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5-1141467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4-13
  • 公开日期:2015-04-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15年城关镇地区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5-04-13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年城关镇地区重点人群免费

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版)要求,拟定于2015年继续对全镇所有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开展健康体检工作。为确保完成该项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城关镇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熊高波任组长,贺盖华、贺祥舜任副组长,姜则宠、王楚湘、刘希华、贾莉红、罗熊任成员,负责全镇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健康体检的领导、组织、协调工作。县城关镇卫生院成立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技术小组,本辖区内村卫生室人员、居委会人员全面协助参与本次体检工作。

二、体检对象

年满65周岁的辖区常住居民及慢性病患者。

三、工作流程

健康体检以预约集中体检为主,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可以预约上门服务。分宣传发动、登记摸底、健康体检、建立档案、信息录入和反馈等流程。

四、工作目标

按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登记管理,落实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实行健康监测、管理。确保老年人应查尽查,同步完成体检人员的档案录入与更新,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并进行分类筛查,做好慢性病归档管理记录。

五、服务内容

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一)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问诊及老年人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

(二)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腰围、体重、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

(三)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检测和B超。

(四)健康指导。告知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健康指导。

1、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2、对体检中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建议定期复查。

3、进行健康生活方式、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健康指导。

六、实施步骤及方法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4月13日—4月19日)

镇卫生院召开老年人健康体检专题筹备会,制定工作计划,准备相关材料;组织好查体技术人员,做好业务人员培训,确定体检人员、化验人员。

第二阶段:实施体检(4月20日一5月20日)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社区可根据实际情况,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计算体质指数(BMI)、档案基本信息的填写由各社区医务人员完成。

第三阶段:建档随访

体检的同时,镇卫生院及时做好体检人员的信息录入更新、统计和归档工作,对辖区老年人体检情况进行分析,做好特殊群体人员信息反馈及建立随访制度,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开展干预措施和健康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七、工作要求

(一)凡参与健康体检的老年人需填写居民个人健康档案表、健康体检表。健康体检表的编号为健康档案的居民编码,未建立健康档案的,体检同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二)认真做好登记、告知和查体工作。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积极主动上门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做好居民基本信息的填写。明确告知老人体检时要有人陪护、空腹等注意事项,对长期卧床的老人主动上门做相应的体检。

(三)每位老年人健康体检结束后,由主检医生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价,填写健康评估表,反馈体检结果,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教育,出具健康教育处方。对可疑的慢性疾病、传染病、肿瘤等疾病患者,建议复查明确诊断。

(四)明确注意事项。充分尊重受检对象的知情同意权和个人隐私权,体检结果除向受检对象及陪检的直系亲属告知外,决不会随意泄露。

 

                               二O一五年四月十三日

 

 

附件一城关65岁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包

附件二2015年城关镇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任务及时间安排表

 

 

 

 

 

 

 

 

附件一

城关镇65岁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免费

健康体检服务包

 

1、常规物理体检:体温、脉博、呼吸、血压、体重、腰围、臀围、皮肤、浅表淋巴洁、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检,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判断。

2、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心电图、肝肾功能和B超。

3、询问: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烟、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既往所患疾病、住院治疗情况及用药等情况。

4、由主检医师完成健康评价,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开出健康教育处方。

 

 

 

 

 

 

 

 

附件二

2015年城关镇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任务及时间安 排 表

 

体检时间

社  区

任务人数

体检地点

4月20日

城 兴

83

城关镇卫生院

4月21日

环 城

233

城关镇卫生院

4月22日

水 产

77

城关镇卫生院

4月23日

章 台

92

城关镇卫生院

4月24日

陵园街

118

城关镇卫生院

4月27、28日

广 厦

318

城关镇卫生院

4月29、30日

南 街

497

城关镇卫生院

5月4日

桥 东

136

城关镇卫生院

5月5、6日

西 街

879

城关镇卫生院

5月7、8日

北 街

595

城关镇卫生院

5月11、12日

东 街

666

城关镇卫生院

5月13日

华 阳

88

城关镇卫生院

5月14、15日

状元街

454

城关镇卫生院

5月18日

李家湖

155

城关镇卫生院

5月19、20日

水乡街

494

城关镇卫生院

合计

48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