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57U/2016-1141901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5-20
  • 公开日期:2016-05-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审计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
来源:审计局   2016-05-20 00:00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服务水平,树立“团结、务实、规范、高效”的文明形象,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落脚点,着力解决影响审计机关形象的突出问题,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审计机关,促进审计工作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华容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要求
    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的主要目标为工作上水平、形象上台阶、环境上档次。
    (一)工作上水平
    1、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成绩显著。
    2、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廉洁高效,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部署,在机关作风评议中,群众满意率高。
    3、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认真推行依法审计责任制,明确审计主体、审计任务、审计权限及审计责任,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4、全面推行审务公开,健全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凡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事项,都要依法向社会公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5、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采取“便民、利民、为民”系列措施,努力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
    6、机关工作人员业务熟练,作风严谨,工作细致,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二)形象上台阶

1、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决策民主、科学,班子成员政治坚定,廉洁自律,团结和谐,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开拓实干,群众威信高,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

2、审计干部遵章守纪。机关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建立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健全各项廉政制度并严格执行,做到令行禁止。
    3、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健全,内部管理科学、规范,纪律严明,工作秩序良好,工作人员熟悉并能很好地遵守有关规章制度。内部分工明确,职责清楚,上下级和股室之间工作协调,配合默契,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和谐局面。
    4、倡导礼仪规范服务。从文明礼仪、服务细节等小事抓起,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待人礼貌,语言文明,在接待来电来访、执行公务时要使用普通话和文明用语。
    5、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完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工作人员定期参加理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职称考试,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
    6、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创建活动列入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周密计划,明确目标,合理安排,措施得力,狠抓落实。组织成立县审计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大力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县城各项活动,自觉维护县城文明形象。年终开展一次文明股室、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完善图书阅览室、荣誉室、健身房等设施,丰富干部文化生活,倡导建康、科学、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经常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三)环境上档次
    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卫生防疫和保健工作成绩显著。
    2、搞好机关大院的绿化、美化、硬化。办公楼内部环境清洁,机关庭院整洁美观。办公室清洁整齐,物品摆放有序。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贴有禁烟标示,并有效禁止吸烟。各类车辆停放有序。
    3、文明广告牌在院区内随处可见,形成文明和谐的氛围。

4、开展文明餐桌的活动,机关食堂做到“俭以善德、文明用餐”,提倡绿色消费,大兴节俭之风,创造舒适用餐环境。
    5、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各项责任。
    三、主要任务

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为契机,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

(一)素质培育,努力构建学习型机关

积极引导审计干部强化终身学习的意识,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加快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机关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并建立专门的学习记录,学习内容以时事政治、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业务知识等为重点。倡导自学制度,每人每年撰写1篇学习体会文章,学习笔记不得少于4000字。年终,局机关将对学习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评选5名学习型优秀干部,予以通报表彰。

(二)改进作风,努力构建服务型机关

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带着乌纱想事,摘下乌纱干活”的要求,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实实做事,真正在能力和作风建设方面立标杆、树表率、作榜样。要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改进作风,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找准审计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更好地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守责;要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一进二访”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和挂牌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三)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创新型机关

进一步改进审计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不断完善相关操作程序,强化方案制定、现场实施、项目审理、审计执行、审计信息、审计统计、督促检查等各环节的控制,做到计划更加科学、实施更加规范、审理更加严格、执行更加有力、信息更加快捷、统计更加准确、督查更加有效。要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着力构建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审计一线团队,形成人力资源整合、实施过程融合、审计现场配合、审计成果综合“四位一体”的审计工作模式。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加强信息系统审计,切实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要统筹审计资源,科学安排项目,合理调配力量,形成系统整合、运转有序的科学管理体系。业务股室所有项目都应通过AO进行处理并提交OA,各业务股室至少要开展1项绩效审计项目,并根据绩效审计评估结果问责问效。

(四)厉行节约,努力构建节约型机关

积极开展艰苦奋斗教育,让节约的观念、艰苦奋斗的意识深入到每个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内心,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要制定和完善会议、接待、公文、财务管理等制度,把节水、节粮、节电、节省办公用品落到实处。加大电子公文运用,逐步实现公文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凡以局名义印发的行政公文,除送局领导、系统外单位和主办单位存档纸质件外,其他一律发送电子件。要组织开展经常性检查活动,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对浪费现象严重的股室和个人将予以通报批评并处以一定的经济处罚。

