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8-1399130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2-05
  • 公开日期:2018-0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8-02-05 17:04
浏览量:1 | | | |

 

 

 

 

 

 

章政办发〔2018〕12号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

《章华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日

   

 


章华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理求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森林防火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土资源安全,为了科学应对森林火灾事故,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危害,保护森林资源、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1.领导机构与职责:

章华镇成立森林防火指挥所,其组成人员如下。

政  委:黎志良

指挥长:李建新

副政委:赵振云

副指挥长:蔡锦耀、叶玉章、颜运秋、李青山、廖志泓、熊高波、郑先科、刘城、刘洋、蔡晓红、王强(常务)

成    员:李建新(林建站)、谭金明、刘冬红、汪全斌、吴志富、易湘忠、唐泽亮、严燕怀、易亮、付兆华

指挥所下设办公室,李建新(林建站)兼任办公室主任。

指挥所负责全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对本镇火灾应急保障资源进行调度,组织森林火灾扑火队伍和社会力量参与扑火救灾工作,负责森林火灾现场先行处置工作,并及时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完成县部布置的工作。

各村及有关社区要成立森林防火指挥连,明确党总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行政主任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本辖区工作,完成镇指挥所布置的工作任务。

2.日常工作机构与成员单位职责:

镇森林防火指挥所下设办公室(联系电话:镇办公室:4130891、林建站:4156199),负责指挥所日常工作;文广综合服务站负责开展森林防火广播宣传;镇中学负责在学校开展防火知识宣传教育;武装部负责组建民兵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并协调和组织民兵参加森林扑火救灾;财政所负责将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调拨扑救森林火灾储备基金;派出所负责组织民警参加森林扑火救灾,负责灾区治安管理、安全转移工作等;司法所负责有关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火灾事故中有关矛盾纠纷的协调处理等;卫生院负责做好扑火受伤人员救治等;电信部门要确保防火期内通讯畅通等。

3.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分队与职责:

镇指挥所组建火灾扑救应急分队(花名册见附表二),配置扑火油锯2把,砍刀30把,橡皮拖把30把,预备灭火弹40发,确保扑火基本器具齐备。

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作为指挥所火灾扑救的基本队伍,负责全镇境内森林火警火灾的应急扑救援助工作。

各村及有关社区必须组建一支20至30人左右由青壮年男性公民组成的森林消防应急分队,分队作为扑火主力军,必须配足相应的防火扑火器材设施:30把砍刀,30把橡皮拖把等等,确保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二、建立镇、村、组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

在镇指挥所统一领导下,建立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将全镇划分为四个片,即:凤形片(含栗树村、凤形村、话岗村),十里铺片(含十里铺村、石伏村、前锋村),河东片(含水产社区、陵园社区、章台社区、李家湖社区、状元街社区、桥东街社区)和河西片(含治湖村、水乡街社区、华阳街社区、广夏社区、环城社区、城兴社区、南街社区、东街社区、北街社区、西街社区、万圣村、五星村、兴南村、横堤村、三河村),实行主要领导带班和机关、村(社区)干部包干负责相结合的责任制度(具体分片包干责任区划分见附表一)。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由本单位自定落实,并将花名册上报镇指挥所。

包干党员干部主要职责是:负责督促责任区落实上级关于防火、扑火工作的各项工作指令;协助、参与责任区及时整改、消除火险隐患;发生火警火灾时,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指导、参与扑救。

三、森林火警火灾的预防

1.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利用广播、墙报、标语、学生路队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扑火基本知识与技能家喻户晓,老幼皆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火意识,增强防火责任感。

2.加强护林巡逻。在平时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在防火期内,各林区林地所有单位必须在每处进山路口安排一名以上护林员,佩戴“森林防火巡查”字样红袖装值守巡查,对进入林地人员进行防火宣传,限制带火种,杜绝火种进林地,严格执行林区用火“十不准”、“八不烧”,严格遵守《华容县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办法》。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消除。在重点林区或连片面积较大的林地设立瞭望台,在高火险期实行24小时专人瞭望监控。

3.修建防火阻隔带。在林地面积较大的林地或重要目标(如岩石场、鞭炮厂、油库等)区域,按照地形、地物的分布状况,科学地修建防火阻隔带,重点火险区每公顷林地开设防火阻隔带15-25米;一般火险区每公顷林地开设防火阻隔带10-15米。新造林地要种植防火树种,建造防火阻隔带,已成林未建防火阻隔带的林区,要开辟防火阻隔带。

