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57U/2020-1141867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8-25
  • 公开日期:2020-08-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审计局管理制度
来源:审计局   2020-08-25 15:46
浏览量:1 | | | |

根据遵循规则、能级管理、事有人办、人有事干、议事公正、处事公平、依法行政、提高效率的原则。特制订本制度:

     一、机构设置:机关现有经责股、财金股、经贸股、农业股、行审股、投资一股、投资二股、财务股、办公室、法制股和综计股;成立机关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书记由值班负责人担任,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会议和议事规则

(一)会议分类

1、局党组会议:由局长、党组书记召集,一般每半月一次,也可因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副局长、党组成员参加,特殊情况请相关人员列席,办公室派人记录,主要议事内容为:

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研究落实上级交办的工作。

研究决定全局工作举措及重要事项。

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工作处置方案。

2、局例会或局务会议:由局长或局值班负责人主持,分线负责人、股(室)负责人参加,每周一召开,办公室派人记录,主要议事内容是:

各股室汇报本周工作和下周工作安排。

布置工作任务。

讨论有关工作方案。

通报局党组会议的有关决定。

3、机关干部职工大会:由局长或值班负责人召集、主持,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办公室派人记录。一般半月召开一次,因工作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主要内容是:

机关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

局工作讲评或有关情况通报。

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

4、审计业务办公会:由局长或局长委托的负责人主持,业务副局长、分线负责人、复核室负责人、审计组组长和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主要内容为:

    坚持审计事项一事一会或多会,重大审计事项局党组全体成员参加。

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审定重大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审定审计报告和审计公告,[审计公告分通报审计结果和公布审计结果两种,通报审计结果是向本级人民政府告知审计管辖范围内重要审计事项的审计结果,应采取书面形式。(1)不执行审计决定,罚没款久拖不缴的;(2)下达审计通知书后,在规定的时限内不积极配合审计检查的;(3)严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及其处理情况;(4)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5)其他需要通报的审计结果。公布审计结果是向社会公众公开。(1)社会公众关注的审计事项;(2)本级人民政府或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向社会公布的审计事项;(3)其他需要公布的审计事项。]处理审计过程中的突发情况,讨论决定处罚和其他重要审计业务事项的处理。

决定案件移送。

5、机关支部会和支部大会:

    组织机关党员学习(包括离退休退线)。

    讨论决定机关党员发展、评议、奖惩。

    机关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党建活动的开展。

(二)议事规则

1、应当参加的会议和活动,不得无故缺席,党组会议请假由党组书记批准;局例会请假由局长或值班负责人批准;干部职工大会请假由值班负责人批准。

2、为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各类会议必须先有准备。党组会议要有明确的议题,股(室)需要由局例会决定的事项,应先向局长和分管局长报告。

3、党组会议讨论的情况,没有传达任务时,不得向外泄漏,会上不同意见要当面提出,鼓励畅所欲言,求同存异,不准背后议论。

4、凡是本局会议或其他部门在局里举行的会议,都必须先向值班负责人报告,由值班负责人同办公室组织协调后安排召开,特别是本局会议,无论大小,都由办公室负责签到,清点人员,并根据到会情况作好考勤登记。

5、与会人员工作汇报要简明扼要、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与会人员手机须关机或带振,原则上不得接电话,非常特殊的电话只能走出场外,迅速处理完毕。

6、不准迟到、缺席会议。未经批准迟到或缺席会议的,由办公室登记考勤,并由会议主持人签字存档,年底统计扣分,纳入年度考核评分。连续三次无故迟到或缺席会议的除通报批评外,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三、学习和促学规则

1、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勤奋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审计业务技能,培养复合型人才,实现局机关任何岗位有人胜任、特别是技术人员能胜任任何技术岗位的目标,凡参加与审计业务相关学习的具体奖励措施是:脱产学习的机关干部,享受打卡工资,短期培训的凭结业证报销相关费用,兼职或函授学习并取得了高于现职文凭的,按有关政策报销学杂费。

