监察和专项监察相结合,重点查处恶意欠薪、欠保和业主逃匿等严重违法行为,进一步落实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保证金征缴覆盖率必须达到60%以上。

(二)加强劳动合同管理,以《劳动合同法》等一法两条例为重点,每年举办两次以上法律法规宣传,全县各类用工备案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落实企业工资协商制度,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达到90%以上,引导企业逐步形成职工收入随企业效益增长而增长的分配机制。

(三)加强仲裁调解工作,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继续建立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大力推进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下沉与前移,加强乡镇调解组织、企业内部和行业性、区域性的调解组织建设。

五、突出“城乡一体”主题,加快乡镇平台建设

(一)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湖南省全民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工作方案》的要求,统一征缴、统一登记、统一稽核,力争2017年底前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二)完成乡镇平台建设任务。加快全县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整合公共就业、社会保险、劳动监察等,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流程衔接,实现信息网络省、市、县、乡镇四级联网,形成县、乡、村三级无缝对接的服务模式。

(三)完成社会保障卡发行任务。按照市局统计信息中心目标要求,计划完成全县51.66万张社保卡的制作发行任务。做好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逐步启用养老、医保、生育、工伤、失业的缴费查询、待遇享受、资格认证和就业服务等功能,真正实现“一卡通”。

六、突出“效能建设”主题,深化干部队伍建设

(一)建设廉洁型机关。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持续开展纠四风专项整治,深化雁过拨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就业资金、社保基金、人事考试两金一考等重点领域的监督,防控廉政风险。严格执行问责条例,严肃执纪问责,抓早抓小,严明纪律和规矩,弘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树立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良好形象。

(二)建设学习型机关。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第一位,在深化理论学习中筑牢政治信仰。始终加强业务学习,不断创新业务学习方式,实现业务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全局每月组织一次,采取负责人轮流授课或聘请专家学者讲课,各二级机构以论坛式、讲座式等多种形式实行星期五学习制,采取业务骨干现场交流,把政策文件精神吃透,把业务搞懂,使每一名业务骨干都成为行家里手。全年组织1-2次业务知识竞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建设服务型机关。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办事环境,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制度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和日常工作行为考核和督查,严格结果运用,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依法、规范、高效、热情的民生服务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