4.严格执行防火值班制度。各村、社区在防火期内严格执行24小时主职领导带队值班制度。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都必须保证通讯畅通,且做到主职干部外出必须向镇指挥所指挥长请假,非主职干部外出必须向本单位主职领导请假。

5.村社区森林消防应急分队的战前演练。组建分队后,各单位应在适当时机进行培训、演练,努力培养、提高队员的扑火救灾实战能力。

四、森林火灾的扑救

1.建立健全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各单位在发生火灾或接到火灾报警后,应立即组织群众扑救,并同时上报上一级指挥机构。在高火险期内,各单位必须每天下午5:00左右向镇指挥所报告一次情况,有险报险,无险报平安。

2.应急处理措施。

在现场了解火场情况后,应立即拿出扑火救灾方案,迅速组织扑救。

如遇同时多处发生火警火灾,则按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区的划分,以片为单位划分指挥小组,在指挥长的统一指挥下,各片的负责领导负责本片的扑救指挥工作。

扑火过程中,要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重要设施和居民房屋安全放在首位。在战略上要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点扑救、彻底清除、开辟防火隔离带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在战术上,要采取“阻、打、清”相结合。

火灾扑灭后,对火灾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清理余火,安排足够人员看守现场6小时以上,经指挥所全面验收,“无烟、无火、无气”后,方可撤出看守人员。

五、监督检查与奖惩

镇指挥所将对各单位对预案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村场主职干部及分管支、村委要经常对本辖区的防火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组织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险隐患,现场整改到位。

对在森林防火扑火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其情节轻重,分别按相关规定给予追究,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附则

本预案由章华镇森林防火指挥所解释,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章华镇机关、村(社区)干部森林防火工作分片

安排表

2.章华镇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分队人员名单

 

 

 

 

 

 

附件1

章华镇机关、村(社区)干部森林防火工作分片安排表

片区

负责领导

所辖村、社区

办点干部

村、社区名称

第一责任人

凤形片

刘城

栗树村

蔡德宏

蔡锦耀、姜命军

凤形村

刘中南

刘城、李琼

话岗村

毛贻新

蔡晓红、杨国清

胜峰社区

毛景山

廖湘庭、付前锋

十里铺片

刘国旗

十里铺村

欧阳文凯

颜运秋、毛彩云

石伏村

张神普

包金跃、张胜、刘冬红

前锋村

陈其康

陈剑飞、施湘专

河东片

李成香

水产社区

徐原

蔡先进、蔡晓田

陵园社区

傅蓉

黄勇、姜则宠

章台社区

黄新发

刘洋、郭峰

李家湖社区

张善植

黄新明、胡文国

状元街社区

刘绍华

李成香、张艳萍

桥东街社区

丰宏

刘国旗、吴志富

河西片

李青山

治湖村

冯昌平

廖志泓、谭尧、黎磊

万圣村

丰文仿

李青山、蔡智波

五星村

谢友才

叶玉章

兴南村

李红青

郑先科、党朝良

横堤村

严奉武

李舜臣

三河村

汤义芳

熊高波、陈杨、易湘忠

环城社区

丰伟

黄德山、刘璐

城兴社区

邓学军

王强、刘克文

东街社区

张国华

胡守军、刘迪

南街社区

曾德斌

吴敏杰、高峰

西街社区

张长立

赵振云、谭金明

北街社区

李发昌

包金跃、段旭东、包玲颖

广厦社区

张华

郑宏、龙培民

水乡街社区

张首华

周春、李建新

华阳街社区

张其勇

王美云、袁彩姿

麻浬泗社区

谢国池

黎安湘、胡旭娟

附件2

 

章华镇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分队人员名单

 

队  长:李建新

    队  员:张胜、郑宏、李成香、胡守军、陈杨、蔡智波、廖湘庭、杨国清、谭金明、陈剑飞、王高、付前锋、龙培民、谯慧明、李舜臣、党朝良、谭尧、段旭东、姜命军、张宏亮、李建新、唐泽亮、王建电、刘绍武、刘怀芳、刘克文、蔡泳江、易齐龙、皮尚云、刘树炎、刘克义、朱继毅、周学颐、黄尚华、王晗添、刘友朋、刘佳齐、廖正然、周细兵、张勇、陈曦、刘庆华、蔡键、欧立舜、季忠灵、杨雄波、白剑、杨超、张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