2、每月底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组织一次业务学习培训,分别由党组或分线负责人和股长进行业务辅导授课,由办公室负责通知和拟定相关学习内容,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3、学习的主要方法采取四个相结合,即集中学习与自觉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学原著与学辅导资料相结合,上辅导课和开展讨论相互交流相结合。

4、学习和辅导的主要内容有政治理论、审计业务知识、计算机操作和其他学习。

5、凡授课的分线负责人和股长必须有辅导报告或备课资料,每个工作人员必须备有专门的学习笔记本,并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局党组不定期进行调阅。

6、局党组中心学习小组按县委及相关部门的要求,由局党务线或政工股组织安排。

7、学习考勤的规则与会议约束规则相同。

8、在省、市、县级报刊、杂志、电台每发表一篇文章,除正常稿酬外,局里分别给予30015050元的奖励。发表的文章和代表局里参加的任何竞赛或评比,无论在哪级获奖,局里都给予对等金额的奖励。

9、外出学习培训时间半个月以上的(含出差但旅游性质的除外),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慰问(慰问费400元)。

    四、财务管理规则(年度收益分配另行规定)

  1. 认真落实责任考核,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各股室收缴的罚没款随收随交,不得坐收坐支,截留挪用。财务股按时制定月报表,送局长和值班负责人审阅。
  2. 严格控制各项支出,经费支出实行支出档次和类别审批制。机关采购除外,局机关的日常开支500元以下的由值班负责人一支笔审批,费用500元以上的由局长商相关负责人审批,开支额在3000元以上的由局党组研究决定后,由局长和值班负责人共同签批。

生活接待:局机关来客,由局党组派专人负责生活接待,严格接待标准,接待工作严格履行审批报帐手续,接待来客必须先由工作对口接待的负责人和股(室)工作人员向值班负责人报告,获准后由负责接待的人员在指定处负责生活接待。原则上实行对口陪同,现金结算。如确需要签单的,只能由值班负责人和财务股负责生活接待的人签单,或者由值班负责人签发就餐通知单。餐馆、饭店凭就餐通知单并附发票、菜单结帐。就餐通知单上需说明事由、金额及经办人签名,由值班负责人审批后方可报帐。

来客接待不得使用高档烟酒,特殊情况需入住星级宾馆或接待县级以上领导的必须请示局长,经局长同意后方可接待。财务股负责购物(烟、酒水、办公用品等)并妥善保管,工作人员需接待来客的烟和水果,必须向值班负责人申报,经同意后,到财务股登记领取。凡不经同意在外乱签单的一律自付。所有接待的签单、购物每月月底结帐。

租车、差旅费管理:继续实行公务消费货币化补贴办法。县内除处理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抢险、机关组织的集体活动租车外,一律不得报销租车费。确因工作需要租车的,由租车人向局长报告,由局长签发租车通知单,值班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租车。事后,司机凭通知单附发票直接到财务室当月月底结帐,租车期间不得由出租司机出资应酬。差旅费管理:出差人必须先向值班负责人报告时间、地点、事由,回单位三天内填报差旅报销单,报销单要附有车票、(住宿的要有)住宿发票、出差人、相关证明人等签字后,经值班负责人审批方可报帐。差旅费报销参照《2006年机关公务消费货币化改革方案》规定的标准执行。

关于津补贴和外出审计人员补助的规定:机关干部岗位津补贴原则上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但多种有津补贴的岗位兼职于一人时,按其中最高额的一项津补贴领取,不再重复享受多种津补贴;与职务挂勾的相关津贴以组织部的批复为准;外出审计人员补助参照局机关华审发[2006]12号文规定的补助标准执行。

