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8-1457526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1-14
  • 公开日期:2018-11-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8-11-14 15:08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章政办发〔2018〕119号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全面摸清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底数,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救助工作,落实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有效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章华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査筛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25日

章华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

工作方案

 

近年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社会秩序。为进一步提高我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率,切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预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保障精神疾病患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社会秩序,根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2018年版)》和岳阳市综治办关于印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领看护补贴暂行办法》的通知(岳市综治办〔2016〕2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实际,决定集中开展一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全面排查、集中筛查、摸清底数、严格管理、建立长效”的原则,全面开展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底排查筛查工作,特别是没有明确诊断,并存在一定危险性的患者。由镇综治中心统一领导和组织,以村、社区为单位,对精神疾患人员参考精神行为异常识别清单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予以准确诊断,彻底摸清底数;为筛查出的严重精神障碍者建立健康档案,及时录入相关管理系统并实施管理;排查筛查过程中同步开展危险性评估,落实患者治疗管理与分类干预措施;加强救治救助,为有效预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合法权益和落实监护人员的责任,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章华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委员、政协联工办主任兼政法书记叶玉章任组长,镇综治中心办主任陈剑飞、章华镇卫生院院长张志、精神病院院长张永祥、胜峰卫生院院长严燕怀、城东派出所所长易亮、城中派出所所长付兆华、城南派出所所长周琪任副组长,民政办主任谭金明、残联助理员廖叶及各村、社区行政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综治中心办,镇综治中心办主任陈剑飞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时间步骤、工作内容和流程

(一)准备阶段(2018年10月29日前)

各村、社区按《章华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査筛査工作方案》制定排查筛查方案,印发、宣传《<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领看护管理补贴暂行办法>实施细则》。镇综治中心办负责组织对参加此次摸底排查的村、社区相关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镇卫生系统负责组织对参加筛查诊断和危险性评估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明确职责,统一方法,保证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排查阶段(2018年10月29日前)各村、社区组织对辖区所有精神或行为异常的人员参考精神行为异常识别清单开展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査。精神行为异常识别清单包括:(1)曾在精神科住院治疗;(2)因精神异常而被加入关锁;(3)无故冲动,伤人、毁物,或无故离家出走;(4)行为举止古怪,在公共场合蓬头垢面或赤身露体;(5)经常无故自语自笑,或说一些不合常理的话;(6)变得疑心大,认为周围人都针对他或者迫害他;(7)变得过分兴奋话多(说个不停)、活动多、爱惹事、到处乱跑等;(8)变得冷漠、孤僻、懒散,无法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9)有过自杀行为或企图。排查时使用统一格式登记表逐一进行登记、造册(附件1)。各村、社区在10月29日前将严重精神障碍线索登记表上报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筛查阶段(2018年11月28日前)

镇综治中心办按照方案全县统一安排的时间,在保证交通等安全的前提下,将各村、社区排查出来的对象集中到指定场所,接受县精神卫生专家组现场筛查诊断及风险评估。本次筛查诊断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疾病共6种,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偏执性情感障碍、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和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

(四)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阶段(2018年12月3日前)

各村、社区于2018年12月3日前负责将筛查结果整理成统计表,同时将附件1及工作总结报送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镇综治中心办,联系电话:4131507)。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是傲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收治、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预防和处置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保证。各村、社区和有关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明确责任,形成合力。

1.各单位在摸底排查和“以奖代补”政策宣传时要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见面、逐人登记”,不留死角和盲区。明确任务数,专人负责,积极组织实施,确保排查筛查工作扎实,取得实效。

2.各卫生院精防人员配合村场负责人及综治主任完成排查任务数,并在指定筛查工作日安排筛查场地,协助通知疑似患者前往筛查。

3.精神病专科医院要积极组织培训,成立排查筛查技术工作组,按要求完成评估、诊断任务,并及时收集、整理资料。

(三)注重方式,体现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是特殊群体,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相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人文关怀思想,严禁擅自传播患者信息,杜绝信息泄露,并不得公开宣传报道,落实治疗管理和救助等工作。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在排查筛查过程中,镇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各单位根据各自分工,不定期深入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及时通报督查情況。镇综治中心办将各村、社区排查筛查组织工作情况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率(发现率不低于4.66‰)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附件:1.精神行为异常线索调查复核登记表

2.章华镇精神行为异常线索分组安排

SKM_28718102915530_0001

SKM_28718102915530_0002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