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3-2120761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6-20
  • 公开日期:2023-06-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长期高强度用肥整改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3-06-20 09:01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章华镇长期高强度用肥整改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

现将《章华镇长期高强度用肥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0      

 

 

 

 

章华镇长期高强度用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4月30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湘环督办函〔2023〕36号)向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移交了“岳阳、常德、益阳等地长期高强度用肥”的问题清单,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部署,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切实抓好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专项督察移交问题整改,推动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为全面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整改目标

统筹协调稳粮保供与绿色发展,在我镇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绿肥生产等化肥减量化措施落实。2023-2024年,我镇农作物化肥使用量保持零增长。到2025年,农作物化肥使用量与2021年比稳中有降,其中:按农作物播种面积测算,农作物亩均施肥强度大于18公斤的村(社区)化肥使用量减少3%以上;小于18公斤的村(社区)保持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三、整改措施

(一)巩固提升土配方施肥。持之以恒做好取样化验、施肥情况调查、田间试验示范及基础数据分析整理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肥料配方和施肥方案,建立肥料配方发布固定渠道,推动施肥方案进店、入户、上墙、挂网,引导农民按“方”施肥,减少不合理施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每年稳定在95%以上。

(二)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持续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探索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粪肥还田技术模式和长效运行机制,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畜禽污资源就地就近肥料化还田利用。通过合理利用有机肥资源,用有机养分部分替代化肥投入。

(三)大力发展绿肥生产。12个村(社区)开展绿肥生产“百千万”示范工程,通过办点示范,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每年完成4200亩绿肥生产任务。

(四)进一步改进施肥方式。在果菜茶等园艺作物上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在稻作区大力推广水稻机插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和平田机械深施肥技术。通过改进施肥方式,实现农机农艺融合,达到节肥省工、增产增收目标。

四、整改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村(社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切实担负起稳粮保供和绿色发展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各项措施落实。要针对长期高强度用肥问题,系统梳理分析、找准问题根源,瞄准关键环节,提出细化可行、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做到对症施策、科学施策、系统施策,全面整改,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层层落实属地责任,各村(社区)承担整改主体责任,要落实落整改方案,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专门抓,扎实推动各项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要建立整改成效监测评价机制,科学布置农户施肥监测点,用监测数据客观评价整改效果。

(三)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强化肥料知识与施肥技术宣传、培训、指导,通过传统和现代媒介,加强科学认识化肥、科学施肥宣传;大办示范样板,集中展示绿肥种植、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化肥减量措施的应用效果;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科学施肥技术培训;及时发布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在关键农时季节,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科学合理施肥。

(四)强化督查督导。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全面统筹督查督导,定期调度问题整改工作进展。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督查指导。对整改推进不力、进度明显滞后、问题比较突出的,视情予以函告、通报、约谈或移交线索问责,坚持挂牌督办、跟踪问效,以严格的督导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