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3-2124884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7-07
  • 公开日期:2023-07-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章华镇网格化管理大走访行动方案
来源:章华镇   2023-07-07 09:59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网格化管理大走访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创新我镇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强我镇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善村(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探索集精细管理、多元化管理于一体的新模式,按照镇党委、政府指示精神,根据《章华镇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我镇将紧紧围绕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困、化民怨、聚民心的主题进行大走访活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行动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整合现有各类行政资源,以层级负责为基础,以细分区域为平台,以提高效率为目标,以“定位网格化、内容多元化、项目精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信息化”为管理手段,通过“三级网格、五项机制”的现代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对三级网格的基层工作情况进行大走访,以便优化全镇社会管理与服务的综合水平。

二、走访对象及时间

1、参与人员:各社区单位的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

2、走访时间:2023年7月10日至8月底;

3、走访对象:全镇29个网格内居民、商户。

二、走访内容

1、安全生产工作。从防溺水、森林防火、燃气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打非治”、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应急救灾及“戴帽”工程等方面入手,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整理相关台账,做好宣传工作,查找隐患、防范为主。

2、创文固卫工作。各网格对辖区内农贸市场、马路市场的整治标准进行查看,建立一市一案,安排人员执法蹲守,不定时维护市场秩序,结合文明创建工作的要求对各辖区内的环境卫生强化整治效果,优化相关台账,保质保量完成迎检工作。

3、征兵工作。结合属地就业形势,和高校毕业生情况,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主动宣传入伍入伍服役优惠政策,国家对退役士兵出台的各项实惠政策,增加适龄青年献身国防建设的主动性,提高家长们的爱国热忱和荣誉感,主动配合协作,今年的征兵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4、自建房整治工作。对以自建房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根据排查整治情况,查看经营性自建房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是否到位;非经营性自建房存在安全隐患的,标识标牌是否破损,重大隐患是否整改;闲置房、空心房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包括警示标牌,警戒线等;对四性资料整理是否完善;对2023年新建房屋是否建立统一规范登记台账。

5、防汛抗涝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建重于防,防重于抢”的方针,积极防范极端恶劣天气,做好抗旱、蓄水保水工作。

6、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对微网格内问题厕所摸排到位,摸清微网格内整改情况,分门别类列出清单,进行“回头看”,强化整改措施,正确引导群众开展问题厕所整改,做到问题厕所每户必到。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强化整治效果,推进群众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7、治陋树新、移风易俗劝导工作。七、八月份是升学宴、入伍宴等违规人情宴请高发期,要对微网格高考学子、入伍军人情况进行摸排,建立管理台账,签订不举办违规人情宴请承诺书;对有可能操办升学宴、入伍宴群众,做好上门劝导、送关怀活动。

8、其他工作。以升学季为契机,将格化系统中楼、房、人信息进行更新和完善,并对湘易办APP进行推广注册。

三、走访要求

1、民情台账要整洁、详细、及时。各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要建立民情台账,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要尽量详细的把问题所涉及到的人、事、物等基本情况反映清楚,能体现事件处理过程,要真实的反映社情民意,真正掌握舆情信息和动态。把群众的诉求和愿望,以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认真及时地记录在民情台账上,做到情况在一线摸清,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稳定。

2、民情台账要数字化管理。走访过程中采集到的新的楼、房、人信息,及时同步到网格化管理平台,更新了的门面商铺及时更换商户信息。确保网格数据能够做到查得到、拿得出、用得上。同时不断拓展记载内容,提高记载质量,增强记时效。

3、民情要正向疏解引导。走访过程中向网格内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群众的思想、生活、生产动态。协调解决群众所难,说服解释群众所疑,积极做好群众的稳定工作。正确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保持良好的居住和发展环境。

4、确保工作效果。要克服简单化、怕麻烦、厌倦、松懈等思想情绪,努力把过程做精、做细、做实、做好,使台账准确、清楚反映问题,并将该记录工作常态化、日常化,无法当场处理的问题要及时汇总向乡镇报告,并说明具体原因。

四、督导措施

本次大走访后,镇党委、政府将组织各线负责人对走访情况进行督导,发现信息不实、工作走过场、责任不落实的将记录在案,并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兑现奖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