(五)廉洁从政,努力构建廉洁型机关

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要通过审计回访、审计项目现场监督、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加强对审计执法责任制、审计纪律“八不准”等制度和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要通过审计公示、审计结果公告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要严格按照审计质量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审计质量、审计纪律等方面履行职责不到位而发生问题的情况进行责任追究。

(六)精诚团结,努力构建和谐型机关

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要让团结的观念和大局意识融入每个干部的思想当中。相互支持,互相信任,珍惜共事机会,珍惜同事情谊,充分发挥诚实待人、虚心学人、关心他人,讲风格、讲谅解、讲友谊,能容人、容事、容言的良好品德,使全局形成共同谋事、想事、干事的良好氛围。

    四、实施步骤

  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共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研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2016年1月1日—2月1日)。

遵循上级有关创建文明单位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我局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实施步骤、任务分解、具体要求等。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责任。

第二阶段:宣传发动(2016年2月1日—3月1日)。

   按照县文明办的要求,搞好市级文明单位申报工作。召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有关创建文明单位的文件精神,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创建目标和要求,为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营造积极的舆论导向。

  第三阶段:全面实施(2016年3月1日—2016年11月1日)。

  严格按照市级文明单位的考核标准,坚持硬件、软件一齐抓。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要建立创建专项档案,把创建的实施方案、活动安排及相关材料形成完整的创建档案。

  第四阶段:自查自纠、迎接评估(2016年11月1日—11月30日)。

  根据创建工作情况,及时对前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对照考核标准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并做好迎接评估检查的一切准备工作。

  第五阶段:巩固提高,常抓不懈。

迎接评估检查只是创建文明单位的一个阶段性工作。我局将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条件保障、活动开展、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持久化,坚持以创促改、以创促建、以创促管、创建结合,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基本任务长期坚持,巩固已有成果,使我局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密切配合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县审计局成立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权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徐建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黎咸全、汪双河、洪端午任办公室副主任,邓光辉、杨雪华、张永发、谭清爱、戴芳乐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文明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检查监督工作。

(二)实行创建目标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组长对创建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不仅对分管工作负责,也对创建文明单位所应承担的工作负责,各股室按照职责和分工各负其责。把创建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责任到人,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实行目标责任制。把创建工作纳入股室年度目标管理,对创建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失误的股室实行一票否决。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把握创建工作进展,补充和完善创建工作各类文件、会议记录、相关制度,搜集与创建工作相关的文字、图片等档案资料。

(三)积极开展各项文明活动 。一是深化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以建设“六型”机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和谐型)为重点,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公平、廉洁高效”的良好机关形象;二是开展文明礼仪活动。工作人员能够规范上岗,能够熟悉《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和《岳阳市文明公约》,注重个人的仪容仪表、仪态举止、谈吐、着装等;三是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机关食堂做到“俭以善德、文明用餐”,提倡绿色消费,大兴节俭之风,创造舒适用餐环境;四是开展创建文明股室和文明家庭活动。进一步宣扬团结合作,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深化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行动,培育“爱、勤、德、乐”的文明家庭建设理念,以家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好转;五是开展文明审计活动。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带头落实审计准则,带头执行审计文明公约,坚持审计程序文明、行为文明、作风文明,做一名文明守纪的审计工作者;六是文明帮扶活动。广泛开展志愿者道德实践、扶贫济困献爱心等活动;七是开展文明健身娱乐活动。积极在全局干部职工队伍中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把经常活动和集中活动结合起来,在一季度组织一次登山活动;八是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促使全局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四)定期进行督查推动。按照创建内容要求,将分三次进行回顾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高效率、高标准地进行整改,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前推进。要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一项制度性的工作长期抓紧抓好,与机关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文明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全体干部要按照创建活动总体部署,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端正态度、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力求实效,不搞一阵风,努力把我局创建成为管理规范、业务领先、服务优质、氛围和谐的市级文明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