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6-1141349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9-20
  • 公开日期:2016-09-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章华镇   2016-09-20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章华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章华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4月12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规定,由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huarong.gov.cn/Government/Department.aspx?DepartmentId=102)查阅或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30-4130891。

一、概述

2015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在抓好常规信息公开的同时,把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重大建设项目、社会组织和中介组织等7大领域31类别的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镇政府门户网站完善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细化内容,分解任务,明确目标,配套措施,落实责任,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0条。(二)加强解读回应,优化公开服务。一是建立并实施重要政策解读机制。通过设立完善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对乡党委、政府制定出台的重要文件、有关会议精神进行解读。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0余篇。二是加强了重大舆情的收集、回应工作。建立了网络舆情收集监管报送制度,加强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消除不实传言。三是积极主动解决群众诉求。全年办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5件,办理“县长信箱”群众来信8件,有效信件处理率达100%。加强12345政府热线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热线平台作用,24小时为群众解读政策、回应关切、解决诉求,全年共收到热线工单50件,按期办结率达100%。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2015年,通过网站、政报等渠道发布和更新各类信息103条。

   (二)依申请公开。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传真申请2件、网络申请14件、信函申请2件,按期回复21件,回复率100%。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5年镇共支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2万元。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三是组织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更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今后,我镇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