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2XH/2013-1142074
  • 发布机构:人社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6-07
  • 公开日期:2013-06-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调整完善企业职工因病或非因工死亡有关待遇的通知
来源:人社局   2013-06-07 00:00
浏览量:1 | | | |

 

 湘人社发[2013]40号

 

关于调整完善企业职工因病或非因工

死亡有关待遇的通知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民政局:

  根据《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调整完善我省企业职工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后有关待遇政策和标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标准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包括在职参保人员和已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丧葬补助金按其死亡时上年度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基本养老金的四个月发放。

  抚恤金按其(包括在职参保人员和已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一年计发一个月死亡时上一年度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基本养老金,最多不超过20个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计算到月,不满一年按一年计算。

  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基本养老金以省人民政府职能部门公布的数据为准。

  根据《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54号)规定,职工死亡后按规定应当火葬但未实行火葬的,其遗属不得享受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二、资金渠道

  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的,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由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

  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标准参照本文执行,所需资金由其所在单位按原渠道列支。

  三、执行时间

  调整后的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标准从2011年7月1日起执行。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2011年7月1日至本文下发前死亡,未发放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或按原标准发放的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与本文规定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社保经办机构予以补发。

按《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劳动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湖南省国有农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03〕44号)参保人员也按本文规定执行。

  国家有新规定时,按国家规定执行。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民政厅

                    

 

2013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