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65643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7-05
  • 公开日期:2022-07-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2年章华镇棉花万亩示范片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7-05 17:54
浏览量:1 | | | |

章政办发〔2022〕61号

关于印发《2022年章华镇棉花万亩示范片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提高我镇棉花综合生产能力,实现棉花生产“两保”(保面积产量总体稳定、保棉农种植收益基本稳定)、“两提”(提高棉花单产水平、提高棉花质量),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申报棉花科技创新服务与示范片创建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农联〔2021〕102号)及县农业农村局创建棉花万亩示范片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棉花棉花万亩示范片创建,依靠科技挖掘增产潜力,通过示范引导,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棉花新品种、栽培新技术、耕作新模式、农技新装备的推广普及,实现良种良法相配套和高产优质相结合,并充分利用现有社会化服务平台开展棉花生产社会化服务,提高棉花单产水平,增加棉农收入,促进我镇棉花生产的稳定和发展。

二、目标任务

在植棉基础较好的五星社区、万圣村、横堤村、兴南村开展棉花万亩示范片创建,实施面积2300亩。筛选推广适宜我县种植的高产优质品种2-3个;实现籽棉平均产量250kg/亩以上,农药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减少人工和农资成本,促进棉农增收、棉田增效,推进棉花种植规模化、栽培轻简化、销售订单化,推动规模种植户的增加。

三、示范内容

资金投入13.3万元,用于高产高效示范及宣传培训,轻简栽培技术推广。

1、棉花优良品种推广示范。根据县农业农村局与湖南农大、湖南省农科院建立紧密的产学研联盟,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开展棉花优质品种示范推广,统一采购、统一发放给实际种植农户,主要的品种为:湘X1251、中棉所65、湘FZ001;直播品种推广:湘XH50。

2、高产高效示范及宣传培训。在五星社区、万圣村建高产示范片,按县创建方案章华镇相应成立棉花万亩示范片创建技术指导小组,组织相应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严格按照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示范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化学调控、统一病虫害防治的棉花生产“五统一”模式进行指导农户掌握技术要领导,确保技术要领及时入户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典型示范,发放技术资料,制作标牌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实施面积为554亩,按150元/亩进行补贴,总投入8.3万元。

3、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一是推广棉一油、棉—菜、棉—豆、棉花—芥菜—豇豆等高效种植模式;二是推广缓释肥一次性深施,节省用工和提高肥料种用率;三是推广适度集中成铃、集中吐絮等技术,提高采收效率和棉花品种,四是推广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减少棉花用工总投入5万元,补贴面积500亩,补贴标准100元/亩。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章华镇人民政府镇长蔡锦耀任组长,分管副镇长刘城任副组长的章华镇棉花万亩示范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下设办公室,镇农业综合服中心主任易湘忠为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棉花万亩示范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强化措施,全面落实试点任务和要求。示范片创建乡(镇)与参加示范的农户或新型经营主体签订协议,明确相关权利、责任和义务,保障示范片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成立棉花万亩示范片创建技术指导小组,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指导农户掌握技术要领,确保技术要领及时入户、技术措施及时下田,为棉花生产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2.落实各项政策。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支农政策和发展棉花生产的优惠措施,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准确、足额发放到位,提高群众大力发展棉花生产的积极性。

3.广泛开展培训。按照农业科技入户培训和指导要求,在示范片内广泛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工作。同时组织专家深入示范片,开展棉花苗情、墒情、灾情和病虫情况调查,及时采取田间管理措施,分区域、分季节、分层次抓好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确保技术措施进村入户到田。

4.强化督查指导。在镇棉花万亩示范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加强示范片工作督导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技术措施高标准落实到位。

5.全面总结。通过材料收集,建立活动档案,做好工作记录,搞好总结交流。全面总结棉花万亩示范片创建工作中的成效和经验,为今后推进大面积农业生产提供经验。





                                                      章华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