关于节假补助:双休和法定假日值班执行轮班制,补助为30/天,在全县暂未出台年休假相关政策时,机关实行年休假定额补助制,即年内未休年休假的给予一次性限额补助。

  1. 机关采购管理:凡机关所需办公用品及其他物品的添置,必须先报办公室造出计划,由值班负责人和财务股工作人员审核。列支1500元以内的,经值班负责人审批;列支1500元以上5000以内的报局长审批;列支5000元以上的由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然后由办公室人员和财务人员一起购买。
  2. 严格控制文印、报刊杂志、书籍征订费用。所有资料、文稿的打印只能指定在机关文印室打印,未经局值班负责人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在外公费打印文稿。报刊、杂志的订阅,由办公室负责,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局里实际造出计划,不得超标准范围。为鼓励学习,提倡各股(室)或股长订阅一份与本职工作有关的学习报刊或杂志。
  3. 推行财务公开制度。财务股必须对财务收支情况,包括各项收入、待遇、非生产性开支,每季度在政务公开栏公布,实行民主理财,加强民主监督。
  4. 县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正常后,机关财务运行体制与其相抵触时,只能以县国库集中支付局的要求为准。

五、工会工作规则

在机关的统一管理下开展活动。工会活动含群团组织、退休退线、退伍转业人员的相关活动。

1、工会经费来源:局机关行政事业费拨付、会员会费收缴、社会募集、向总工会争取支持。

2、工会经费列支范围:

各法定节日的相关对象年度内开展活动一次,在1000元以内列支。

凡与审计工作相关的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工作人员本人及其父母、岳父母、配偶、子女住院或特殊情况工会安排的慰问,每次在400元以内列支。

机关干部过生日,工会安排红包200元以外,另送鲜花、蛋糕一份在100元以内列支。

吊唁:悼念的范围与探望病人一致,机关和工会用于悼念送的花圈、鞭炮等控制在150元以内。

机关干部亲自操办的丧事,工会安排用车在800元以内列支。

机关集体组织干部参加的文体活动和以工会名义开展的其他活动列支。

年终机关干部的困难补助列支。其补助对象由机关干部分特困和困难两个档次集体评议。

每两年一次的机关干部职工常规体检列支。

六、文明行审和个人廉洁规则

1、严格遵守国家审计署及省厅、市局关于依法行政、文明从审的纪律和规章,遵守和执行华政办发[2008]2号关于《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争当经得起考验、守得住清贫的经济卫士,提高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抵制向被审单位吃、拿、要、报、玩、钓的歪风。

2、不准违规收费。审计收缴必须按审计结论、报告核定的范围和标准收缴,不准超标收缴或任意减免,罚没款必须随收随缴,不得滞留、挪用。

3、不准索贿受贿。工作人员利用手中权利对被审计单位勒索财物,暗示被审计对象行贿财物造成事实的,一经发现,按干部管理权限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不得到被审单位开展非组织活动,不准利用审计之便大吃大喝,接受请钓、请舞、公款旅游等公费消费。

4、违反县里相关纪律和机关审计廉政纪律且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给予适当的党纪、政纪处分。

5、局纪检组要对每个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回访,以掌握纪律执行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迅速查处。

6、上班时间不准打牌,即使节假也不允许赌博。工作人员参与打牌赌博被公安部门抓获的,单位不出面讲情、不讨保,坚决按有关规定处理。

7、不准争权夺利,争功诿过。对在工作中故意设阻、闹意见、泄私愤、挑矛盾、拨是非、破坏团结、影响和贻误工作的,除责令作出深刻检讨外,并视情节给予适当的党纪、政纪处分。

8、不准阳奉阴违,无中生有。工作人员不得两面三刀,有意见必须在会上发表或当面提出,不得背后私自议论或散布有损于集体、个人形象的小道消息,不得无中生有,凭自己的片面猜测捏造、歪曲事实,到处告状,违者视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9、不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个人婚丧喜庆,必须按县纪委规定办理,做生、升学、参军、子女出生不得收人情,否则作违纪处理。

10、不准个人英雄主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竭力控制审计处理过程中的自由裁量,重大问题必须集体研究决定,个人不得随意拍板。

