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3-2120347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1-30
  • 公开日期:2023-0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 所(站)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3-01-30 08:54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

所(站)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章华镇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方案》已经镇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30日


章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由试点探索转为全面展开,为进一步明确任务、推动工作落实,根据华文明实践办〔2023〕1号《关于华容县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任务安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真正实现群众接受宣传、受到教育、获得关心、得到服务、加强凝聚、增强引领为目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设计,切实把宣讲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念信仰,把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与文明创建、党建、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培育人民群众向上向善的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工作任务

整合全镇区域现有志愿服务资源,着力打造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普法宣讲志愿服务队、文体艺术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队、科技志愿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及时为人民群众提供有效的服务。

(一)强化资源利用,建好办公场地,用好实践与宣传功能。

(二)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工作”为主要内容,“五传五送”(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新风,送医疗、送技能、送法律、送教育、送爱心)为活动主题“五法”(讲、评、帮、乐、劝)为主要实践形式,常态化开展活动。

(三)持续开展建党101周年、乡村振兴、清洁家园、治陋树新、生活垃圾分类、认领微心愿、文明城市创建、义务献血、“扫黄打非”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四)根据实际和时间节点,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少年、新乡贤等和“最美”系列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组织一次以上的“我们的节日”活动和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进行宣传推介报道。

(五)及时在“志愿华容”平台组织开展活动和展示风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章华镇文明实践所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陈飞任所长;党委副书记、镇长蔡锦耀任第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赵振云任常务副所长;叶玉章、刘城、程国华、付唐明、蒋超、王文军、郑先科、刘洋为成员;蒋超为办公室主任(兼)。各村(社区)要制定切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方案,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立足文明实践站,探索创新,突出服务功能,力求实效,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为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将主流思想舆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建设成主阵地。

(二)全面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全镇志愿服务队伍和党员群众力量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明确职责、强化措施,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等衔接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督促指导。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实实在在的成效。按照有阵地、有机构、有队伍、有平台、有制度、有方案、有活动、有成效的要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打造数支常驻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围绕“讲、树、帮、乐、行”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全力打造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向往的精神家园。

 

附件:1.章华镇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任务安排

2.章华镇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志愿服务队

工作任务安排

附件1

 

章华镇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任务安排

动主题

动内容

五传五送”系列活动

①各单位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工作主要内容,坚每月每类开展一次以上文明实践活动。②各部门单位根据职能职责和行业特点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③加强“志愿华容”平台使用推广,做好本单位活动发布和签到签退、服务时长记录和风采展示等工作。④根据实际和时间节点,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少年、新乡贤等和“最美”系列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组织一次以上的“我们的节日”活动和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进行宣传推报。

1月

们的节日·春节

传统民俗、年俗活动,送春联、文艺演出等

雷锋家乡学雷

春运暖程、邻里守望、共建平安、送健康、送温暖等志愿服务

洁家园

群众开展“美化家园”环境卫生清扫

理论宣讲

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

们的节日·元宵

文明健康过春节、度元宵,陋习劝导、新风倡树

3月

3.15”消费者权益日

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雷锋家乡学雷

洁家园、文明祭祀、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文明餐桌、公筷公、农技帮扶等志愿服务

理论宣讲

传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4

们的节日·清明

上祭、网上祭祀、不烧纸焚香、不放鞭炮等文明祭祀活动

先进典型创

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少年、最美乡贤、文明家庭、明农户、文明村组等系列创评活动

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反邪教宣传、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等

“4.22”世界地球

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4.23”世界读书与版权日

全民阅读、图书漂流、图书捐赠、读书分享与版权保护宣传等

 

 

 

5月

动节

爱最美劳动者、文明旅游等

年节

关爱青年成长,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等

国防灾减灾日

开展急救援、防灾演练、知识培训普及等志愿活动

 

做文人、创文明城

文明交通、卫生、旅游、经营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志愿服务

5.22”生物多样性日

物多样性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

 

 

 

 

 

6

成长季

庆“六一”、人礼、表彰新时代好少年、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认领微心愿、支教助学等

们的节日·端午

化、送温暖、认领微心愿、户帮户亲帮亲等

“6.14”世界献血

偿献血及公益宣传

国食品安全周

信教育宣传实践活动

6.5”国际环境日

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

世界禁毒日

毒主题宣传、文艺文化演出等

 

7

建党102周

理论宣讲、文体活动、爱心帮扶、党员志愿服务

中元节

文明祭祀、禁烟禁鞭宣传劝导

 

8月

建军节

理论政策宣讲、榜样宣讲、文体活动、国防教育

们的节日·七夕

相亲、集体婚礼、联谊活动等

 

 

 

 

 

 

 

9月

全国科普

众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诚信季·全国质量

诚信主题教育

教师节

下乡、表彰关爱最美教师与新时代好少年

们的节日·中秋

送文化、送温暖、送健康、认领微心愿、户帮户亲帮亲

“9.20”公民道德

表彰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金秋学、移风易俗

募集物款、爱心帮扶、集体送学送兵、制止餐饮浪费等

国农民丰收节

庆丰主题活动、乡村振兴、农技培训

迎国庆

庆祝建国74周年文化活动、理论宣讲、“向祖国献礼”

 

10月

国庆节

党史讲、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婚事新办等

们的节日·重阳

送文化、送温暖、送健康、认领微心愿、户帮户亲帮亲

 

 

 

 

11-12月

“11.9”消防日

众性科普活动

“12.4”国家宪法

宪法传宣讲、法治文化活动等

12.5”国际志愿者日

表彰关爱志愿者系列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给志愿者的一封

“12.13”国家公祭日

网上祭英烈、榜样宣讲

元旦

文艺、送温暖、送健康等


附件2

章华镇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任务安排

(专项志愿服务队)

 

序号

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内容

责任单位

1

理论宣讲志愿

服务队

理论宣讲,每年不少于3

组工办

2

普法宣讲志愿

服务队

①法律宣讲;②普法宣讲宣传;③法律维权、法律援助;④普法宣传进校园、村场、社区,每年不少于2次。

纪委办

3

文体艺术志愿

服务队

 ①送戏下乡2次;②送电影下乡不少于2场;③送春联不少于1次.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4

农业技术志愿

服务队

传农技,每年不少于6次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5

医疗卫生志愿

服务队

①免费体检、免费送药每年不少于6次;

②开展卫生健康、应急救护、防疫知识与义务献血、器官捐赠等宣传;③募集款物,开展救护求助。

卫生院

6

爱心帮扶志愿

服务队

①孵化培育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协调民间爱心志愿服务活动;②开展老、弱、病、残、幼关爱帮扶等活动;③开展扶贫帮困服务。

各村、社区

7

文明劝导志愿

服务队

①常态开展文明交通活动;②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文明旅游、“治陋习树新风”等移风易俗活动;③对居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④开展保护环境志愿服务。

各村、社区

8

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

传政策,集中活动不少于3次,其他活动不少于3次。

创建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