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8-1399129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19
  • 公开日期:2018-0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两会”和“春节”特护期安全生产检查及冬季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8-01-19 17:03
浏览量:1 | | | |

 

 

 

 

 

 

章政办发〔2018〕5号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两会”和“春节”特护期安全生产检查及冬季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

《章华镇“两会”和“春节”特护期安全生产检查及冬季防火工作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 22日


章华镇“两会”和“春节”特护期安全生产

检查及冬季防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两会和春节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防患因天气寒冷干燥带来的火灾安全隐患,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镇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经镇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两会”、“春节”期间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的监督整改,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镇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和为“两会”的召开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检查范围及时间

1.检查范围:全镇所有行业领域。

2.检查时间:2018年1月22日-2月10日

三、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技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商)安全监管情况等。     

3.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4.应急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5.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

6.认真研究分析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应防火措施,形成全方位消除火灾隐患的安全预防网络。

7.重点行业领域检查情况。非煤矿山:重点打击无证或证照不全、采石场开采以及尾矿违规开采等问题。道路交通:重点打击客车和非法改装、非法营运等行为,整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客运车辆特别是不按规定安装使用动态监控系统装置、不佩戴安全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不按规定安装使用紧急切断装置等问题。消防:突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打击消防设计未经审核、消防设施未经验收投入使用行为,整治违规住人、违规使用聚苯乙烯和聚氨酯泡沫塑料作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等问题。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重点打击危险化学品企业违规进行,以及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储存场所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等问题。建筑施工: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行为,整治不按专项设计方案施工、无相应资质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等问题。电力施工:重点检查我镇用电线路及供电设备的安全隐患,学校、医院、敬老院、居民用电安全隐患等。     

四、检查方式 

1.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时限、预案,并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要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上报镇安监办。     

2.实行“条块结合、各方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实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抓好此项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负起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排查本单位隐患。 

2.突出重点,狠抓整改。要结合实际,对隐患突出、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企业和单位实施重点检查,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要进行集中整治,务求取得实效。要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3.强化监督,确保实效。要切实做到对事故隐患的零容忍,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严格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4.认真负责,加强反馈。在落实好所属辖区和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统计汇总,定期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报镇安监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