七、政务公开规则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坚持依法行政和保证公开、公正、公平办事,特制定本规则。

1、设立固定的办事公开栏,将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办事依据、审计程序、审计廉政纪律长期向社会公开。

    2、局财务实行季度收支公开,对股室收缴入库任务每月月底公布。

3、建立审计限时办结公开承诺制度。在规定的时限内,各股室应将承诺事项按时办结,因特殊情况不能办结的,要向局党组和对方当事人解释清楚。

4、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搞好督促检查。

八、机关事务管理规则

加强机关日常管理,着力打造管理科学、工作有序、制度规范、文明行审的和谐机关。

  1. 人事管理:

    关于干部退休、退线、离岗休息的年龄及相关待遇的规定:退休年限,按组织部门干部管理权限和《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办理;在职领导干部的退线年限,沿习局以前的工作惯例并参照其他部门的做法,年满52岁原则上可以离岗休息,待遇按县里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关于股(室)人员配置的规定:每个股(室)原则上配齐正、副股长(或正、副主任),凡在股(室)工作满2年以上,且工作业绩突出,没受过任何行政处分处罚的工作人员,由局党组明确股(室)副职;股(室)主要负责人的退线年限为年满52周岁,其政治待遇局里按有关政策向上积极争取。

    审计服务中心人、财、物纳入机关统一管理,实行财务专帐,自负盈亏,其人员待遇参照机关干部执行。

    机关干部经济待遇严格按政策执行,其依据以县人事局的批复为准。

    2、机关办公室值班管理:

    机关办公室安排专人值班,搞好上传下达,负责来人接访、传真电脑文件接收、通知和来电处理。

来文(函)处理。上级来文(函)及部门来文(函)件呈现值班负责人批示后,由值班员根据批示意见交相关负责人、股室或其他工作人员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形成文字材料的要将材料交办公室存档备查,对只需了解动态,领会精神的一般性文(函)件由领导或相关人员传阅后存档。所有文(函)件由值班员统一保管,年终交档案室存档,原件一般不得外借,特殊情况需借阅办理借阅手续,并及时归还。

来电、传真和电脑接收处理。上级电话通知,已指定到人的,由办公室值班员直接处理后向值班负责人报告处理结果,未指定到人的,办公室值班员应报告值班负责人,由值班负责人处理,其中涉及到有局领导或股室负责人外出的,无论上级是否指定到人都要报告局长,电脑传真接收要及时查收并装订、登记后交值班负责人签批,经办人按签批意见办理。

3、文字打印和印章管理:

    机关各股室需打印或复印的文字、资料和表格,必须在一楼文印室打印,机关文印费实行大包干,每年按16000元(含服务中心)的标准承包给打印室。

    局机关的文字打印复印原则上只能在机关文印室进行,对有特殊情况确需到外面打印或复印的,需经值班负责人同意,否则,一切费用由当事人个人承担。

    局里公章交办公室主任管理,启用公章一律实行值班负责人审批制,并严格履行登记手续,任何人不得私自启用公章。

4、水电管理:

机关水、电坚持厉行节约,严禁外接,分步改造,户交户结的原则,机关内水管和电线,一律不准外接,违者除限令撤除外,还要视情节给予批准人每次100-200元经济处罚,办公楼用水、用电要省开勤关,股室工作人员要在下班前关掉所有开关,拨掉所有插头。

    5、机关环境卫生管理:

机关卫生管理,办公区卫生按照划定区域,责任到人的办法管理,各股室负责本股室办公室卫生打扫,责任人对责任区域坚持一天一小扫,每月进行一次大扫除。同时,严禁乱倒、乱泼、乱扔、乱吐,严禁在办公区域高声喧哗,努力创造整洁、舒适、安静的工作环境,同时不准损坏花草树木和公物,违者除照价赔偿外,并适当给予经济罚款。

门前六包管理。门前六包要按照县创建指挥部的规定执行,总原则是谁经营,谁负责。环境卫生要勤打扫,禁止乱挂、乱摆、乱贴、乱倒、乱扔、,要按照门面照形直出划定六包责任区域,上级检查时在责任区域内发现问题要对责任人视情节予以50-100元的罚款。

    6、安全管理(添置机关大门铁闸门):

机关工作人员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防止火灾发生,因人为造成火灾损失的要交公安消防部门处理。

门卫要加强机关大院安全管理,防止盗窃,破坏事故发生,机关工作人员要提高警惕,协助门卫搞好安全管理,下班时,要关好办公室门窗,机关大门早上6点打开,晚上11点落锁。

机关办公楼小铁门钥匙和会议室、文娱活动室钥匙由办公室值班员保管,机关大门钥匙由门卫保管,办公楼小铁门钥匙不得复制,一经发现,限令收缴。

外单位人员进机关必须先登记,会客必须说明会客对象及事由,经门卫电话确认后方可进入机关,晚上11:30至早晨6:00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机关。

    7、考勤管理:

    严明工作纪律,保障出满勤,除法定假日外,出勤日一般不准请假,确需请假的,必须履行请假审批登记手续,且事假每年每人不准超过10天。超过10天的,按超过次数扣发工资。局党组成员请假须经局长批准,股室负责人请假须经值班负责人或分线负责人批准,其他干部职工请假须经值班负责人批准,未按上述程序办理一律视旷工处理。

    认真搞好考勤登记。办公室明确专人每天按时准确做好每位干部职工的出勤情况记载,详细登记迟到、早退、请假、缺席等具体情况,并每月汇总进行公布。

    实行上班签到制。局机关每位工作人员自觉按上班时间规定到办公室值班处签到(出县审计或出差的除外),不准代签,签到情况坚持每季度发一次通报,全年考勤情况位列倒数1-3名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认真填写《考核记实手册》。局机关所有上岗人员必须一律如实填写《考核记实手册》,局党组成员的《考核记实手册》每半年交党组书记查阅,股室负责人每半年送值班负责人查阅,其他干部职工的每月送政工股查阅。

    按照考勤登记,全年请事假累计15次以上,年终不予评先评优,全年累计50次以上,作自动辞工处理。

    九、文书、档案管理规则

  1. 凡局里行政行文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审批手续,所有文件需由值班负责人审签和局长审发,然后由办公室统一出口、登记。
  2. 业务行文按照《岳阳市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手册》规定的办文程序办理审批手续。
  3. 各股室必须于次年三月底将文书档案整理归档,个人不得擅自保存或处理。
  4. 在进行文件材料的归卷时,要注意保持文件的保密性,做到办完即归档,收回即归档,以保证文件材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5. 档案室库房由档案员专人管理,非档案人员一律不得随意出入库房,档案员经常检查电源线路,安全设施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做好防火、防虫、防鼠、防尘、防潮、防晒和防泄漏工作。
  6. 严格档案保密制度,上级来文、资料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传达、阅读,不准利用工作职权,随意调阅泄漏文书档案内容。

十、党的组织生活会议规则

1、健全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坚持党的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评议,党的负责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和党的生活会,积极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生活会,班子成员要在党委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及时整改。为保证生活会质量,会前由政工股收集机关干部职工意见,并整理上报党组,然后在生活会上提出来进行整改。

2、民主生活会和党的生活会要发扬评批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每个党员干部要实事求是地向党组织汇报工作,虚心接受党组织的帮助和教育,坚决反对自由主义,不许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影响机关安全团结,生活会要有专人记录,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3、党支部要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严格遵循坚持标准,改善结构,保证质量的原则,切实把好发展党员的质量关。对党外同志,要加强考察培养,责任要分工到人,及时吸收那些经过较长时间考验,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党外同志入党,要认真搞好党员教育,及时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4、每个党员要按月缴纳党费,党支部要按季度向县委组织部交纳党费。

未尽事宜,年内必须解决的,中途一事一议,其余事项有待逐步完善,本规则由值班负责人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